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体坛对话陈倩:将赴内蒙封训7周 重在拼对手

2012年06月01日10:2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并未报名参加本次比赛,但中国现代五项队的领军人物陈倩还是出现在成都双流的顾拜旦现代五项中心,在看台上和教练王可一起研究着比赛。

两人藏匿于观众之中,时而笑着交流,时而表情严肃,但周围并没有人注意到这位中国第一个现代五项女子世界冠军,而她不久前还在罗马世锦赛上夺得个人亚军以及团体第三。亮相成都,记者和陈倩的交流就是从四川的“吃”开始的。

体坛:来了四川,有没有出去尝尝这边的美食啊!

陈倩:其实我挺喜欢吃川菜的,但是吃川菜很容易长痘痘(笑)。教练他们出去吃火锅了,我就先忍忍吧。

体坛:感觉不少现代五项的女运动员都爱美,涂着指甲油,耳环、耳钉也很有个性……

陈倩:这个还是因人而异吧,跟个人的性格有关系,没有什么固定模式。其实,欧洲选手更喜欢这些,中国女孩子还是重视内涵多一些,不像欧洲选手那么张扬,希望有别人注意到自己。

体坛:那队友中有无比较重视这个的?

陈倩:我们都很少,因为我们会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比赛的过程中,很少去想生活中的这些小细节。

体坛:但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啊。

陈倩:还好吧。我们练现代五项的女孩子走出去,大家都不会觉得有什么特别。我们都不是很高,也不是很壮,很少有人会认出你是运动员。而且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训练上,一周只有一天休息。有时候也会去逛街,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训练和比赛上,对其他方面不会考虑太多。

体坛:逛街会去哪儿?

陈倩:近的话中关村,远的话就去西单。(编者注:现代五项队平时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

体坛:逛街的时候有没有曾经被人认出来过啊?

陈倩:没有,从来没有。

体坛:距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了,你们接下来会如何备战呢?

陈倩:我们全队会到内蒙进行7周的封闭式训练,为伦敦奥运会进行最后的冲刺。封闭训练结束了回北京休整一周左右,就直接去伦敦。

体坛:2009年在世锦赛上夺冠,是否给你带来了很多成绩上的压力?

陈倩:压力还好吧。现代五项这个项目还是欧洲人的强项,他们比较有优势,虽说我们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跟他们相比还有差距,我们的成绩起伏比较大。所以,不要想着自己以前取得过什么成绩,而是要着眼于现在怎么拼对手。

体坛:说这是欧洲的强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倩:就拿第一项击剑来说,欧洲选手的发挥比我们稳定很多,每次比赛的成绩都稳定在起伏比较小的分值上,而我们如果比得不好就会起伏比较大。而且,他们的体能也都不是问题,普遍没有什么弱项。对我们来说,击剑和马术如果处理得不好的话,出现的起伏就会比较大。

体坛:那这个冠军给你带来了哪些改变?

陈倩:其实夺冠之后两年都不是特别顺利,可能因为夺冠之后就希望自己再次夺冠,比赛时就不允许自己有失误,对自己的要求有些苛刻,往往这种时候就更容易出现问题。如果太想要成绩,太想要结果,反而会忽视了过程。现在自己对结果看得淡了,回过头来会重视过程。

体坛:这个冠军对你的生活是否也有影响?

陈倩:基本没变化,还是很正常,我们的生活主要就是训练和比赛。

体坛:你没转现代五项之前练的是游泳,这方面比赛时是不是有优势?

陈倩:我最早练的蛙泳,现代五项比的是自由泳,200米自由泳的最好成绩是2分15秒左右,在国际上也算不错。但现在欧洲选手选才时,直接从游泳带过来的成绩可能就在2分10秒以内,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很明显。像法国有个女孩子,她的成绩在两分六七秒这样,一下就比你领先了很多。(编者注:游泳比赛中每快/慢0.33秒分数增/减4分)

体坛:现代五项几个单项的差别很大,这该如何来调节?

陈倩:其实每个单项都有每个单项的特点,对我们来说,既然从事了这个项目,就得按照这个项目的特点来练,投入到这个项目中去。比如击剑,就需要你兴奋,需要你爆发,我们会有针对性训练;而射击的话,就需要你沉稳一些,我们也会进行一些抗干扰训练。

体坛:那这几个单项中你的优势劣势分别是什么?

陈倩:我除了击剑发挥不是很稳定,其他几个项目都比较平均。从我自身来说,个头有些吃亏,国外选手身高很多都在1.8米以上,而我的身高(1.63米)臂长跟她们有差距。但是,教练会根据我的特点给我设计一些战术。现在距离伦敦还有两个月,参赛选手的名单也会出来,我们接下来会有对手的技术统计,根据这些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体坛:接下来的训练会不会有什么侧重点?比如你刚才提到的击剑?

陈倩:其实五个项目都很重要,你有特别强的单项,但如果有弱的也会给你往下拉分,所以还是均衡一些好。

体坛:那对于伦敦奥运会,你有怎样的预期?

陈倩:我们会把伦敦奥运会当成一场困难仗来打,因为比赛的要求比北京时要高,比如马术的障碍高度会有变化;而且跑射的场地以坡和草地为主,前五百米都是坡,欧洲选手比较适应,而我们平时跑平地比较多,对我们来说难度就加大了。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一次比较难的挑战,各个项目的要求都提高了,希望自己能把水平打出来,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好的交代了。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