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前广东女足主帅感叹日本女足夺冠 欲重归女足

2011年07月18日11:54腾讯体育[微博]许可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7月18日广州讯(记者 许可(微博))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万人瞩目的德国女足世界杯决赛上,90分钟和加时赛两度落后两度扳平的日本女足,在与美国女足的点球大战中以5:3击败对手,成为加冕世界杯冠军的第一支亚洲女足球队。此前,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为中国女足在1999年夺得的亚军。

对于日本女足的意外夺冠,前广东女足主教练、现广州恒大二队助理教练许书忠表示十分的意外,“我原本是看好美国女足的,日本打入决赛前已经拼了两场,体能上会比较吃紧,但没想到她们还是将比赛拖进了点球大战。虽然结果难免参杂了运气因素,但是日本女足的崛起的确让我很敬佩。看了她们的比赛,让我重新产生了执教女足的冲动。”

作为广东女足鼎盛时期的实力派教头,许书忠坦言自己的女足情结一世不变。虽然此前因为女足不景气,暂时转投了男足,但是老许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时机成熟,他还是想重新拿起女足的教鞭,为中国女足的再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日本女足的崛起,许书忠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日本球员的动作合理性做的很到位,“如果论身材,日本球员和德国、美国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硬拼肯定不占任何的便宜,但是他们在动作的合理性上下了不少功夫,尤其出球时机的选择上,可以说登峰造极,这点也是中国女足恰恰需要借鉴和学习的精髓所在。同样是身材不如欧美强队,身材比我们还差的日本都能找到应对的办法,中国女足真的应该好好地反思。”

对于中国女足目前的尴尬现状,许书忠认为导致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最重要的是女足苗子的青黄不接,“目前中国女足的大环境不太好,各个俱乐部的经济也很吃紧,队员们的待遇低得可怜,这让不少对送孩子踢球产生了天然的抗拒。只要是成绩稍微好一些的孩子,家长们都不会让她们去踢球。前几年我还在广东女足的时候,有一件事情至今让我印象深刻。我们的梯队去打全国联赛,U16、U18甚至是U20用的都是同一帮人,这是多么让人啼笑皆非懂得事情,但这的确又是残酷的现实。反观日本女足,后备力量则是源源不断,而正是因为有了足够的基石,她们采取得了现在的成绩,这个成绩是建立在时间和体制之上的。”

日本女足在世界杯上的夺冠,让成为看客的中国女足无地自容,但也让中国女足看到了希望,“日本女足运动发展的早期,还请了不少中国的球员去打他们的联赛,如今经过10 余年的积淀后,人家取得了世界冠军。当年的手下败将,如今称霸世界足坛,这的确是一件让中国女足很尴尬的事情,但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日本女足都能做到的东西,我们难道就不能做到?到底是我们没去做还是不具备这种能力?如果将这些问题解决了,想通了,我个人觉得中国女足还是很有希望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