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新横岗”喜迎大运会 崭新面貌招待各国来宾

2011年08月11日09:21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大运会明日正式开幕,龙岗区历史悠久的横岗街道(原横岗镇)也亦以一个崭新的城市面貌出现在各国来宾面前。

据介绍,今年以来,横岗街道抓住迎办大运会的历史契机,狠抓产业转型发展、市容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创建、安全稳定保障等工作,目前横岗已经初步展现产业形态渐趋高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文明慰然成风、社会平安祥和的喜人景象。

【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驱车行驶到深惠路六约社区附近,可以看到华润万家百货大幅招牌。目前华润万家已经正式开业,而离华润万家不远、处于深惠路另一侧的信义湛宝广场也将迎来另一家知名超市天虹商场,“横岗一下子就有了两家知名大超市,非常有利于聚集商业氛围,带动片区的商贸业发展。”横岗街道办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深惠路横岗段通过旧改和景观整治已经焕然一新,不但改善了横岗的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形象,而且带动了商贸、金融、酒店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横岗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

据介绍,今年以来,横岗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产业层次、形态在不断提升。今年1-6月,街道经济总体运行平稳,预计实现生产总值69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税收11.9亿元,比增38.6%;社会消费品零售30亿元,比增17%;外贸进出口总额10.7亿美元,比增30%;引进工业项目79家,其中三资企业36家;实际利用外资5400万美元,比增12.5%;淘汰、清退低端企业195家,38家企业申请不停产转型。

【市容环境】13个社区落实全天16小时保洁制度

“变化真的很大,现在的深惠路才有点特区的样子。”家住横岗街道的市民李先生每天都要途经深惠路去上班,他说一路上映入眼帘的不再是深惠路横岗段两侧以前那些拥挤破旧的城中村,而是色彩亮丽、富有韵律感的城市街区。

据介绍,横岗街道辖区内深惠路沿线共有9公里,路面破、环境差、交通堵塞是长期以来市民对深惠路横岗段的印象。不过经过景观整治、提升,如今的深惠路横岗段已一改往昔的模样,不但沥青路面干净宽敞,红绿灯等交通设施俱全,而且两侧的楼房经过整饰之后,也显得整齐、靓丽。

深惠路横岗段的变化是整个横岗市容环境变化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横岗街道以迎办大运为契机,严格落实市、区各项任务,全面推进市容提升,以君逸酒店、深圳信息技术学院等为重点,以深惠路、茂盛路、水官高速、机荷高速等道路为主线,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有序推进横岗大厦一期等深惠路沿线5个拆除重建类项目;加强对南风坳、四联河等辖区水库河道清理加固;全面完成深惠路及街道办周边等重要路段、节点家具清洗工作;全面完成茂盛公园改造,横岗人民公园改造已进场施工;顺利推进横一路、富康路、康乐路等建成区道路绿化提升,完成辖区黄土裸露及卫片复绿260亩,完成捐款捐树近1100万元;除物业式花园小区外,13个社区均实现环卫接管,严格落实全天16小时保洁制度。

此外,横岗还清理整治深惠路沿线五金建材类商户187家,持续深入开展深惠路沿线前10排屋顶“六乱”及沿街乱摆卖、乱张贴清理整治,加大卫生死角清理消杀力度,全面提升市容环境。

【文明创建】开展 “文明出行日”、“排队日”、“微笑日”等活动

“深惠路真的和以前是不一样了。”早上八点,市民周先生在深惠路乘公交车去罗湖上班,看着乘客们有序地上车,他颇有感触:“以前上下班 高峰时,深惠路的公交站台前往往横七竖八地停着公交车,为了挤上车,常常会出现乘客蜂拥而上的景象,而现在的深惠路不但路面更平整、更宽阔、设施更齐全,而且大家文明乘车的意识也很强了。”

据介绍,今年以来横岗街道以迎办大运为契机,大力推进城市文明创建,其中每月举办文明建设主题活动,积极做好市区“规定”及街道“自选”动作,先后举办“新横岗精神”、“横岗十大文明用语”征集、“微笑在横岗暨横岗美景”摄影比赛等活动。同时,在公共场所及窗口服务场所开展“文明规范宣传日”、“文明出行日”、“排队日”、“微笑日”、“百万市民学礼仪”等活动,普及文明礼仪常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在今年第2季度全区各街道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中,各项指标名列前列。

同时,横岗街道加大自愿服务力度,设置各类服务站点47个,志愿者1371名;深入开展网吧及网络出租屋场所验收,加大无证照经营行为清理整治力度。加大对校园周边音响制品、图书出版物零售单位、文具店、小食店及涉黄、涉赌、涉毒、涉黑场所进行了集中检查,共取缔无证经营场所9家,全面优化社会文化环境。

【安全稳定】每周拉网排查梳理各类维稳隐患

横岗街道办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横岗全面落实平安大运各项要求,继续实行领导包案制度,每周拉网排查梳理各类维稳隐患和矛盾纠纷,每月召开两次联席会议,研判、调处、化解各类重案要案及重大隐患,共排查矛盾纠纷305宗,消化解决信访维稳积案78宗,稳控重点人员1396人;整合大保安力量13483名、社会义务巡逻力量7372名、网格力量1500名参与平安大运各项活动,形成了以辖区“大综管”网格为单位、以派出所为先锋、“红袖章”为标识、以“电子眼”为保障的综管工作格局;进一步充实了街道应急处物质及装备,完善了应急值守及信息上报制度,为赛事安保做好准备。

同时,横岗还大力开展交通文明宣传及非法营运整治行动,查处非法营运车辆80余辆,查处其他违章车辆300余辆;深入开展公共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共检查公交车辆220辆次、校车110辆次,持续开展查处酒驾、醉驾、超速等猎虎行动13次,引导市民文明乘车、安全驾驶。

此外,横岗还持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三小”场所及工矿企业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做好涉及大运会的场所及周边消防安全事故防范,着重对君逸酒店周边147台特种设备进行使用指导和监管;加大对辖区各类食品生产、加工、储存、流通企业检查力度,取缔无照炼油加工厂1家,取缔地下食品加工作坊1家;重点加强对“涉大”酒店的食品卫生管理,全力将君逸酒店及周边打造成食品安全示范区。

策划 罗方史

文/图 凤飞伟 陆治武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