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小德得天下不容易 > 正文

小德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身后团队助其一臂之力

2011年09月13日18:42外滩画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2011年7月的前三天里,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微博)实现了人生的两个梦想:登上ATP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并在温网决赛中战胜纳达尔夺得冠军。这个曾在北约空袭后的废墟里练球的男孩,不仅打破了自2004年2月以来费-纳联手对于世界第一位置的多年垄断,还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比“野兽”纳达尔更像野兽的新天王。

在德约科维奇一长串的感谢名单中,他始终把“塞尔维亚”放在一个特别的位置。

去年12月,他率队赢得了首个戴维斯杯冠军,今年初他把塞尔维亚音乐人带进了墨尔本的更衣室。在马德里击败纳达尔以后,他从包里迅速拿出一件印有塞尔维亚国旗的T恤套在身上,再去领奖拍照。

在温网的更衣室里,他和父母和两个弟弟抱在一起,感慨他们共同熬过的那些艰难的日子。“我们都知道我的国家曾经经历过战火,在塞尔维亚没有网球传统也并不流行;但现在回想,也许那是必要的过程,因为你从小就学会了为每一件事情奋力争取。”小德说。

在今年澳网夺冠后,他对记者说,最难的并不是他在低迷中挣扎却始终无法超越“费-纳”,而是在塞尔维亚度过12岁生日的那个时刻。

1999年5月22日,一家5口人挤在祖父留下的60平方的公寓里,唱着生日歌,庆祝小德12岁的生日。远处传来爆炸的声音,那是北约在贝尔格莱德投下的又一颗炸弹。

突然,停电了,全家从温馨突然陷入沉默和恐惧中。“在黑暗中我看着妈妈,她也同样恐惧。我们总是由一栋建筑跑向另一栋寻找掩体。”

其实,他们全家在防空洞里呆了两天就不耐烦了,他们决定呆在家里,听天由命。很快,全家人再次开始打网球。

父亲瑟杨和母亲蒂嘉娜都是南斯拉夫的滑雪运动员,他们曾经生活的山区小镇高普尼克,那是个滑雪胜地。小德家经营着一家披萨餐馆,旅游季节生意不错。

父母都是运动高手,小德也在尝试足球、滑雪和排球等不同的项目。不过在6岁时,他第一次看到桑普拉斯温网夺冠时就对网球着了迷。

恰巧贝尔格莱德著名的青少年网球教练戈西奇来了,在他们餐馆对面的新球场设立了一个网球夏令营,要知道她是塞莱斯和伊万尼塞维奇的启蒙教练。6岁的小德坚决要求加入。

戈西奇带小德回到贝尔格莱德以后,不但教他打球,还为他辅导功课,给他讲故事哄他睡觉,像照顾塞莱斯那样照顾小德。

戈西奇为小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他的反手技术,7岁时,他曾想模仿偶像桑普拉斯的单手反拍,但他的力量太弱了,无法处理高球。于是,戈西奇让他开始练习双反。“他很幸运在开始学网球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位好老师。”瓦伊达认为小德独步天下的反手来自于他天生的感觉,“单反选手永远不会用双反的方式击球,但是双反选手完全可以学会怎么用单手切削。他反手的感觉和技术运用非常独特,你没有必要再教他什么了。”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国家陷入战争,经济萧条,小德家的餐馆生意很难维持,所有人都在咬牙坚持。在北约轰炸的煎熬中,伊万诺维奇在一个抽干水的游泳池里打球,扬科维奇的父母穷尽积蓄送她出国打球。那段日子让塞尔维亚球员知道,他们必须通过这个绿色的小球改变自己的命运。

北约轰炸一个星期后,小德全家就开始冒险出门陪他去训练,有时就在空袭废墟附近的网球场上——他们给自己的理由是,那里不太可能再次受到轰炸。

在轰炸结束半年后,戈西奇请求伊万尼塞维奇的教练让小德进入他在慕尼黑的网球学校。在叔叔戈兰的陪伴下,小德飞赴慕尼黑。教练的妻子给了他一个绰号叫做“夹克”,因为他没什么厚衣服。

网球学校的费用每月是3000美元,“小德的父亲瑟杨借高利贷,月息10%或者15%。”戈兰说,“谁知道有多少?我都不想去算!”

小德的家人还在为他四处寻找赞助,但捉襟见肘的塞尔维亚网协无力帮助他。这段困苦的经历让父亲瑟杨甚至有些忌恨塞尔维亚网协,在2010年小德率队夺得戴维斯杯后,瑟杨还抨击网协对夺冠毫无贡献,对球员的投入不够。

在瑟杨最无助的时候,他一度想抛弃这个抛弃他们的国家。2006年上半年,17岁的德约科维奇成为ATP世界排名前100位里最年轻的球员,是当红炸子鸡。他曾让蒂嘉娜去同英国网协交涉,看看能不能让小德和他的弟弟们转换国籍,代表英国参赛。就像塞莱斯成为美国人那样。

“当我参加青少年组的比赛时,别人听到我是从哪里来的,就立刻后退,面露惧色。我们的国家的确有着坏名声。这不是我的错。”小德说,“但我爱的是我的国家,我只需要以一种恰当的方式代表它就足够了。”

小德拒绝了英国人待遇丰厚的邀请。“是我做出的最终决定。我从没想过改国籍,这是我的一部分。艰难的经历使我们变得更加坚定。”小德说。

2008年,小德家族购买了荷兰一项因失去赞助商而濒临破产的赛事,他将这项赛事搬至贝尔格莱德举行。他成立了一家150人的公司运作这项赛事,他的叔叔戈兰还担任赛事执行总监,小德亲自为它拉赞助。他认为,塞尔维亚承办这项赛事比他夺得大满贯更有意义。

如今有了当地政府的支持,网球在塞尔维亚推广更容易,萨瓦河畔花费重金建设的新球场有5000个座位,未来将成为小德的网球学校所在地。但这个球场似乎难以承受塞尔维亚人对小德的热情,今年的公开赛期间,中央球场的一堵墙倒掉了,有数百名球迷冲进来观看小德的比赛。

小德也是赛事大使,在今年4月的塞尔维亚公开赛期间,他带着其他几个球员来到了贝尔格莱德200米高的阿瓦拉电视塔参观。这座塔在1999年的北约轰炸中被夷为平地,2005年为了筹款重建,小德与伊万诺维奇曾举办了一场义赛。阿瓦拉电视塔是贝尔格莱德的地标建筑,意义非凡。德约科维奇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的话:我们必将归来。

男子网坛是否步入“小德王朝”?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小德:得天下不容易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