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里克林克:中国年轻人不输荷兰 比赛经验太少

字号:T|T

本报讯 中国国奥队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足早早告别2014年巴西世界杯——四年内中国足球只能“养精蓄锐”,苦练内功,而眼下荷兰人里克林克带领的国青队,终极任务就是冲击2016年巴西奥运会。这个长相酷似曼城(微博 数据) 主帅曼奇尼的荷兰帅哥,还将帮助中国提升青少年足球整体水平,他称得上是中国足球未来四年的导师。

上周,里克林克造访杭州绿城(微博)的中泰基地,观看绿城和中邦的热身赛。赛后,本报记者在场边找到了他。去年里克林克第一次来中泰基地,因为他临时被足协召回北京,记者错过了采访机会。所以面对记者这次独家专访的要求,里克林克答应得非常爽快。风很大,记者邀请他去会议室采访,里克林克摸了摸冻红的鼻子说:“就在场边吧,等下有车子要送我去宾馆。”结果车来了,聊得兴起的里克林克却让司机在一旁等着,直到回答完所有问题才上车离开。离开前,里克林克握着记者的手,用中文说了句:“谢谢,再见!”

体坛追击令

追击对象:里克林克

追击地点:绿城中泰基地球场边

追击理由:关于中国足球、关于绿城,听听未来四年中国足球的导师是怎么说的?

关键词:中国足球

“如果有更多和世界强队的比赛经验,中国足球肯定不是现在的水平”

里克林克曾是荷兰豪门阿贾克斯俱乐部的青训总监,亲手培养出球星斯内德,巴萨(微博 数据) 的青训营也是照阿贾克斯模式建立的。中国足协邀请里克林克,就是让他帮助建立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在这位导师的眼里,中国足球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快报:你出任国青队主教练有半年了,你觉得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里克林克:第一点,很多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不错,但他们在一起比赛却不能爆发出整体的能量。第二点,中国的球队和高水平球队比赛的数量太少。这是个恶性循环。正因为中国足球连续缺席大赛,所以他们没机会和世界强队过招。如果有更多和西班牙、荷兰、巴西、法国这些世界强队的比赛经验,中国足球肯定不是现在的水平。

快报:你准备怎样去给中国足球进行“治疗”?

里克林克:中国球员很听话,严格执行教练的布置,但球员在场上需要有更多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创造力,教练应该给球员更多自由,让他们自己去判断场上情况、做出选择。

快报:接下来你准备怎么去改造国青队?

里克林克:多打比赛。按照我的计划,每个月都有集训,去打一些高水平热身赛,最好去国外和强队比赛。一月我就有这样的计划,但由于一些俱乐部不愿意放人,没法完成。这是我碰到的一个很头疼的问题。

关键词:卡马乔&冈田武史

“我们见面的第一句话都用中文‘你好’打招呼”

在杭州,里克林克和杭州绿城新任主教练冈田武史一起吃饭,两人见面的第一句话竟是用中文打招呼:“你好。”而对于将有越来越多合作机会的国足主教练卡马乔,里克林克说:“我们在合作上不会有问题。”

快报:你在杭州和冈田武史一起吃了饭,你觉得他是怎么样一个人?

里克林克:他是很职业的一个教练,我们在吃饭时,谈到了荷兰足球和日本足球的差别,当然也谈到了中国足球。足球是我们的工作,聊起来就忘了时间,那顿饭吃到很晚才结束。

快报:我听说你现在准备找中文家教教中文,冈田武史也有这个打算,你们交流过怎么学好中文吗?

里克林克:这个倒没有。不过我们见面的第一句话都用中文打了招呼,说了句‘你好’。(哈哈)

快报:国足在二十强赛被淘汰后,主教练卡马乔会把不少精力放到帮助中国培养年轻球员上,外界说你们已经接触了很多次?

里克林克:其实我们就见了两次面,简单沟通,时间不长。所以(对卡马乔)说不上太了解。

快报:接下来你们会有更多的合作,但你来自荷兰,他来自西班牙,你们的足球理念不同,工作时会有分歧吗?

里克林克:南非世界杯就是这两支球队打进了决赛,所以足球理念都很先进,没有什么不同,因为先进的东西总是相似的。我们不同的地方只有语言。(哈哈)

关键词:巴西奥运会

“中国不缺好的足球苗子,并不比阿贾克斯的球员差”

今年11月,里克林克将带领国青队冲击世青赛。他们还将代表中国国奥冲击2016年巴西奥运会。被推上了前台,荷兰人却说他没有感受到压力,当被问到有没有信心带领中国队打进奥运会时,里克林克的回答底气十足:“有!”

快报:国奥队缺席奥运会,国家队也没有打进世界杯,接下来你和你的这支国青队,将吸引更多球迷的目光。你会感受到压力吗?

里克林克:我知道中国是个人口大国,球迷也很多。我的回答就是,不会有任何的压力。我觉得,只要认真去做工作,就没有时间想这些压力了,所以压力不会对我产生作用。

快报:这支国青队的终极目标是冲击2016年的巴西奥运会,你对打进奥运会有信心吗?

里克林克:信心不是凭空说的,而是建立在实力之上的。一方面,我得到了中国足球的全力支持,韦迪、于洪臣(中国足球管理中心的正副主任)等人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另一方面,我们有很好的队员,其实中国不缺好的足球苗子,我觉得有一些并不比阿贾克斯俱乐部同年龄的球员差。

快报:那么你能够直接表态,到底有没有信心带领中国队打进巴西奥运会吗?

里克林克:(大笑,并用中文回答)有!

关键词:绿城年轻人

“我让石柯当队长,我相信会有更多绿城球员进国青队”

去年12月,里克林克到中泰基地给教练上课,还带绿城U19队(19岁以下)上了一堂训练课。再次造访中泰基地,无论对基地的硬件条件,还是对绿城的年轻球员,里克林克都亮出了高分。

快报:你对这里的印象怎么样?

里克林克:非常漂亮,这是我的第一印象。无论是球场还是训练房的条件都很好,在这种地方训练和比赛绝对是享受。我也很惊讶,因为在欧洲,只有综合性的俱乐部才会有这么多场馆、宿舍和设施。

快报:我听绿城预备队教练说,你非常喜欢绿城的年轻球员,为什么?

里克林克:的确是。这些球员喜欢进攻,善于控球。这是足球发展的一个趋势。我很喜欢这种打法,也很喜欢这些球员,所以在国青队,我让绿城的石柯当队长,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的绿城球员进国青队的。

快报:你觉得石柯能成长为国家队主力中后卫杜威那样的球员吗?

里克林克:是的。能有杜威这样的榜样,对于石柯的成长很有帮助。我和杜威有过接触,非常欣赏他的能力和个性。

快报:你也看了绿城的几场比赛,你觉得他们在新赛季会取得怎样的成绩?

里克林克:这个我没法回答,因为仅仅看了两场比赛,球队还在磨合中。但我知道,绿城的阵容里会有很多年轻球员,年轻人总是充满激情的,也是足球的未来,重视青少年足球培养肯定是正确的。

本版撰稿 记者 徐毅(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