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雷霆有冠军相了? > 正文

特评:雷霆有冠军相了? 平民球队等得起运气

2012年03月27日21:05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雷霆有冠军相了? 平民球队等得起运气

雷霆双子星日渐默契

在一场跨越东西部的强强对话中,俄克拉荷马雷霆主场103比87痛击迈阿密热火。这场比赛堪称本赛季NBA(微博)总决赛的预演,而凯文·杜兰特和勒布朗·詹姆斯两位联盟顶级小前锋的较量也被认为是MVP的榜首之争。杜兰特拿到28分9篮板8助攻的准三双,詹姆斯只得17分4篮板7助攻,杜兰特赢了,雷霆赢了。是役颇有象征性,仿佛昭示着俄克拉荷马雷霆已然具备了NBA新王当道的气质。

毫无疑问,拥有凯文·杜兰特的球队是幸运的。这位NBAS历史上最年轻的得分王,在这几年来越发显得成熟,俨然雷霆领袖。杜兰特本赛季场均贡献27.9分,领先詹姆斯一位,而他场均8.1个篮板以及49.9%的命中率均胜于过去几个赛季。正面KO掉詹姆斯后,媒体已经热议杜兰特能否当选常规赛MVP的话题了。有人说,如果詹姆斯今年还不能封王,那么未来的上升空间就独属于杜兰特了。

杜兰特不是一人在战斗,在他身边还有个好兄弟——韦斯布鲁克。俄克拉荷马雷霆的节节上升,几乎就是杜兰特-韦斯布鲁克的双星闪耀。就拿再早一场对森林狼的比赛,杜兰特攻下40分,韦斯布鲁克45分。双子星双双拿到40+,这是本赛季的第二次。要知道,NBA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队搭档曾经一个赛季两次双双得分40+,他们却做到了。俄城双少终于“兼容”,雷霆的冠军相也越来越浓。

不容质疑,雷霆在这些年的征战中,已经稳步建立起争冠要素。譬如超级攻击力+豪华班子;稳固的后卫;以及丰富的经验。

有人说,雷霆无论落后多少,他们都能够反败为胜,因为雷霆拥有杜兰特、威斯布鲁克和哈登三个“火枪手”。当这三人均砍下30+,落后16分也就不值一提。对阵太阳,他们就是这么疯狂做到的。

如果说,过去几年雷霆是个火力壮的小伙子,那么,如今他们也逐渐变得老成稳重。季后赛经验,一直是雷霆被诟病的地方,而这些年的屡败屡战,确实积累了不少经验。去年,西部决赛,雷霆不敌总冠军小牛,而今年雷霆已经到了关键突破的时刻。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新近得到了37岁的前湖人冠军费舍尔

韦斯布鲁克对费舍尔的到来非常高兴。“他在更衣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拿了那么多总冠军,他知道如何获得胜利,”雷霆球员都以费舍尔为师,而雷霆也看中他的经验。作为更衣室领袖,费舍尔在季后赛中也许会充当意想不到的角色。雷霆的成熟,需要老将。这也是争冠路上不可缺少的一环。

俄克拉荷马雷霆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如果对比过去,雷霆已经成功了,而他们的建队模式,也争相被人模仿。

雷霆的前身是超音速。加里·佩顿和肖恩·坎普在1996年率领西雅图超音速闯进总决赛2比4输给第一次复出的乔丹后,十年间超音速的最好成绩便是止步西部半决赛。被球队寄予厚望的雷·阿伦甚至只带领球队打进过一次季后赛,他证明了,自己只是一名优秀的射手,而非领袖。

雷霆不像马刺活塞,搞小本经营,更非湖人小牛,一掷千金,打金元攻势。对于雷霆这种积弱已久的球队,只能着眼未来,徐图霸业。

2007年夏,超音速送走了雷·阿伦决定重建,他们选择的是凯文·杜兰特,但是,杜兰特虽然得分疯狂,但也不能只手遮天。在超音速搬到俄克拉荷马并改名为雷霆后,他们又逐步引进杰夫·格林、韦斯布鲁克等。从2009年开始,雷霆开始发力,逐渐在西部找回往日风采。

雷霆从平民模式建队,推倒重来,然后一点一滴打出成绩。他们围绕杜兰特组建球队,这几年通过得到高顺位的选秀权来完善球队的阵容。看下雷霆的阵容,杜兰特是榜眼,韦斯布鲁克是四号秀,哈登是探花,当球员开始磨合成熟,球队威力就显现出来。一个球队要想完成重建,要么是交易,要么是选秀。但是,不是每个球队都能像雷霆这样通过高顺位选到球员,这需要耐心。过去10年来,也只有平民球队活塞拿到过总冠军,而其他拿到总冠军的球队都是靠超级球星率领球队夺冠,马刺如此,湖人如此,凯尔特人也是如此。

雷霆敢于推倒重来,守得云开见日出,这份耐心也不是这般容易复制。仅凭一两个角色球员,要在NBA丛林中杀出血路,难上加难。

同时,雷霆模式的难以被复制,除了耐心,幸运也是不可或却的因素。华盛顿奇才上赛季就公开表示他们也想用雷霆模式树立沃尔为核心,以求成为强队。但这种复兴模式还要建立在运气的基础上。雷霆用了三个赛季的积累才重返季后赛,而公牛在乔丹之后要苦等罗斯(微博)十余载,才恢复了往昔辉煌。谁能保证其他球队也拥有雷霆这样短暂的复兴周期?

雷霆模式催生冠军相,但不是每个球队的复兴都能走他们的路。抛开如湖人这样的名门望族,对于大多数平民球队而言,你是否等得起,你是否努力并对得起自己的幸运,实在太珍贵了。

您认为雷霆有冠军相吗?
0
0
没有

相关专题:

雷霆有冠军相了?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