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华西都市报:孙杨,他是属于国家的?!

2011年09月01日07:21华西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可不敢再接受你们的采访了,我现在最好是不讲话!好多媒体写出来的,和我说出来的都不太一样!”当记者昨天拨通孙杨母亲杨明的手机时,她略显不快。

感觉得到,孙杨母子可能已经与游泳中心进行过沟通,采访谈话间,不满的情绪减弱了不少——“孙杨是国家的”这句话一直挂在她的嘴边。而孙杨在其微博上,也表达了偃旗息鼓专注训练的意思。妥协似已达成。

还记得2003年,姚明和某著名饮料品牌的肖像权官司曾炒得沸沸扬扬。只不过,最终结果是双方庭外和解,而姚明也在不久后转投了该品牌。姚明是成功的,他不仅巧妙地走到了体制外,成为在NBA(微博)效力的职业篮球运动员,进行规范的商业运作。而且以他的影响力和实力,中国篮协确实只能作罢。

中国的另一位天王级人物,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虽然与姚明不同,仍处在体制内,但他却能顺利接下不少商业广告,他在这方面表现低调,自然与田径中心的矛盾甚少。

相比二位中国体坛的领军人物,孙杨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连他的母亲杨明提到此事时,都低调得不能再低调,谈到对孙杨今后的商业规划时,她说:“孙杨怎么能跟他们比呢?差距太大了!人家是奥运冠军,世界巨星啊!孙杨要是达到姚明和刘翔一半的时候,才能提这方面吧!”更关键的是后面这一句,“要谈到规划,我们家长没有权利啊!孙杨是属于国家的,国家培养了他啊!这不是大道理,事实如此。”

“我们生气的,只是事先没有跟我们好好沟通和告知。因为孙杨专程从杭州前往北京前,我还专门叮嘱不出席商业活动。”随后,杨明女士还表示,孙杨将不会像姚明一样,采取更多的法律措施维护自己的肖像权,“今后加强沟通就好了。”

孙杨及其母亲,算是妥协了。毕竟孙杨所在的长距离游泳并不是像篮球那样的热门项目,而且孙杨也还并没有正式加冕中国体育新领军人。即使据新华社报道的,有法学专家认为“在役运动员的无形资产属国家所有”与《民法通则》精神相悖,但是遇到这样的事件,还处在体制内的孙杨,也只能忍了。因为他还无法单飞,成为职业游泳运动员。而这就是现实。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