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邓华德:无姚男篮证明自己 阿联接过大姚的枪

2011年10月14日05:43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邓华德:无姚男篮证明自己 阿联结果大姚的枪

邓华德(微博)在亚锦赛中证明了自己

“除了脾气大,会吼裁判吼队员外,邓华德根本没啥水平!”

“邓华德不应该执教中国男篮,他应该下课!”———部分球迷

作为中国男篮的主帅,邓华德一直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不久前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以1分之差险胜约旦队,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门票,但并没有平息球迷们心中的怒气,似乎没有邓华德,中国男篮的水准将会有质的改变。水平不高、脾气不好、与媒体交恶……面对扑面而来的种种质疑,邓华德的回答很干脆:我无所谓!

昨日,正在新疆带广汇队训练的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亚锦赛后第一次用坦然的心态,去直面对自己的指责,“我问心无愧,中国男篮的实力被严重低估。我们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一次次地证明了我们自己。”

能力之惑

邓华德曾当过小皇帝詹姆斯的私人教练,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指导过后者的进攻训练。但作为主教练,邓华德履历上乏善可陈,不仅是球迷,有些篮球业内人士也质疑他的执教水平。国际篮联一位高官曾经不解为何中国篮协会请邓华德,“他根本没有辉煌的执教经验,也没有执教过著名的球队,更别提国家队了。”执教水平真的是邓华德的软肋吗?他自己又是怎么看待这个质疑的?

“无所谓,成绩会替我说话的”

面对网上的批评意见,面对远比称赞更的不认可,邓华德称自己并非不知情,但他却从来没有受到过影响,他的信心也从来没有动摇过。“我不关心,也无所谓。”邓华德说得斩钉截铁,似乎这些从来没有给他心里投下过阴影,“我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的工作会替我说话,替我去澄清一切。篮球比赛说到底还是球员们的比赛。我们的球员们应该得到表扬,特别是易建联。易建联已经接过了姚明的火炬,他是中国队真正的核心。去年的世锦赛,没有人认为我们会有作为,但我们杀进了16强。两年前当我接手中国国家队时,人们一路看衰,认为我不可能成功,不可能率队取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可是我们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一次次地证明了我们自己。我觉得有些球迷们的心态没有放正,人们都在低估我们的实力,不要忘了,我们还有超级球星,易建联已成长起来了。”

亚锦赛前,家军连战连败,似乎不堪一击,舆论也一片悲观。但在邓华德看来,这些都是理解上的问题。“首先那些只是热身赛。热身赛的胜负又不会带到正式比赛中去。很遗憾的是,有些球迷与媒体过分看重热身赛了。其次,他们没有看到球队中有些球员当时正受到伤病的困扰,我可不想冒风险让受伤的球员上场,然后彻底无缘接下来的亚锦赛。要分清主次,这才是关键。批评如暴风雨般落下,我无所谓,最后的结果证明了一切,我们夺冠了。如果那么容易被这些批评击倒,那就不是我了。所以我做了对中国篮球最合适的事情,那就是让我的老队员们好好休息,在关键时刻他们就有能量挺身而出。”

脾气之惑

“我可能是世界上最温和的教练”

2010年10月,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在一场热身赛中发生冲突,双方大打出手,导致巴西队退赛。事情的起因被描述为邓华德不冷静,因不满裁判判罚怒砸技术台。事后,他也因此受到了中国篮协的重罚。而有关邓华德脾气火爆的消息随处可见,甚至传闻称他在上队因脾气太差而与刘炜(微博)闹得很不愉快。邓华德是位激情教练,但他的脾气真的就那么差?

“谁说我的脾气差?”邓华德有点摸不着头脑,“我想在世锦赛上,我可能算得上是最温柔的教练了。可能中国的教练不太喜欢与裁判交涉吧,美国的教练可都喜欢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裁判,让自己的球队受益。总之,在世界舞台上,我可能是最温和的教头了。”具体到同巴西队的那次纷争,邓华德笑了,“现在去提那些事有什么意思?我只是想保护我的球员。我与球员们关系很好,我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激起他们的斗志而已。”

在亚锦赛前,邓华德专门编辑了一个短片,去激励球员们。但在亚锦赛中国队最后一战中,仅以一分险胜约旦队,这难道就是中国队的水平吗?邓华德给出了两点原因:“这是有关能否去伦敦的关键一战,我们的球员都比较紧张,他们太想赢球了。有时太想做好,反而做不好。其次,我想让大家好好想一想,两年前谁都对我们没信心,现在我们拿到了奥运会门票,还要怎么样?”言语之间,邓华德对球员的保护之情自然流露。邓华德称他是性情中人,喜欢激情,喜欢球队有激情,“就像我看到谁在赛场上做伤害球员的事,我肯定不会安静地坐在座位上当观众的,不保护球员的教练,也不算好教练。”

无姚之惑

当姚明退出国家队后,中国男篮似乎陷入了最低谷。没有姚明,似乎没有了希望,很多人把现在的中国男篮冠上了“史上最弱”的名号。然而,邓华德是一百个不认同这个观点,在他看来,中国男篮是还很年轻,但前途无量。

“易建联已经接过姚明手中的火炬”

“我们是支年轻的球队,是一支正在转型中的球队。年轻球员需要更多的大赛磨练,他们面对压力发挥还不稳定。我们还是一支有伤病的球队,王仕鹏、周鹏在亚锦赛上都无法上场。我想说的是,中国球员很有天赋,我们要沉住气,到2016年,中国男篮将迎来最好时机,转型到那时已经结束,中国男篮会创造新的辉煌。中国队历史上最好的成绩是世界第八吧?那时肯定会突破这个史上最好成绩的。”

不过,2016年似乎还太远,球迷们更加关心的是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的命运。对此,邓华德卖了个关子,“我现在还没有去思考伦敦奥运会的事。我们的队伍还在转型之中,每天都会有变化,每天都会变得更好,2012年会展示出我们的实力与水平的。”在邓华德的眼里,现在最让他放心的,是易建联的成长,“人们总是拿他与姚明相比,其实我想说的是,易建联已经接过了姚明的火炬,他已成为这支球队的领导。”从姚明的光环下走出来,邓华德看到了易建联的进步,“他学会了如何领导球队,学会了如何当位领军人物。他现在就是头野兽,他正在变得具有统治力。我看着他的进步,从世锦赛开始,到亚锦赛结束,他完成了蜕变,他已是球队绝对的领导。”让邓华德更为担心的,是球员的健康问题,“这个夏天已经让我很是担心了,主力球员在训练中出现伤病,让我们的亚锦赛之旅走得有些惊心。所以,从现在起到明年夏天,我需要的是球员们的健康。随着CBA新赛季的开始,板凳球员们会得到很好的锻炼,对心理素质和临场发挥都有好处。但千万不要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伤病。如果真的在明年再出现像今年这般的伤病的话,我只能说我们的运气实在不好。”

CBA之惑

从上海队“跳槽”到新疆队,邓华德又被人质疑“贪心”,有传言称新疆队用百万元年薪将他请来,但包含了夺冠的条款。不过邓华德直接否认了这个传言,“我从不会谈我的年薪,但可以明确告诉你,合同里没有什么夺冠条款,只不过会有夺冠的奖而已。”

“没必夺冠条款,但夺冠有额外奖金”

天山脚下,一派热火(微博)朝天的景象。新疆队训练场上对抗打得激烈,场馆里回荡着邓华德的吼声,他的激情与精力似乎永远都很充沛。新疆队为新赛季大动手术,不但请来新帅,而且请来前NBA(微博)(微博)状元秀马丁,剑指CBA总冠军。“肯扬·马丁已经开始与球队合练了。他的状态很好,我们全队的状态都很好,虽然在对抗中有些小的擦伤,但这都很正常。说实话大家都等不及CBA新赛季开赛了。”邓华德很满意他手中的阵容,在不少球队眼里,这就是一支豪华之师,不但有马丁,还有唐正东,还有巴特尔(微博)……“每支球队都想着夺冠,新疆也不例外。我们有不错的底子,上赛季还打进了决赛,所以对新疆队的期望值高,这很正常。我想说的是,我们正走在夺冠的路上。”

有传言称,新疆队花了百万元年薪,请动了邓华德。对于钱的追求,邓华德从来不否认,但却不想谈及这一点,“我不想谈钱的事。总之我很喜欢新疆,这里的条件好,而且管理层对我很信任。我的合同里没有什么必须夺冠的条款,只不过夺冠后会有额外的奖金。”新疆队要想夺冠,必须要踏过广东队。易建联的回归,无疑增加了难度。而一旦新疆队与广东队交手,必然会出现“师徒斗”的局面。“其实易建联的加盟,对其他球队都增加了难度。但我还是很高兴他的加盟,易建联是具有统治力的球员,他必然会提升广东队的实力。这对球迷、对CBA都是好事。我不久前才与易建联通了电话,我们谈得很好。”

不仅是易建联,由于NBA停摆,新赛季CBA赛场上会看到不少NBA的面孔。有人担心这将不利于中国国手们的成长,特别是年轻的国手们,但邓华德有不同的看法,“我不会担心这点。首先中国篮协制定了很好的规定,一支球队只能签两名外援,而且NBA外援必须要签满一个赛季,中途不得退出。这有利于联赛水平的提升,又保证了国手们在激烈对抗下登场,锻炼的程度只会比以前更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