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解码大运会男足博士杨阳 落选前南的奥数尖子

2011年08月22日18:1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落选前南的奥数尖子

记者肖良志报道

从一个曾经的专业足球队的少年,成为如今的博士生,杨阳(微博博客)的华丽转身让众人艳羡。对于那些从小学就基本放弃文化学习的专业队员来说,博士只是天方夜谭。杨阳的成功,背后必然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他在初中时,就是奥林匹克班的学员,数学成绩骄人,这让他从专业队回到高中之后,经过艰苦的努力之后还能跟上大部队。杨阳本来也不想再上学的,2001年的那场变故,让他对职业队彻底死心,心有不甘地回到学校继续求学。“2000年的时候,选拔球员去南斯拉夫,刚开始的名单上有我,后来不知道我的名字从名单上消失了。那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机会,这这样的波折,让我极度痛苦,心灵也遭受重创。”

在讲到这个故事时,杨阳的心中依然还有隐痛。那时候,他感觉自己的天空无比地黑暗,天像塌了一样,压得他喘不过气,抬不起头。父母非常担心,不离左右。杨阳是倔强而又坚强的,面对父母,他强装镇定。一旦父母不在,他就偷偷痛哭,眼泪不知道打湿多少土地。“当时,母亲极力劝我回去上学。可是我自己觉得不行,专业化出来的还能上学吗?我自己都要打个问号。再说,大家都有一个毛病,就是爱面子。出来的时候很风光,现在不行了再回去,肯定是灰溜溜的。出来的时候特别骄傲,回去的时候灰溜溜,心理上有些难以接受。最后,没办法,还是回去上学。”

杨阳回去上的是湖北黄石二中,那是黄石最好的中学。刚开始很吃力,杨阳自己不断念叨过,希望自己的考试成绩不要糟糕到惨不忍睹的地步。第一次大考的确很糟糕,但比杨阳自己预想的要好,这给了他信心。因为黄石二中的学生基本都是优等生,在他们的帮助下,加上杨阳自己不服输的努力,到高三的时候,他的成绩提高很快。2003年高考的时候,北理工体育特长生招生的时候,杨阳的高考成绩是400多分,这样的分数实属不易。杨阳说:“我在初中的时候,曾经是数学奥林匹克班的,底子还算不错。到了高中,在同学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总算跟得上。其实,这次回归校园,改变了我的一生,让自己实现了既能上大学又能踢球的梦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