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深足总经理:中国足球只会崇拜人 不崇拜制度

2011年11月16日16:52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 余怀英,前香港甲组足球员,退役后曾担任香港足球代表队及支香港俱乐部助教,亦是足球评述员,并曾创办出版社及担任过香港老牌报纸行政总裁。2009年任英超俱乐部伯明翰副主席,现任深圳红钻俱乐部总经理。

昨天傍晚,记者如约来到了深圳红钻俱乐部总经理余怀英在深圳租来的“家”。56岁的余怀英已经一身球衣球裤球袜。晚上,他约了两支业余球队踢球。至于国足与新加坡的比赛,老余说“踢完球回来看录像就好了,没压力之下国家队会踢得好的。如果连新加坡队都赢不了,中国足球就不用踢下去了”。

余怀英今年6月7日就任深足总经理。5个多月来,伴随着他和特西埃的种种分歧,深足走完了这个纷乱的赛季。最终,特鲁西埃在长春提出了“留任5条件”,其中之一就是“余怀英下课”。到了这一刻,老余自己也明白,留下和告别,也许只是董事长万宏伟的一句话了。

国内外企业都知道制度的重要

中国足球却好像不需要制度

记者:你当初答应当这个老总是出于什么真正目的?

余怀英:年纪大了,作为中国人,眼看着中国经济一天天在发展,中国的地位一天天在提高,但是偏偏大家最喜欢的足球始终上不去,我很不服气。说实话,我不缺钱,不争名逐利,我只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为中国足球真正做点事。

记者:这5个多月走过来,你失望吗?

余怀英:说实话,失望,但我早已有心理准备。

记者:什么事情让你最失望?

余怀英:俱乐部也好,整个中国足球也好,我认为根本没有健康的、有效的制度,或者说有制度但却是摆在那里的,没人执行。现在中超是有钱了,动不动就请很贵的教练,但是教练请回来了却没有任何规划,俱乐部和洋帅之间不是做好各自分内的工作,而经常是一种互相迁就,迁就的最后是大家都不满意。俱乐部很多事情都是随性而来,我认为这是不可以接受的。这是我这几个月一直在做的事情,可惜很多时候我发现是徒劳的,大家好像根本不需要制度。最让我惊讶的是球迷,中国足球这样的质量,真的太对不起这么痴情的球迷。

记者:你认为中国足球最大的“国情”是什么?

余怀英:也许是历史的原因,中国人喜欢神化某个人。因为没有有力的制度,就愿意把希望寄托在人的身上。其实这样去神化一些人物对他本身也是不公平的,你是用一种无形的压力影响了他,最终害了他。越是团体性的项目越需要正确的制度。你看看CBA的职业化现在比中超好,为什么?因为制度。其实只要把NBA(微博)的很多制度贯彻过来,优劣很快就会显现,谁也改变不了。

中超俱乐部的分红是英超的1%

你认为正常吗?

记者:作为一个前英超俱乐部老总,你认为中超的营销到位了吗?

余怀英:我给你看一份报表,上赛季英超联盟给最后一名西汉姆发了4025万英镑的分红,这个还没有计算西汉姆自己招商和经营的收入。中超呢?明年计划收入是4~5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整个中超的收入等于英超垫底球队的分红,你认为正常吗?再具体一点,去年中超给每家俱乐部的分红是290万元,也就是说,中超俱乐部的分红不到英超俱乐部的1%。以中国现在的消费水平,很多企业在央视的广告投放都是以亿计算的,但是一个可以影响全中国的品牌,为什么做成这样?为什么中超的市场份额这么小?这还不值得深思吗?一切都是在阳光下的吗?

记者:这5个月你在深足做了哪些工作?招商有什么成绩?

余怀英:经过初期的观察后,我联系了不少的赞助商,大家在球场可以看到了,赛季中后期我们的赞助商增加了不少。其实还有很多赞助商谈好了,但是一来赛季中招商本来就很困难,二来成绩差,很多赞助商都在观望。其实不仅仅是找赞助,惠州和深圳两边的票务、场地、酒店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都需要处理,还有球员的合约、与俱乐部的问题,其实我每一天都在处理很多焦头烂额的事。整个俱乐部的工作团队只有8个人,要处理这么多的事情。我最重视的是官方网站的重建,本来已经和某家网站谈好了,但是因为我们内部的问题,不可以进一步去改了。我希望俱乐部的形象更专业,但是我根本没有资源去做这些事,我永远忙碌在解决这样那样的矛盾、问题。

说我拆特鲁西埃台是不职业的

老总必须以俱乐部利益为重

记者:有球迷认为你一直在拆特鲁西埃的台,实情是怎样的?

余怀英:如果这样看问题,什么叫职业都搞不清楚。作为一个俱乐部的总经理,最重要的是关注成绩、关注俱乐部的组织和架构。我给教练组提任何意见,都是为球队好,最终决定权在教练那里。一个俱乐部总经理,如果不以俱乐部利益为大前提,那我还有存在的必要吗?我很早就说过,这样下去要降级的,但最终我只能逐步接受这个现实,我只能选择不说。如果你非说有什么矛盾,我认为只有一次,我需要一份球队两星期的训练计划,只是计划不是内容,因为我们需要根据球队的安排订场地、买机票。但是教练组不给我。你对我有意见可以,但是不是应该先把工作做好?球队的安排不停地、没理由地更改,你让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怎么帮你安排?

记者:你是否对特鲁西埃的一些言行不满?

余怀英:我绝对不能接受有歧视性的言行,我认为不能骂球员是猪是驴,不能打和推。有队员说国内教练也是这样的,但是我认为,这种事情在健康的联赛、健康的俱乐部里是不能接受的。教练也是有形象的,教练也应该是健康的。

我不想影响特鲁西埃证明自己

如果俱乐部还这样,我不会留下

记者:赛季结束前的“罢训”,是不是因为你没有按时办理好奖条引起的?

余怀英:当时万总让我去和球员谈,除了我去还有谁能去?本来说好是去长春前发的,俱乐部已经在做了,但是离球队出发还有两天就发生了那件事,真的是不应该出现的,却在那个时候发生了。

记者:那球员到俱乐部的时候,为什么又是你出面谈?

余怀英:老板让我去谈,作为总经理我是应该去做的。我没有说过让特鲁西埃道歉的话。我很清楚,战术和训练、排兵布阵是主教练的工作职责和范围,我不能干涉,其他的问题就与我有关了。球场外的事我们是从来不会设置障碍的。我和俱乐部所有工作人员是不停的配合球队,甚至有时是不分昼夜的配合。

记者:现在既然特鲁西埃提出来了,你会离开俱乐部吗?

余怀英:我要看清楚俱乐部的定位和方向感,如果俱乐部会改革,走专业的路向,我会留下。否则,我多数会离开。我不想因为我影响了特鲁西埃证明自己,我觉得我的离开对他比较公平。虽然万总说过这是误会,我认为这不重要了。我不介意在中超还是中甲,但如果俱乐部还是这样,我不会留下。走之前我会尽量帮俱乐部寻找新赛季的赞助,离开以后有机会我还是会帮忙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