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姚明首次演讲涉及青年未来 商业大姚无人喝彩

2011年11月23日22:0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SAP中国商业同略会的讲台,缓缓走上一个高大的身影,台下数千听众一阵骚动,有人低呼:“姚明来了。”和之前的两名演讲嘉宾不同,姚明的脚步缓慢且拘谨,手里拿着厚厚的一叠讲稿,脸上带着略显僵硬的微笑。每个人都有熟悉擅长的战场,显然,姚明走在这讲台上,比在球场两条底线间折返跑,在边线旁溜达艰难了。

站定的姚明,把演讲稿摆在讲台上。他没像之前的两名嘉宾那样随意地在讲台上踱步,手舞足蹈地描绘着数字科技如何改变着生活,改变着一家企业的运行方式。那两位是SAP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技术官,他们口中的商务分析、移动性和云计算为讲台下的听众描绘着崭新的商业管理模式,也描绘着更加宏伟的商业蓝图,瞬息万变的数字时代中,他们欣喜地推销着理念和他们的产品,听众们也正是为此而来……可这些跟姚明离得实在太远了,虽然他也是一个老板。

不过,姚明还是把更多的听众吸引进了演讲厅,原本空着的位置再次被占满,很多人站在通道,依着墙壁,他们想听听姚明说些什么,或者至少亲眼看看这个中国最有名的运动员与自己同处一室。SAP的工作人员欣喜地点着头,这就是他们想要的效果。

姚明演讲的题目是“青年·教育·未来”,这是他人生首次以演说者的姿态出席在一个商业论坛上。

有很多出色的运动员、教练成了出色的演说者。成功总是相通的,尤其是篮球这样的集体项目,涉及到团队,领导,角色分配,和一个商业团队大概相似。一个成功球队领袖的经验,对于公司企业同样适用,于是有很多的商业团队会邀请篮球场上的成功领袖来做演说,分享领导的原则和经验。菲尔·杰克逊、帕特·莱利以及杜克大学的K教练等等,都是商业演说论坛上的常客,在他们闲暇时,总能收到很多邀请。他们是明星,是明星中的领导者,他们在万众瞩目中带领着球队获得成功,他们每个晚上的成功失败会在瞬间传遍整个世界,他们的话甚至比商业领袖更有说服力。

帕特·莱利是这群人中的翘楚,他被誉为美国最励志的演说家之一,《成功者》杂志称他的演说是这行里最好的,很多企业排队等待着他的档期,希望学会他的成功哲学。听听莱利怎么获得成功,怎么指挥一群个性十足的巨星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怎么阅读不同人的不同特质然后为其安排角色。管理奥尼尔,让他老老实实地执行战术安排比给一个普通员工布置工作艰难多了,可莱利做到了,人们想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

姚明很可能成为一个出色的演说者,首先,他能说会道;其次,他成功,同样有很多的故事和经验可以分享。22岁那年,他懵懵懂懂地到了美国,扎进NBA(微博)残酷的竞争之中历练了九年。他适应了不同的文化,生活方式,不同的竞争级别。他比大部分人都更明白该如何调整自己适应不同。他成功了,以外来者的角色成为了一支NBA球队的领袖,在更衣室里,他的话被尊重,在球场上,他的呼喊被执行。他知道应该对谁吼叫,知道应该在私下里找谁单独聊聊,知道在什么情况下该召开一个集体队会……虽然他刚过三十,但已经是一个不错的领袖。而且,现在的姚明已经开始转型,从球员到老板,战场从篮筐下的木地板到无涯凶险的商,他还有很多新的故事可以分享,新的体会值得品味。 (高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