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中国学生军“本色出征”大运会 目标保三争一

2011年08月12日05:25广州日报孙嘉晖 周婉琪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学生军“本色出征”大运会 目标保三争一

中国代表团

没有郭晶晶、没有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中国大运代表团不再星光熠熠。淡化“明星效应”,还位于大学生,在深圳国际潮流奔涌成为时代强音。8月6日,深圳大运村正式开村,中国代表团首个举行了升旗仪式。从1977年首次组团参加世界大运会,到34年后第2次举办该项盛会有“小奥运会”之称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见证了中国体育快速发展的奇迹,进一步朝着友谊、交流、展示世界大学生风貌的多元化方向发展。

中国队参加历届大运会大事记

1959年,中国队派出4名田径选手参加首届赛事。

1977年第9届大运会,中国派出了38名选手参赛,获得1银3铜。

1979年,陈肖霞夺得跳水金牌,这是中国运动员在大运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1981年,中国队两人破两项大运会纪录, 李宁一人获得3枚金牌。

1985年,中国足球队取得了第3名的好成绩。

1991年,中国队获得了20枚金牌,第一次在奖牌榜上排到了第二位。

2001年,第21届大运会来到北京,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登上了金牌榜榜首。

2003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次获得金牌数第一。

2005年,清华大学“眼镜侠” 胡凯勇夺百米金牌。

2007年,第24届大运会于8月8日开幕,当中国代表团步入开幕式现场时,中国大学生在曼谷向全世界发出了奥运邀请。全部以在校大学生组成的中国队登顶大运会金牌榜。

最“大”的大运会

统计数据显示,8月5日为深圳大运会组委会规定的报名截止时间,共有152个代表团提交注册表,FISU大家庭宾客约1000人注册;全球331家媒体、3156名记者申请注册采访,其中境外媒体记者342人,他们分别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137家媒体单位。这些数据全面刷新了历届大运会的与会人数,深圳大运会将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盛会。

8月6日,大运村正式开村,各代表团陆续抵达深圳入住大运村。目前,深圳大运会组委会已收到152个代表团的注册信息,注册人数超过12000人,其中运动员约8000人,随队官员4042人。中国、俄罗斯、日本代表团参赛人数最多,将参加所有24个大项的比赛。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已经从首届参赛选手不足千人,到现在的突破8000人,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数据显示,首届大运会女子参赛人数只有120人,参赛选手总人数为985人;到了第2届保加利亚索菲亚大运会,参赛总人数首次突破千人,达到1270人;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首次在中国举行,北京大运会大获成功,打开了一扇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大获成功,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世界友人,办赛能力广受赞誉,这也为深圳大运会加分不少,从而有助于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报名参赛。

另外,截至7月27日,共有来自全球的323家媒体机构3121人申请注册采访深圳大运会。另外,主转播机构公共信号制作团队有1800多人,预计总人数将有5000人。

中国学生军“本色出征”

8月1日,中国大运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支“学生军”备受瞩目。

在大运村中国代表团欢迎仪式过后,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张燕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中国代表团共有804人,其中运动员505人,他们将参加所有24个大项283个小项的比赛,目标是维持在金牌、奖牌榜第一集团,也就是保三争一。

“到目前为止,参赛选手没有什么调整,男女比例基本持平,队员选拔基本是通过全国大学生单项锦标赛进行的,奥运选手来得不多,都是实实在在的大学生,我们这次完全是‘本色出征’,这对普通大学生也是一次机会,一种锻炼。”

往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都会派出部分国家队一线阵容出征,但本届大运会在家门口作战,中国学生军团却没有给人“惊艳”的感觉。

对此,张燕军表示,中国代表团的目标不仅是运动成绩上的丰收,更要在文化交流和展示层面上取得丰收,中国学生军团在跳水、体操、乒乓球、射击、田径、击剑和跆拳道等项目上具有夺金实力,“我们希望能通过比赛,把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把中国大学生风采展现出来,让国外学生更能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大学生。”

据悉,大运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并不会干预队员的生活,在上网、参加活动等方面大家都是靠自律。

自选项目历届最多

除了在年龄、学籍等方面做出限定外,大学生运动会与奥运会有着极高的相似度,特别是在项目设置上,更是向奥运会看齐。本届大运会共有24个项目,其中22个为奥运会项目,仅有国际象棋和健美操为非奥项目。

自选项目是大运会赛事的亮点,多与举办大运会的东道主城市特色密切相关。深圳大运会的自选项目共11项,分别是射击、帆船帆板、羽毛球、高尔夫、射箭、跆拳道、自行车、国际象棋、沙滩排球、举重、健美操,为历届最多。

除了健美操项目,入选自选项目的其他10个项目都为国际大体联(FISU)规定的单项锦标赛项目,在五大洲开展较为普遍,参与运动的大学生人数众多,在世界大学生中具有较好的基础。

健美操虽然不是国际大体联单项锦标赛的竞选项目,但该项目在大学校园中非常流行和普及。因此,深圳大运会组委会向FISU申请,增设该项目为正式比赛项目。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