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篮协新条款阿联特事特办 不算外援可随时返美

2011年10月18日16:13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半个月前,当广东宏远为易建联进行新赛季的CBA注册,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有人期待新赛季的精彩,也有人质疑易建联的身份界定。昨天,中国篮协发布补充通知,内容涉及到NBA(微博)自由球员的界定,回归广东的易建联并不在这个条款里,他可以在赛季期间离开广东而不受规则约束。

易建联特事特办

易建联回归广东从今年7月就开始策划,当时广东宏远的老板去了一趟美国,他告诉易建联,如果停摆了他可以回来。由于跟宏远的协议并不影响自己在NBA打球,为了保持比赛状态,易建联决定为自己的母队打一段时间的比赛。由于NBA停摆,CBA成为大量NBA球员的第一选择,在今年的CBA投资人会议上,篮协领导和各支球队负责人讨论过下赛季NBA球星加盟CBA应制定何种规定。当时,有人提出一项条款,即中国球员必须上赛季在CBA球队效力,才能注册。当时,上男篮老板姚明认为此条款专门针对易建联,并不合理,这条建议才被取消。

中国篮协专管联赛球员注册的训科部部长宫鸣曾表示,“篮协会对易建联特事特办。”根据《2011-2012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竞赛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规定,允许各参赛俱乐部选聘NBA自由球员参加CBA联赛。NBA自由球员是指经NBA官方确认的,参加2010-2011赛季NBA联赛,且在结束后与任何一个NBA俱乐部没有需要继续履行的工作合同的非中国籍球员。关于NBA自由球员的界定,篮协规定的是非中国籍球员,并且上赛季效力过NBA,现在已经没有合同在身的球员。回归广东的易建联并不在这个条款里,他可以在赛季期间离开广东而可以不受规则约束,这也就是所谓的“易建联条款”。

NBA外援要打满一个赛季

除了资格界定,该通知还包括参赛时间以及外援更换办法。《规程》规定,NBA自由球员参加CBA联赛必须打满一个赛季。“一个赛季”是从该球员完成CBA联赛注册之时起直至本俱乐部运动队在联赛中完成最后一场比赛为止。

原则上,NBA自由球员从完成联赛注册后直至本俱乐部运动队在联赛中完成最后一场比赛之前,不允许更换。但如确因伤病或其他特殊理由必须提前退出,俱乐部必须提交更换NBA自由球员的书面请,除此之外,被更换的NBA自由球员必须提交本人签字的书面承诺(原件),承诺在本球队参加的本赛季全部比赛结束前不参加其他任何国家和地区的篮球联赛或比赛。此承诺书必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部门进行法律公证。其中,因伤病申请更换外援的,须由CBA联赛官方指定权威医疗机构和医生出具该球员伤病诊断鉴定。

新规中并没有“外援中途离开,此前比赛均判负”的规定。不过,NBA自由球员被更换以后,该球员如果违反自己的承诺,在原俱乐部球队本赛季联赛全部比赛结束前,参加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篮球联赛或比赛,中国篮协和俱乐部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力,并将视具体情况考虑将该球员提交的承诺书发至其服役的联赛主办方和所在俱乐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