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女足金牌的份量 > 正文

马德兴:中国女足夺冠 这块金牌意义重大

2011年08月22日18:1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足昨天(21日)晚上经过120分钟苦战,以2比1逆转日本队并最终登上深圳大运会女足赛冠军宝座。尽管中国女足历史上曾有夺冠纪录,但那是以国家队出战,而此番虽有像毕妍(微博)、庞丰月(微博)等国脚助阵,但班底却是北师大的女足姑娘们,因而本届夺冠才更为货真价实。

1993年在美国布法罗大运会上,美国因为女足运动开展较为广泛,第一次将女足列为大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中国方面派出了国家队原班人马征战,由马元安挂帅,队员中包括孙雯、刘爱玲、高红、温丽蓉等名将,决赛中2比1力克美国队夺冠。这之后,女足从大运会赛场上一度消失,直至2001年北京主办大运会时,女足才重新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女足虽然小组赛中击败过最后夺冠的巴西队,却未能在这届赛事中进入四强。至2003年、2005年两届大运会,中国女足分别获铜牌和银牌。而且,2003年大运会上,中国女足就是被日本队在半决赛中击败,后者第一次闯入决赛,但在决赛中输给了以国家队出战的朝鲜女足。在2009年上届大运会上,中国女足在1/4决赛中再一次输给了日本队。

可以说,这一次中国女足和日本女足是大运会上第三次交锋。所谓“事不过三”,中国女足这一次终于击败了日本队,再次问鼎冠军。而日本女足则是继2003年、2009年之后第三次进入到大运会冠亚军决赛中,前两次分别输给朝鲜队和韩国队,这一次却输给了中国队,三个亚洲对手,挡住了日本女足的大运冠军梦。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日本大学生女队虽然没有一名国脚助阵,但并不是像外界所想象的那样,全部都是有在校学生组成。在20名球员中,有11名球员是日本职业女足联赛参赛队中的球员。日本国内有10支球队参加女足职业联赛,像主力门将12号池田关纪子、主力后卫19号竹山裕子、中场7号岸川奈津希等均来自去年女足联赛冠军浦和红女士队,其他还有来自千叶JEF女足队、世田谷FC队等职业队。所不同的是,参加大运会的队员大多是1989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因而,不能因为中国女足有现役国脚的加盟、而日本女足没有现役国脚,便对女足的金牌提出质疑。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女足,像巴西女队、加拿大女足等队伍中,也都有现役国脚加盟。

您觉得这块大运女足金牌重要吗?
0
重要
0
不重要

相关专题:

大运女足金牌份量有多重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