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从尤杯看奥运女单阵容 王仪涵占先王适娴危险

2012年05月27日01: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尤杯看奥运女单阵容 王仪涵占先王适娴危险

腾讯体育讯 2012年东风雪铁龙尤伯杯女子团体赛硝烟散尽,头号种子中国队3比0零封卫冕冠军韩国,夺回失去两年的尤杯。中国女单奥运4选3尤杯是重要的依据,从本次尤杯来看王仪涵(微博 博客)、汪鑫(微博)、李雪芮接近奥运,王适娴(微博)处在较尴尬的位置上,其后东南亚三站公开赛将成为她最后的救命稻草。

王仪涵:

战绩:5战全胜仅丢一局

优势:下压进攻师承张宁(微博 博客)天下第一

劣势:技术稍粗糙,容易失误

王仪涵下压进攻极具冲击下,堪称当今世界侵略性最强的女单选手,战术打法酷似恩师两届奥运冠军张宁。王仪涵是靠能力打球的代表,她用不着太多复杂的战术,只需要用能力硬扛掉对手。本次尤伯杯王仪涵决赛与韩国的成池铉交手上演惊天逆转,第二局挽救4个赛点,最后一个球头顶突击下压正手直线极见功力。而决胜局最后一球,王仪涵后场高高跃起杀斜线一剑封喉。

王仪涵本次尤杯5次出场仅仅丢掉一局,不过决赛要不是有一颗大心脏,要不是成池铉手软了,王仪涵可能会重蹈两年前尤杯覆辙。王仪涵在技术稳定性上与张宁还存在较大差距,赛后王仪涵也承认自己技术相对粗糙,现场李永波(微博 博客)叮嘱她不要和成池铉打细的,王仪涵说:“我的技术比较粗一点,教练叫我不要跟她打细的,在羽毛球运动员中,我的技术不算很好的,所以打的时候还是要打自己的,不要跟着对手的节奏去打。”

汪鑫

战绩:4战全胜一局不丢

优势:速度快、头脑灵、大赛气场足

劣势:年龄偏大,外战胜率有所下滑

外战女皇汪鑫在尤伯杯保持100%胜率,她在半决赛让泰国好手彭媞单局只得到2分,决赛则是轻取韩国名将裴延姝,汪鑫还保持职业生涯无论参加单项赛还是团体赛,决赛不败的纪录。汪鑫关键场次攻防转换节奏快、心态保持好和战术变化多,如果说王仪涵靠能力打球,王适娴靠技术打球,李雪芮靠冲劲儿打球,汪鑫则是靠脑子打球的典范,她最擅长用多变的球路和刁钻的落点限制对手。

当然,汪鑫最近一年的状态有所波动,特别是作为外战女皇,外战竟然输掉了将近10场,作为一名大器晚成的球手,汪鑫的体能也可能出现问题。汪鑫最近的输球一般都是输给比自己年轻,并且体能突出的球手。比如中华台北的戴资颖、印度的 内瓦尔

王适娴

战绩:打了一局半输一局

优势:技术细腻,号称网前女皇

劣势:杀球威慑力不足

王适娴本次尤杯只在与印尼的小组赛登场,第一局输给了印尼的琳达维尼,第二局10比3领先之后对手退赛。实际上王适娴这次尤杯赢了半局,输掉一局,尽管决赛向李永波请战,但也没有得到披挂上阵的机会、王适娴以手感好、技术细闻名,他拥有当今世界最出色的网前技术,在广州亚运会摘金,成为最年轻的亚运女单金牌获得者。

王适娴与琳达维尼的比赛全场杀球仅仅拿下1分,再次暴露进攻杀伤力不足的硬伤。正是由于进攻威慑力不够,印尼球手才敢于为所欲为,王适娴全场打得都比较吃力。王适娴曾说与张宁互不理解,张宁的进攻打法,王适娴不接受没错,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但问题是她没有摸索出属于自己的最有效打法。

李雪芮

战绩:两战全胜

优势:进攻有特点,学习林丹(微博 博客)先进打法

劣势:大赛经验最欠缺

李雪芮职业生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并获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但她只在尤杯两场小组赛登场,没有得到真正的强敌考验。李雪芮今年赢得德国赛、全英赛、亚锦赛、印度赛 四个冠军,豪取26场连胜,李永波非常欣赏李雪芮的打法:“李雪芮很有特点,攻能力强,很有杀伤性,决赛放在第三单的位置上能够给对手造成比较大的威胁。”

李雪芮进攻具体怎么强,李永波拒绝详细回答,认为这样会泄露军情。根据业内专家分析,李雪芮的特点类似林丹的变速突击打法,这种打法在男选手里都是最先进的,何况女选手?李雪芮最大的不足是大赛经验欠缺,从未在大赛关键场次登场。(杨华评)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