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中乙赛场现奇景:球迷掏1000元为球员发奖金

2012年05月06日16:02华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在省体育场,陕西老城根队一球击败北京亿通酷车队,开赛以来首尝胜绩。这场胜利来之不易:门将扑出一记点球,球队被罚下一人,一度10人打11人的局面下,老城根最终由张诚攻入制胜一球,1∶0赢得比赛。一场乙级联赛让现场数千球迷激动万分,赛后领队江洪激动地对球员说:“你们今天的表现比中超乃至那些参加亚冠的大哥哥们要强许多,他们应该向你们学习什么叫永不放弃。”

几天前,三支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集体沦陷”,就在外界讨论中超究竟是技不如人还是缺乏进取心的时候,昨天省体上演的这场乙级联赛比赛告诉我们:中国足球缺的就是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战略

永不放弃的老城根VS亚冠习惯性放弃

说起来,比亚冠晚一年诞生的中超联赛,最初也极为重视亚冠赛事。然而,这项赛事10个年头过去了,参加亚冠联赛的中超诸队在成绩上越来越差,变得连小组出线都成了奢望。不仅如此,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亦变得越来越没有进取心。人们没有想到,有资格参加附加赛的辽宁队,居然直接放弃了这一资格。其实,习惯于“放弃”日益成了中超对待亚冠的共识。今年亚冠小组赛刚过半,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的主教练就因排名靠后,主动提出把主要精力放在联赛上,双双主动放弃。

而陕西老城根队实则是前浐灞队的梯队,平均年龄不到20岁,队中原有的七八名主力要么进入一线队,要么出国踢球。乙级联赛开赛以来,这支年轻的队伍开局不利,前两轮一负一平。本轮又遭遇此前排名第三的北京亿通酷车队,该队拥有多名有过中超经历的球员,有的还参加过亚冠。就在外界都认为老城根将面临一场“屠戮”时,就在这支队伍全场被对手围攻之际,这群稚嫩的肩膀居然顶住了空前的压力,江洪说:“教练组和我告诉孩子们,哪怕是累得抽筋,哪怕是跑不动了,也不要放弃。只要不放弃,奇迹一定发生。”

“这场比赛的意义,我认为奠定了老城根的足球理念,就是永不放弃的决心和勇气。我告诉队员们,不要以为中超和亚冠才是职业的,关键是你是否具备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我们今天做到了。我们做得比那些中超和参加亚冠的球队都要好。”江洪对记者说。

过程

老城根“韩国式”逆袭VS广州恒大(微博)的溃败

与中超球队对待亚冠的不思进取相比,今年因赌球丑闻,亚冠参赛名额也被缩减为3.5个的韩国K联赛,却表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度。浦项制铁队在附加赛中击败对手,获得参赛资格,保证了韩国4支队伍参加亚冠的“建制”。而在小组赛中,韩国全北现代队真正诠释了什么叫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在前两轮连遭恒大和柏太阳神5∶1狂屠的危情之下,连赢三场,其中的客场对阵恒大,在一球落后下连扳三球,奇迹般大逆转。不仅实现了“复仇”,还后来居上,跃居榜首!赛后,恒大球员问记者:“如果是中超球队连续两场大比分失利,有没有可能连赢三场球呢?”他的潜台词是不可能。但老城根队昨天的表现,告诉这些参加亚冠的中超大腕们,一切皆有可能。

几天前,全北现代队遭遇的处境与陕西老城根队昨天的过程几乎完全一致。其一,开赛前,全北现代队亚冠前两轮遭遇两连败,尽管随后获得两连胜,但积分和排名仍不乐观。其二,对手都异常强大,全北现代队面对的恒大,阵容堪称亚洲最豪华。陕西老城根队面临的北京亿通酷车队由中超班底构成,实力超群。其三,开赛后,老城根与全北现代的经历也极其类似,都遭到对手的围攻、比赛中都被判罚点球、都遭遇红牌,可贵的是,在相同的困境下,陕西老城根与全北现代都爆发出决战到底的亮剑精神,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只有在意志力上摧毁对方,才能诞生获胜的奇迹。老城根和全北现代都做到了。

奖金

球迷送出的赢球奖VS恒大队的天价奖金

今年,30亿元热钱涌入中超,赛季初,仅引进外援一项,各俱乐部投入总和达到2558万欧元,购买力排在世界第十五,亚洲第一。在中超这种级别的联赛上,已经诞生了年薪千万欧元的天价外援。参加今年亚冠的北京国安投入超过2亿元,亚冠赢球奖100万元,天津泰达总投入也超过一亿元。

超级富豪恒大的投入更是“宇宙级”的。恒大主场对阵全北现代赛前,外界疯传恒大赢球奖开到1800万元之巨。尽管传言被恒大俱乐部否认,但按照恒大亚冠赢球奖励规则,赢球奖励600万元,小组晋级再奖励600万元,那场比赛1200万元的奖金是少不了的。然而,金钱的数量与赢球的概率并没有必然的相关性。全北现代如此,陕西老城根队更是如此。

昨天老城根队获胜后发生了一个感人而且有趣的场面,一个球迷手里拿着1000元钱走到球队休息室,非要给这些孩子们发奖金。再三推托后,孩子们还是收下了这笔“奖金”,“这是球迷的心意,我们不收担心辜负了球迷,另外,我们觉得这笔钱不多,却有非常特殊的意义,我们用自己的表现得到了球迷的认同。”据悉,老城根队小球员工资不高,有的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昨天表现神勇的门将只有600元的薪水。即使赢球,也不会有太多奖金。这群孩子能踢出这么精彩的足球,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足球的梦想。

目的

西北狼精神VS功利主义足球

自1994年中国成立职业联赛以来,中国足球各方面的损失难以估量,一个至今令外界还没有意识到的损失,就是丧失了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著名体育评论专家张路平(微博)说:“在中超球队那里,我怎么看不到足球的影子?这不是用竞技水平低可以解释通的。”

职业联赛无法回避功利性,但功利性不能取代体育精神,变成彻头彻尾的功利主义。当足球彻底变成了功利主义,老板自然急功近利,更愿意把钱“烧”在联赛上。一来,联赛拿到好名次的难度大大低于亚冠,见效快;二来,如果亚冠成绩没上去,弄不好还耽误了联赛名次,会影响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必须承认,这是中国足球的现状,但如果这一现状维持下去,中国足球永远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

好在,我们从中乙队身上、我们自己的球队身上,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如果所有俱乐部搞足球都以功利性为目的,老城根就没有必要投资竞技水平和影响力更低的乙级队。“现在我们搞足球,不是单纯把冲甲或者冲超作为目标。老城根搞足球是因为有个足球梦想,就是传承西北狼精神,西北狼精神就是我们的足球信仰,我们为我们的足球信仰而战。”昨天,老城根一名负责人谈到功利足球时这样表述老城根的足球理念。

又讯在昨天另外一场中乙比赛中,姜中笑为陕西大秦队攻入获胜一球,1∶0客场战胜江苏河海大学队,收获三连胜。联赛进行三轮,姜中笑已攻入4粒入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