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张帅出局暴露3问题:进攻差发球弱战术不灵活

2011年08月30日07: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帅出局暴露3问题:进攻差发球弱战术不灵活

张帅2盘苦战遗憾出局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0日消息,2011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揭开战幕,在首个比赛日的争夺中,中国小花张帅经过1小时20分钟的苦战,最终连丢两盘不敌赛会14号种子、斯洛伐克选手齐布尔科娃,本年度四大满贯全部止步于首轮。

中国小花张帅目前虽然排名渐渐稳定在Top100,此番美网再次凭借世界排名直接进入正赛阶段。尽管多次在大满贯舞台上亮相,但却始终无缘在大满贯赛场上求得一胜。这一次,张帅的签运并不佳,抽到了赛会14号种子、斯洛伐克选手齐布尔科娃。后者曾在今年温网比赛中淘汰世界第一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实力强劲。最终,尽管张帅比赛颇为努力,但还是稍逊一筹,被对手直落两盘横扫出局。

其实,本场比赛齐布尔科娃延续了北美系列赛的颓势,并没有达到最佳的状态,就拿本场比赛而言,也只是一般发挥。这一点从赛后数据就能够看出,一发得分率仅仅67%的及格成绩,二发得分率只有53%,制胜分也只有1个。显然,齐布尔科娃还没有找到几个月前那种气势如虹的手感。

然而就是面对一个并不在状态的齐布尔科娃,张帅却依旧没能够带来惊喜,问题最主要的还是集中在自身,首当其中的就是进攻不利。从赛后数据统计可以看出,张帅本场比赛的制胜分一项竟然是0,这无疑是让人惊讶的!的确,面对无论是从实力还是名气又或是战绩都强过自己的对手,选择适当的防守没有错,但是如果一味的防守却显然有些过了。看看如今的女子网坛,有多少人能够依靠着防守去赢得大满贯?远一些有扬科维奇,近的有沃兹尼亚奇,她们最多只是达到NO.1,却从未染指大满贯冠军奖杯。真正能够赢得大满贯的,无不是“武器库”里备着进攻利器:克里斯特尔斯行云流水般的进攻,大小威廉姆斯的暴力流猛攻……因此,对于张帅而言,我们更希望看到她在大满贯赛场展示自己的进攻才华。

此外,张帅本场比赛处于劣势,发球环节的不给力也是不容忽视的。最能体现发球能力的ACE球数据上,张帅同样是0。要知道好的发球不仅仅能够直接得分,更是能够破坏对手的接发球,为随后的继续进攻创造条件。显然这一点,小花还有些稚嫩。同时,发球得分数据上,张帅同样不如对手,一发得分率比对手少了13个百分点,二发得分率更是低了18个百分点。比赛中我们经常看到,齐布尔科娃能够用强有力的发球压迫张帅的弱侧进而得分,却很少看到张帅有同样的情景。

发球拼不过,底线相持中也没有太多的优势,张帅却没有想到更多的上网。或许她更习惯底线,但是如今的网坛需要越来越全面的选手,死抱着底线并非最好的出路。看看和张帅隔网相对的人,当齐布尔科娃发球和底线同样不在状态的时候,斯洛伐克人13次冲到网前,尽管网前得分偏低,但是这不影响她的尝试。但是张帅却只有4次上网,显然,想要在大满贯赛场取得首场胜利,张帅还需要在比赛中更加灵活。

对于张帅而言,四大满贯已经战罢,尽管四次“一轮游”的成绩多少有些尴尬,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小花的潜力。相信如果张帅在随后的时间内进行针对性的提高,明年赢得大满贯首胜的时间,不会太久。

(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