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中国女篮 > 正文

女篮亚锦赛回顾:中国队10次夺冠 最差第四名

2011年08月17日11:2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消息,第24届女篮亚锦赛将于8月21日至8月28日在日本长崎开战,届时中国队将于东道主日本以及老对手韩国队等竞争一张直接入围奥运会的门票。按照规定,只有亚锦赛冠军才能获得直接入围伦敦奥运的资格,亚军以季军都必须参加落选赛。在此之前,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女篮亚锦赛的历史。

自1965年起,女篮亚锦赛至今为止总共举办了23届,而本届比赛将是第24届女篮亚锦赛。在这23届赛事里,中国队先后10次夺冠,仅次于12次夺冠的韩国队。当然这与中国女篮缺席了前几届赛事有关,直到1976年的香港亚锦赛,中国队才首次组队参加。

当中国队开始参加亚锦赛后,亚洲女篮韩国一枝独秀的局面便被打破,在此后的18届亚锦赛中,中韩两队包揽全部冠军,其中中国队10次夺冠,韩国队则8次夺冠。其中在1990年到1995年的5年时间里,中国队实现了四连冠。随后在2001年到2005年的4年时间里,中国队又连续三次捧杯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队所有参加的亚锦赛中,战绩最差的一次莫过于1999年静冈亚锦赛,在那次比赛中女篮先是在小组赛中以64-81惨败韩国队,进而在四强战再遇韩国队时以69-70落败。随后在3-4名的争夺中又以57-68负中华台北队,这也是女篮唯一一次参加亚锦赛却未能夺牌的经历。

在2009年印度钦奈女篮亚锦赛上,中国队在决赛中以91-71,20分的优势狂胜韩国队,不仅报了2007年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同时也夺回冠军。因此本届长崎亚锦赛,女篮姑娘们将力争卫冕。

附,中国女篮历届亚锦赛战绩一览

1976年香港亚锦赛:冠军

1978年吉隆坡亚锦赛:亚军

1980年香港亚锦赛:亚军

1982年东京亚锦赛:亚军

1984年上海亚锦赛:亚军

1986年吉隆坡亚锦赛:冠军

1988年香港亚锦赛:亚军

1990年新加坡亚锦赛:冠军

1992年汉城亚锦赛:冠军

1994年仙台亚锦赛:冠军

1995年静冈亚锦赛:冠军

1997年曼谷亚锦赛:季军

1999年静冈亚锦赛:第四名

2001年曼谷亚锦赛:冠军

2004年仙台亚锦赛:冠军

2005年秦皇岛亚锦赛:冠军

2007年仁川亚锦赛:亚军

2009年钦奈亚锦赛:冠军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