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商家重金激励运动员夺冠 奥运精神究竟为何?

2012年05月11日09:33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 两天前,某商家在南京宣布,将提供总数为300万人民币的基金,专门用来奖励参加奥运会的江苏运动员。在可以预期的各大商家、企业铺天盖地的悬赏、奖励出台之前,这家企业动手不可谓不早、出手也不可谓不阔。理论上,预期30人参赛的江苏运动员人均能分到10万;如果出现一人夺金、其他人颗粒无收的极端情况,甚至可能一个人拿走全部300万!

从现在开始到奥运会结束,我们不知道要看到多少条这样的新闻。当然,在领教了恒大俱乐部在中国足坛屡屡炫富式地出台天价重奖之后,体育迷们没那么容易激动了,但重奖在中国无论如何都算是个卖点。

在传统的话语体系当中,所有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首要目标都是为国争光,这已经成为举国体制下默认的逻辑基础。但毋庸讳言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冠军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收益:比如,冠军能拿到多少奖金,最终会安排哪个副处级岗位?

金牌和银牌、铜牌之间的差别无疑是巨大。这些年来,不止一个奥运会冠军在采访时坦言,“第二名和第八名其实没有什么差别……”这里就别说,金牌和第八名的差别了,中国第一个奥运会亚军有多少人能够记得?就算是冠军,从洛杉矶带回来的15块金牌中,哪一块是紧接着 许海峰拿到的?又有几个人还有印象?在北京奥运会前,有人提出过一个建议,把所有的铜牌得主邀请到铜陵,“铜牌+铜陵”,多有人文气息的创意,可惜,在51金带来的全民狂欢中,铜陵之旅最后是否成行就不知道了。

金牌和金牌之间的差别又何尝不大?如果单单计算体制内的论功行赏,金牌确实与金牌无异,各级政府的奖励差不多,体制能够安排的职位也大体相仿。但金牌和金牌之间的差别其实很大:如果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夺冠,最终的收益肯定远远不止300万,同理,李娜如果在伦敦夺冠,可能同样上不封顶。甚至可以断言,这二位从金牌中得到的收益不知道有多少个300万!

我们的金牌和别人的金牌,其中也有很大区别。

有趣的是,我们现在都已经知道了,这一次的东道主英国奥组委、英国政府根本没打算奖励本国奖牌得主。而我们呢?从前几届奥运会的奖励情况来看,中国奥运会冠军的奖励额度之高,基本跟我们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是配套的。

当然,本土奥运会放在哪个国家都是热点,精明的商家和企业不会放过赛场的英雄,他们终究还是会名利双收。中国的冠军大抵都是举国体制培养出来的精英,各级政府奖励自然是主体,况且绝大多数冠军的项目没有多少商业开发价值。而英国的奥运会冠军虽然拿不到政府重奖,但商业开发不会落后,自然会有经纪人根据他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去设法兑现。

如果我们足够冷静,就会发现,和四年前的奥运会相比,媒体的话题没有大变化,商家促销的战略没有变化,老百姓的关注焦点也没啥变化。说到底,中国体育这些年没有质变,我们的体制没有变化,能够历数的变化就是体坛头牌姚明退役、李娜逐渐上位,足球打黑了、运动员有了个人微博……除此以外,我们的职业化进程,我们的体制转轨进程,都不如人意。期待中的那些变化,一个也没有到来……

“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这是多年前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广告词。我们不妨大胆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奖励,中国体育将会怎样?”如果没有奖励,如果没有成名带来的体制内的种种显性、隐性的好处,运动员还会继续训练,还会努力为国争光吗?假如没有重奖,中国体育迷还会这么兴奋,还会真诚地膜拜人体创造的奇迹、对自身极限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毫无疑问,这样的问题只会带来对举国体制的倒逼。

最原始的体育自然是为了兴趣,慢慢地发展,有人为名、有人为利,有人为了尊严、为了生存,还有人为了信仰。古希腊的奥运会上,冠军头上的橄榄枝也会换来终生享受优质橄榄油、或者免费理发服务等相应的物质利益。而在最伟大的奥林匹克题材电影《火的战车》中,因为要打消人们对犹太人的种族偏见,亚伯拉罕夺得了巴黎奥运会100米冠军;因为信仰,后来的传教士利德尔放弃了在星期天争夺100米金牌的机会……

多么感人!只可惜,这样的故事在我们的身边越来越难出现了。举国体制事实上就是以塔尖的幸运儿的人生轨迹为最大的吸引力和卖点。如果付出超常努力登上金字塔尖之后的预期收益突然消失,举国体制这座金字塔可能会很快崩塌。而大多数公众对金牌的认识,其实也是建立在对成功无比崇拜的群体认知基础上,没有物质配套的荣誉或者单纯的精神奖励,很难激起大面积的公众兴趣。没有奖励,还会有多少人投身竞技体育,还会有51金这样的奇迹吗?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不信。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