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石雪清做客畅谈万达选秀 对留洋球员四点承诺

2012年04月18日15:0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石雪清做客畅谈万达选秀 对留洋球员四点承诺

石雪清做客畅谈万达选秀(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4月18日,大连万达集团足球工作部总经理石雪清,做客腾讯体育名人会客室,与广大网友一起畅谈选秀留洋事宜,以及中国足球青少年发展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万思来:各位腾讯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腾讯体育名人会客室,今天特别荣幸邀请到了大连万达集团石雪清来到节目现场。

石雪清:您好。

主持人万思来:去年年底万达集团选一些人到西甲(微博 专题) 进行实战的锻炼,去年年底这批孩子中选拔出来400名,现在经过层层选拔应该是有90名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非常有幸能够参加这次活动,希望之星的活动,您看这90名选手现在都处于什么样的状态,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他们都蓄势待发了。

石雪清:腾讯网友大家好,前段时间在中国足协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各个地方足协的配合下,组建将近460名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13岁小孩儿集中在国家足球香河基地,进行70余场的比赛,来自西班牙俱乐部15个青训专家,他们现场总体的观摩,而且进行了一些训练,进行了一些技术和指标的测试,最终从460个小孩儿当中选拔了90人作为我们今年要输送到三家俱乐部30名球员的候选人这样一个大名单。应该说这是在国内第一次有这么多的外国专家,就是云集中国,在这么大一个范围内,这么有代表性的比赛当中进行选拔,体现了非常可观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因为这三家俱乐部15个教练,分别来自三个俱乐部,选拔这90个小孩儿的时候,他们是统一选拔,共同选拔,但是最后怎么分配到三家俱乐部,给大家透露一下,经过六天比赛之后,15个专家跟我们开会,这个开会就是西班牙专家的一个教练组负责人的主持,首先他拿出三张纸,分别写出三家俱乐部的名字,然后放在一个箱子里面,然后三家俱乐部派代表抽签,你把自己的纸抽到以后就是第一了,然后你就选一号,因为一共把90个小孩编了90号,就是123、321,像NBA(微博)的排阵一样,最后大家都选择了自己心仪的球员,在这里说一个插曲,前5名的球员,居然三家俱乐部对这五个小孩而的排序是一样的,说明这些专家的眼光是独到的,而且是客观的。这个名单出台之后,我们通过公众媒体,我们进行了一些公示,同时西班牙足球三家俱乐部,也在他们的网站上进行了公示,有俱乐部教练的签名,然后中国、西班牙两个国家的公开进行一些宣布,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能够感觉到我们进行的非常客观、公正、公平,在这个点上家长是非常满意的。这样也有利于我们把好苗子选出来,目前是这个情况。

主持人万思来:这90名青少年足球选手将赴西班牙进行特训,这90名选手最后只能有30位选手最终长期在那里培养,那就是说面临着这90位网友面临第二次的筛选和淘汰,感觉有一些残酷,但是现在我们很好奇,到时候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或者现在也已经筹划出了要怎么样对他进行筛选?

石雪清:我们在这90个名字当中,首先按照西班牙教练,为这30个小孩儿排名,我们先选前30名,这30名分配在每个俱乐部正好是十名,现在我们第一步的工作跟每一个俱乐部的前十名或者是90名当中的前30个小孩儿的家长进行联系,首先家长对去西班牙留学这个事做最终的确认,就是说首先你决定你希望不希望你的孩子去西班牙接受万达集团每年提供的6.5万欧元的培训,高水平、高规格的培训。如果你确认了,那就将来我们有更进一步,更细致的合同,双方再谈,我们要签合同,这是第一步。如果前十名当中有人,有的家长最后经过慎重的考虑,觉得去西班牙训练有一定的风险,比如说教育问题,文化的学习问题,他可能会选择退出,如果这样我们要从第11名开始替补,这个替补的程序也是非常公正的,从第11名开始到第20名都是替补。当我们最终跟这些家长达成一致之后,我们要进行第二步的工作,干什么呢?就是要跟地方足协进行我刚才说的上述四个方面的补偿条件进行谈判,这四个方面我们跟中国足协,还有地方足协达到一致的意见或者是共识,就是说万达绝不能说不考虑到这些小孩儿当时训练的这种付出,一定要给适当的补偿,那么最终是多少呢?就是每一个选中的小孩儿给5万块钱的补偿费,有人说多了,有人说少了,我觉得多和少的问题都不重要,重要是怎么样确定这5万块钱的标准,这个标准是我们参照国际足联有一个联合补偿机制,参照它这些条款, 用一个系数,最后做出一个补偿的标准,每一个选中的小孩儿给他5万块钱的补偿。

第二个补偿,为了答谢地方足球协会对万达这次选秀的支持,我们培训的孩子依然可以代表小孩儿当时离开的那个城市参加城市运动会,参加全国运动会,可以代表他们的省市,而且他回国参赛的路费钱,国际机票钱由万达集团承担,这是我们说的第二条。

第三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当这些小孩儿长到18岁,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第一次完成转会之后,我们还要向地方足协补偿20万元人民币,这样一个联合补偿的机制的确定,我觉得能够做到西班牙这些小孩儿,到西班牙留学,在我们的方方面面都能达到共赢。所以我说我也希望我们感激中国足协,感激各个地方足协,感激俱乐部的梯队,能够为万达选秀的过程当中,他们做出一些真诚的付出。我们也决心把这些好苗子拿到西班牙,让人家高水平的青训体系进行好好的培训,最终的目的还是能够出国脚,能出代表国家队比赛的球员,将来能够担负起中国足球振兴或者是翻身这样一个作用,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从我们一些小孩儿的家长给我返回来的情况看,我这里也有一点感慨要发表,比如说东北某一个俱乐部梯队的小孩儿,这一次中国足协发了通知,你们应该积极参加万达为参加振兴中国足球产生的选秀,万达从四个方面给予补偿,都说了,文也下了,但是东北的球队决定不参加这个选秀,但是有几个小孩儿的家长觉得小孩儿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将来代表中国足球打翻身仗,这是非常好的选项,就是家长自由报名,带着孩子来北京参加选秀,其中一个小孩儿被西班牙教练看中了,就认为他是这些苗子当中非常好的一个苗子,就把他入选到我们的90人名单当中的前30名。

昨天这个家长给我打了电话,说他所在的俱乐部说,如果你要参加万达这个选秀最后去西班牙,那你不要忘了当时你跟我们俱乐部有签约,你要违约的话,你要赔偿90万元的损失,我当时听了以后感觉很震惊,为什么震惊,你想想一个13岁的小孩儿,他要拿什么负担这90万的赔偿呢?他的家长又怎么样能够拿出90万元的赔偿呢?同时,一个13岁的小孩儿,他在跟你签约这几年,那么这几您的付出能不能达到一个90万的赔偿呢?所以我就请教一些法律专家,法律专家给我的意见是什么东西呢?就是说在任何的双方协议或者是商务的交往当中,显失公平的合约和协议一开始就不会受法律保护,这种协议就是显失公平,或者是霸王条款,所以我跟家长说,我帮助你咨询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意见是,当万达完成跟中国足协完成以上四条合约的承诺条款之外,你的小孩儿是自由的。这是第一。

第二,我觉得我们这些孩子不应该属于哪一个俱乐部或者哪一个梯队的私有财产,他是自由的,他只属于他父母,他应该有非常大的自由度。所以这个问题上,你关也不是,你阻挡也不是,应该是大家建立在一个达成共识,尊重共识的基础上,给小孩儿一些机会。我这两天为这个事情也查阅一些相关资料,民间有一句谚语,说自家的柴火就会成为别人家的栋梁,这堆干柴没有用,但是邻居说借你一根干柴,这家人就会认为说那不行,那是栋梁,我们应该在人才问题上,一定不能像谚语说的,你家里面成为干柴,别人一用就成为栋梁,这不合适。应该都看成是振兴中国足球的苗子。

主持人万思来:咱们有这么美好的期望,而且正是咱们主办这一次希望之星选拔活动的一个初衷,这一次主要选拔的都是13岁年龄段的球员,在您看来为什么咱们要用这个年龄段的选手进行留洋的培养,这个年龄段在足球的项目上意味着什么,这批年龄段的选手,在您看来他们整体的水平和基础怎么样?

石雪清:这里我想讲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今天上午看到网络上登了一篇消息,说阿森纳(微博 数据)的温格,看了中国的比赛,看了中国的小孩儿之后看到一句话,说如果一个孩子在12岁没有进行一些系统的训练,那这个小孩儿就不能踢足球。说明什么东西呢?说明在12、13岁之前,要想成为一个职业球员,12、13这个年龄节点多少重要。第二,我去年年底按照集团董事长给我布置的任务,我前往西班牙进行考察,我们在考察参观,包括最后签约的时候,最终确定的,我们这一次选派的小孩儿就是13岁,后来我就也有一点摸不着头脑,我们原来希望是13岁到15岁,西班牙教练给出的说法是,一个职业运动员在15岁左右的时候,基本上就能看出他能否继续做职业球员或者不能做职业球员,在15岁就属于一个足球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节点,15岁就能看出来。教练可能会给你一个建议,你应该继续沿着职业道路走下去,或者这个小孩儿不具备职业运动员所有的条件,应该选择做别的。

所以13岁到15岁之间这三年是确立一个职业球员打基础最重要的年龄,所以因此我们这一次把年龄标准定在13岁,当然有12岁,有13岁,我们定在13岁的年龄段,西班牙的教练跟我这么讲,说西班牙的足球曾经有几十年的徘徊期,它的水平,国内联赛很高,出了很多球星,但是在欧洲和世界的舞台上也是有一段很长时间的停滞不前,不高不低,所以他们也很郁闷,也百思不得其解,后来西班牙人想了一个方法,他们告诉我们这个方法就是倾听。倾听比我们更好的足球国家是怎么样发展,于是他们到了法国,于是他们把德国还有把很多比利时、荷兰、英格兰,足球比较高的国家的专家们请到西班牙,倾听人家是怎么搞职业联赛的,怎么搞青训体系的。他们耐心的倾听之后就找到了办法,最后他们把当时来讲述让他们倾听这些国家都拉下马,最后变成世界最强,欧洲最强。

我讲这个例子什么意思呢?就是我觉得我们中国足球应该是坐下来拿出更多的精力来倾听,而不是冒然地,或者是赶风潮式的去搞运动似的,必须坐下来认真的倾听,倾听之后找到方向,然后才有行动。这次选择30个小孩儿,我们也是建立在大量调研基础上认真的倾听了很多,所以最终做出这么一个决策。

目前看西班牙教练对我们做出这样的选择是非常赞赏的,而且他们看了这些小孩儿也觉得很有希望,我觉得美中不足,他们觉得中国踢球的小孩儿太少了,而且这一次看到也确实太少了,460个小孩儿只能从460个小孩儿当中选,当然这460个也代表这个年龄段的基本水平。我告诉你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这一个俱乐部,在这一个年龄组当中,他们俱乐部经常受训的就有将近8000。所以选材的面,人家的基数,足球人口多少庞大。所以我想如果万达通过这一次的选秀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的足球家长和孩子们参与进来,像滚雪球一样,雪球越滚越大,明年西班牙教练再选的时候,我希望不是460人,可能是640人,或者是再乘2,基数越大,选才面越大,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当然从广义上来讲,将来有50万个同年龄的小孩儿在西班牙选择,到那个时候就可能竞争更加激烈,脱颖而出的小孩儿就更加可贵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