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国际象棋并非自娱自乐 融入大运家庭体现精髓

2011年08月12日18: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象棋并非自娱自乐 融入大运家庭体现精髓

国象不再自娱自乐

腾讯体育讯 深圳大运会的项目之多,堪称之最。大运会项目中囊括众多的非奥运项目,堪称全世界大学生全民健身的精彩汇演。透过大运会的非奥运项目,我们能看到教育、体育文化的丰富多姿和独特风采。有人说,正是有了诸如国际象棋这样的益智类项目,大运会才实至名归,令人大开眼界。

1982年,原国家体委正式将象棋列为中国文化向世界推广的项目以来,也曾遇到过困难,象棋活动的开展局限于华人社团,只有少数外国人参与。中国象棋协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实践证明这是一种卓有成效的方式。

1984年至1988年,中国先后举办了4次“七星杯象棋国际邀请赛”;以查尔-沃雷为首的巴黎象棋代表团访华,打开了欧洲象棋的大门;中国象棋代表团连续出访欧美及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并派出优秀教练、裁判以及棋手进行培训交流;时任世象联主席霍英东先生,率领亚洲象棋精英友好访问团出访美国、加拿大。经过多年的推广,象棋运动在世界许多国家得到了发展,水平也有显著提高。

作为中国的第一位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1992年前往深圳“拓荒”的刘适兰是中国国际象棋大发展的见证人之一。正是因为她的到来,让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学习国际象棋的青少年至少达到了10万人!深圳这座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现在已经成为国际象棋最普及的国内城市之一,也是“三棋进课堂”的桥头堡,这些成果离不开刘适兰和她的众多同行以及拥有16年历史的深圳棋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