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滕卡特助巴萨进入巅峰 要让鲁能重举进攻大旗

2011年12月31日08:23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董宏磊

随着鲁能新帅尘埃落定,荷兰人滕卡特一夜之间成了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是怎样一个人?到底有哪些值得称道的东西让他击败了众多比他名气更大的教练?滕卡特率领的泰山队会往哪个方向前进?当深入了解滕卡特之后,你或许会有自己的答案。

中国血统让他归根

滕卡特有中国血统?这听起来的确让人惊讶,但在他成为鲁能主帅之后,这个极为隐秘的事情也被神通广大之人挖掘出来。是的,他的基因里有1/8中国血统。

滕卡特的外婆是中国广东人,在很小的时候随父母移居到南美洲小国苏里南,从此这一家人再也没有回到中国。苏里南是一个出球星的地方,在上世纪80年代末叱咤风云的荷兰三剑客里,“黑天鹅”里杰卡尔德和“辫帅”古力特都拥有苏里南的血统。苏里南16世纪就被荷兰统治,直至1975年才宣布独立,因为这个原因,苏里南是西半球唯一使用荷兰语的国家。因为荷兰和苏里南两国悠久的特殊关系,他家族就有了诸多不同的血脉,中国、苏里南、荷兰……

1954年,滕卡特出生在荷兰。身体里流淌着的“中国血液”让滕卡特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在接受采访时,他曾经说过,“我很荣幸能够来到中国工作,也帮我的先辈们圆了回家的梦。这里有我的根,让我的生活更加完整,我十分期盼了解更多中国文化。”

凶狠的“前进之鹰”

在职业生涯绝大多数时间里,滕卡特都在荷兰一个小球会代芬特尔前进之鹰队效力,只有三个赛季效力于其他球队,分别是埃德蒙顿钻井者、韦利森通信卫星和阿尔默洛大力士。让滕卡特遗憾的是,他没能在自己忠诚效力的前进之鹰退役。1985-1986赛季,他中途加盟阿尔默洛大力士,赛季结束后,滕卡特就宣布挂靴了。

球员时代的滕卡特名气并不太大,如果说描述他踢球的风格,应该类似于现在的奥维马斯或罗本,他能够胜任两个边路,速度奇快,突击能力强。他在场上总是有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是球场上的铁血硬汉。

执教初期流露才华

1988年,滕卡特返回了前进之鹰俱乐部,先后任助理教练和主教练,开始了他的职业教练员生涯。

1995年,滕卡特受邀加盟鹿特丹斯巴达俱乐部,并率领球队获得了荷兰杯赛亚军,随后又带领维特斯队获得联赛第三名。上世纪90年代,荷兰足坛处于阿贾克斯、埃因霍温和费耶诺德三强的垄断时代,滕卡特的这些成就在荷兰足球圈引起了不小的震撼,他也成为荷兰新一代教练员的代表人物。

在此之后,滕卡特毅然选择走出国门,迎接新的挑战。在德国和匈牙利的两年中,他获得了杯赛冠军和联赛亚军。更为重要的是,滕卡特接受了更加多元化的文化,开阔了视野。

2000年,滕卡特重返荷兰足坛,执教布雷达队。在那里,滕卡特率队历史性地进入联盟杯32强,创造了布雷达队史上最好战绩。这一系列的执教经历,使得滕卡特的战术组织能力、训练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也两次获得了荷兰最佳教练的称号。

力助巴萨(微博 数据) 进入巅峰

2003年,当时的巴塞罗那(微博)俱乐部正处于一个历史低谷时期。在里杰卡尔德出任主教练后,他诚挚邀请滕卡特担任第一助理教练工作,主管一线队的训练与战术设计工作。

在巴萨工作的三年中,他和同胞里杰卡尔德一起振兴了巴塞罗那,并帮助球队获得了两次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冠军、一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巴萨的辉煌时代从那时开启。

在球队中,滕卡特负责训练和与队员沟通等诸多事务。在处理大牌球员关系上,滕卡特被认为是大师级人物,罗纳尔迪尼奥、德科、埃托奥普约尔这些大佬都被滕卡特调教得服服帖帖。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更是滕卡特一手提拔并在巴萨一队得到重用的。

有关这个时期巴萨的评价中,有人说滕卡特是里杰卡尔德的最重要助手和军师,有人说里杰卡尔德更多的是在扮演政委角色,真正的作战制定者是滕卡特。尽管众说纷纭,但有两点获得了一致认可,一个是滕卡特的带队能力,再一个是在里杰卡尔德失去滕卡特后,他再也没有获得过好的成绩。在滕卡特离开巴萨后的赛季中,里杰卡尔德麾下的巴萨内乱不断,成绩下滑。

疯狂的进攻倡导者

2006赛季,滕卡特重返荷兰,出任豪门阿贾克斯队主教练。在那个赛季,他执教的阿贾克斯与埃因霍温上演了精彩的双雄争霸。滕卡特的球队34场比赛攻入85个球,踢出了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整个赛季只输了5场球。不过戏剧性的是,尽管在赛季最后一战里以5:1大胜埃因霍温,但对手的净胜球仍比他们多了一个,这也让滕卡特只能收获一个最为遗憾的亚军。然而,阿贾克斯疯狂的进攻能力,让滕卡特的声誉日隆,这位喜欢进攻的大师级人物也被视为荷兰最有名的教练之一。

2006-2007赛季后,滕卡特以创纪录的400万欧元天价年薪转会至切尔西(微博 数据) 俱乐部,担任首席助理教练,辅佐以色列教练格兰特。滕卡特在切尔西工作的两个赛季中,连续两座英超(微博 专题) 亚军是后穆里尼奥时代的最佳成绩,欧冠(微博 专题) 亚军的成绩是穆里尼奥在切尔西时也未能企及的高度。

2008年,再次单飞的滕卡特选择执教希腊豪门帕纳辛纳克斯。执教首个赛季,他便率队杀入欧冠联赛16强。在他的带领下,希腊豪门打出了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滕卡特因为球队独特的进攻打法,被希腊媒体捧为“荷兰大师”。

2009年,滕卡特开始执教亚洲球队,并帮助卡塔尔的乌姆萨拉尔队获得卡塔尔星杯亚军。西亚的两年执教经历让滕卡特符合了鲁能选帅的其中一个条件:对亚洲足球有一定了解。

巴萨推荐滕卡特

鲁能选帅工作曾一度陷入沉寂,主要原因是接触的众多大牌教练狮子大开口,不断抬高身价,这让鲁能难以接受。就在此时,巴萨举荐了滕卡特。可以说,滕卡特的巴萨血统,对他入主鲁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追求实用的鲁能在考察了滕卡特之后,对他做出了这样的评价:首先,滕卡特来自于荷兰,属于走技术流的攻势足球,能够保持鲁能现有打法的连续性;其次,滕卡特善于挖掘和培养年轻队员;再次,滕卡特不仅有在欧洲豪门执教经历,还熟悉亚洲足球;最后,相较于另一个候选人——— 西班牙人西门尼斯,滕卡特身价相对低廉。还有一点,下个赛季,鲁能没有亚冠任务,有足够的时间选帅,同时也没有必要烧钱去跟其他俱乐部一较短长。

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对滕卡特执教鲁能的未来表示乐观,“我们一直在比较、鉴别,最终确定滕卡特作为主帅人选,是因为经过了解,我们对他的执教能力很有信心,也认为他的技战术风格、性格特点等都能与鲁能契合。”

要让鲁能重举进攻大旗

图巴用6个赛季为泰山队打造的进攻战术在两年之内就被挥霍殆尽,上赛季的泰山队在攻防两端的表现均难以让人看到强队的气质。为了让球队重新焕发青春,找回强队的感觉,鲁能选择滕卡特这位进攻大师也是极有针对性的。

“我希望我的球队能尽可能地帮助队员提升个人能力,因为我认为球员水平提高了,球队实力自然会增强。我并不拘泥于一种比赛战术风格,我会根据不同的对手来制定战术策略。但有一点很明确,我们必须争取胜利!”滕卡特如此表示,“我的风格就是崇尚进攻,帮助球队踢得更好看。我的目标不光要获得亚冠联赛入场券,更要帮助鲁能梯队的新秀们尽快融入一队。”

据了解,滕卡特喜欢433阵型,但也不排斥鲁能惯用的442阵型,他能根据对手做出恰当的调整,不会拘泥于某种类型球员的使用。在阿贾克斯时期,滕卡特比较喜欢助攻能力强的边后卫,喜欢在中场放一个扫荡能力强的工兵。在锋线人选上,滕卡特更看重个人能力。如果说有隐忧的话,滕卡特对进攻的热爱或许会让泰山队的防守端出现漏洞,这从当年阿贾克斯狂进85球却失掉冠军就能看得出来。

当然现在说这一切还都为时过早,滕卡特让鲁能的2012赛季重新充满了期待,毕竟这是泰山队历史上第一位来自足球王国荷兰的大牌教练,他会给鲁能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吗?人们都拟目以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