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运女足夺冠非校园足球的胜利 现实仍很残酷

2011年08月23日17:16羊城晚报张文辉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乍一看女足赢了日本队,恍惚之间回到旖旎无限的上世纪90年代;乍一看女足封冠,还以为是扳倒新科世界冠军的提气之举。

无论如何,我们能理解女足大运队主帅王长权的“这是无与伦比的一场比赛”。无与伦比的意义不在于“这是一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要论历史,18年前的布法罗大运会早就拿过冠军。无与伦比的,可能在于“这是一支百分之百大学生身份的女足”拿的金牌。

18年前的大运队,压根儿就是国家队的马甲,孙雯、刘爱玲、高红等“铿锵玫瑰”都在铿锵。当然,那时的美国队也穿马甲。今年“只有”5名现役国脚,要说历史意义,也许就是从全员国脚到非全员国脚。

因此,女足在大运会夺冠,并非校园足球的胜利,也未必因此激发更多大中小学生投身到足球运动。尽管男足大运队主帅金志扬一直强调:中国足球的出路在校园足球,尤其是大学足球;但在中国是先有名堂,再有学堂,现在的大学生球员大多是高校与运动队之间的合作。不必怀疑国脚们的大学生身份,我们只是怀疑,这支大运队是否标志着中国的高校女足技高一筹?

日本足球通过在校园普及,10年超过中国,20年领先亚洲。日本队只有两人入选过U20国家队,没有现役国脚。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队。

在我读大学的年代,操场上看不到女同学踢球,所以我对当时的女足在大运会夺冠很是讶异。如此看来,梦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张文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