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2亚冠 > 正文

恒大靠钱柏太阳神靠他! 魔术师变出平民曼联

2011年12月07日18:55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魔术“变”出平民曼联(微博)

记者应虹霞(微博)报道

12月3日,柏太阳神队客场3比1击败浦和红宝石,成就升班马当年问鼎J联赛的奇迹。一切貌似突兀,其实并非偶然。柏太阳神队虽不在J联赛十大创始球队之列,却是1994年即加盟J联赛的老牌球队,根底不浅。不过,这支几乎无一日本国脚,平凡得近乎可忽略的柏太阳神,从J2联赛冠军,一气冲上了J1联赛的巅峰。他们不是靠恒大式的烧钱,而是一位优秀的主帅尼尔西尼奥。

61岁的巴西儒帅尼尔西尼奥,早在J联赛草创期的1995赛季,他就率领当时名噪一时的川崎贝尔迪队,在J联赛所向无敌,一举夺得J联赛冠军,乃至一度在加茂周遭遇信任危机之际,险些出任日本国足主帅。

2003赛季中途,尼帅从巴西返回日本,但在名古屋却未打出成绩。2009赛季中途,尼尔西尼奥第三次回到日本,执教柏太阳神。由于半途出山未能及时改革,球队惨遭降级。但是,在“永远瞄准胜利”的新理念下,2010赛季的太阳神在J2联赛一骑绝尘,最终当仁不让夺得J2冠军,重返J1联赛。

尼帅给人的第一印象,这是一位战略家。远在贝尔迪时代,他就喜欢在比赛中途突然改变阵型,人称“尼氏魔术”。尼帅自诩,与其称其是战略家,不如称其是学者。“在太阳神身上,我尝试了许多国家的打法。现在我喜欢的是曼联。”即使是在往赴客场的列车上,尼尔西尼奥也揣摩着曼联比赛的DVD。

但是,通往胜利的法宝,并不单唯技战术。尼帅自己也向日本媒体承认,如果说非有什么秘笈的话,那也无非是,重视了沟通和改革了球队意识的缘故。尼帅对球员的认真与努力要求极高,但同时亦重视倾听每名球员的声音。“每一名队员,都是我倾听和沟通的对象,不管他是不是主力,要不要上场。总想着,为了他的成长,自己该做些什么。”在太阳神俱乐部强化部主管小见幸隆看来,尼帅的沟通是别具一格。“比方休息日过后重新开训,他会在场边静静地,注视每一名到场的球员。观察他的走路的姿态,不经意间的动作和神情,谁与谁在说笑。他不打扰他们,但一一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种被重视,被关注,也被尊重的感受,深深地浸透在队员们身上。”

32岁的老将北岛秀朗深有体会,在第4轮之后,他几乎有两个月连板凳也坐不上。北岛回顾说,尼帅常说,每一名队员都有机会上场,这不是说着玩的。“以自己的体会,只要抱着不放弃的信念,机会就一定会到来。”最终本赛季北岛上场23场,进球9个,其中11场集中在9月份之后。“因为就算打出成绩,也完全有可能被排除在首发之外。训练场上,每一名队员都全神贯注,这是一种良性竞争。彼此间不服输的心气,也直接体现到了赛场上。”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