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火箭球迷痛惜姚明退役 叹休城进入球星真空期

2011年07月21日06: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尽管早在两周前就已经知道了这个结果,但对于姚明正式宣布退役,无数的篮球迷,在心中总是有一点遗憾和不舍的,尤其是火箭球迷。休斯敦当地的球迷就表示,姚明的退役让火箭失去了唯一的顶级球星,也让球队自1983年以来首次面临无球星的窘状。

在姚明宣布正式退役之后,很多篮球界人士都对他表示了祝福。前中国男篮主帅王非就表示,姚明的离开,不仅是中国篮球的损失,也是NBA(微博)的损失。事实也的确是如此,尽管过去两个赛季只打了5场比赛,但姚明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依然强大,这就是一个国际级球星的价值。

而随着姚明的退役,火箭将彻底步入平民化。凯文-马丁是全队最具星光的球员,但他充其量只是个得分手,他的综合能力和对球场的统治力并非达到顶级球星的程度。斯科拉(微博)是球队最稳定的球员,但由于风格和打法问题,使其基本无望进入全明星赛。洛瑞是火箭新一代球员中的佼佼者,但在这个盛产控卫的年代,洛瑞距离保罗德隆、朗多等超一流控卫,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因此,在确定下赛季失去姚明之后,火箭球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现在的球队很好,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近30年来,火箭首次要面临无球星的尴尬境地。”1982-83赛季,火箭度过了一个暗黑赛季,战绩仅有14胜68负。但之后两年,他们连续用状元签选来了拉尔夫-桑普森和奥拉朱旺,双塔组合成为火箭的王牌,球队在1986年闯进总决赛。即使在桑普森受困伤病之际,火箭也有奥拉朱旺撑着门面,并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两夺总冠军。

在奥拉朱旺步入生涯晚期后,火箭很快就找到了他的接班人,在1999年得到弗朗西斯,两人并肩作战,完成了历史的承接。而在弗朗西斯之后,火箭更是星光闪耀,2002年选来姚明,之后又交易来麦蒂。姚麦组合,让火箭的知名度让美国和国际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火箭也在这几个赛季迎来了自己的繁荣期,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在商业上。

但正如姚明所说,凡事都会有结束的时候。姚明宣布退役,意味着一个时代彻底落幕。火箭等着下一个姚明,下一个麦蒂来扛起俱乐部的旗帜,但他们不知道会等多久。一年?两年?或许会更久。(肖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lackl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