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德国战神远走意大利 一切只为助德国队拿冠军

2011年07月05日10:35足球俱乐部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国战神远走意大利 一切只为助德国队拿冠军

克洛泽为了国家队的梦想

不舍分手,道声珍重

2011年6月9日,克洛泽选择了在自己33岁生日这天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从德国转会到意大利。永恒之城罗马成为了克洛泽的新去处,克洛泽在采访中透露了选择拉齐奥的原因:“我认为拉齐奥充满活力,这里充满朝气,我喜欢拉齐奥的天蓝色,这里将会带给我许多快乐。我和我的妻子都很喜欢罗马这座城市,这里的食物也很可口,我们都很期待即将在罗马开始的新生活。”在拉齐奥开始新生活,也意味着克洛泽在这天和老东家拜仁说再见。

拜仁和克洛泽的分手来得平静而自然,拜仁仍然想留下克洛泽,赛季结束后便为之提供了一份“1+1”的新合同,不过克洛泽渴望去一个新的环境证明自己,以保持状态备战欧洲杯,于是选择了拉齐奥。双方都在离别感言上给了对方最诚挚的祝福,拜仁官网真挚感谢了克洛泽:“很不幸,我们想要留住克洛泽,但在合同期限上我们没法达成一致,拜仁祝福克洛泽和他的家庭未来一切都好,谢谢他这四年来的贡献。”克洛泽也在此后接受采访时多次表达了对拜仁的感谢:“我在慕尼黑度过了美好成功的四年,我必须感谢拜仁俱乐部,能为拜仁踢球我一直感觉很棒。”并非每名球员和母队分手后都能这样互相祝福、道声珍重。足球圈内有许多球星和俱乐部最终闹得不欢而散,拜仁近十年来就曾和埃芬博格、巴拉克和托尼等大牌球星在分手问题上闹别扭。巴拉克曾拒绝续约而离开,但其在续约问题拖拖拉拉,不表明态度,后来为拜仁高层和球迷所不屑。克洛泽曾经的搭档托尼至今仍抱怨范加尔荒废了他,拜仁也没有给他足够的支持,最终托尼在抱怨声中离开拜仁,不像克洛泽如此潇洒。

33岁出发,新的励志旅程

33岁,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是个微妙的年龄,它往往是球员生涯的黄昏,最后的落日。2011年6月9日,拉齐奥球迷欢欣鼓舞地迎来了一位新球员:33岁的克洛泽。在33周岁的这一天开始一段新的征程,克洛泽有足够的勇气。从业余球员到世界杯金靴,克洛泽的职业生涯就是一部励志片,回顾那些过往,困难与挑战从来都是主旋律。

1999年夏天,克洛泽21岁,这个年龄是足球天才们恣意绽放的年华,同时代的亨利、舍瓦、劳尔早已名扬天下,即便德国本土的里肯、代斯勒等人也更有名气。小木匠出身的克洛泽此时只是一名德国业余球员,谁也没想到这个小伙子能一步步成长为超级前锋。克洛泽一路走得很艰辛,1999年夏天,克洛泽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首次转折,他加盟了凯泽斯劳滕,一开始克洛泽更多厮混于预备队,并没有得到太多出场机会。1999-2000赛季第30轮,22岁的克洛泽终于亮相德甲。次赛季,凯泽斯劳滕内部挖潜,克洛泽逐步成为主力,该赛季他出场29次打进9球,开始小有名气。真正让克洛泽声名鹊起是2002年世界杯,名不见经传的克洛泽代表德国队在小组赛里打进五记头球,他进球后招牌式的空翻庆祝动作也被许多人记住。从此,国际足坛多了“克洛泽”这么一个名号,他就是彼时空霸的代言人。世界杯后克洛泽依然留在了凯泽斯劳滕,不过球队的成绩却大不如前,作为当家射手的克洛泽虽然每赛季都能进账超过十球,但作为德国队的正印前锋,这种原地踏步令球迷不能接受,尤其是他依然只会头球,这让克洛泽的职业生涯陷入了瓶颈。

2004年夏天,克洛泽励志故事的第二季开演。在不来梅,他脱胎换骨,头球的威力依然强劲,但人们发现他开始注重脚下技术,盘带能力开始超出同侪,射门时甚至能左右开弓。加盟处子季的联赛15球只是预热,在2005-2006赛季,克洛泽在联赛只出场26次的情况下,贡献了25球拿下其职业生涯唯一一尊“德甲小钢炮”,更令人咋舌的是,作为前锋,他还无私地为队友送上了13次助攻,这在当时的德甲赛场堪称神迹。不用去问克洛泽究竟吃了什么灵丹妙药才能产生如此蜕变,单去看看他家的电灯开关就知道了。勤奋的德国前锋回到家后常常对着电灯开关练习射门,克洛泽本人透露:“我曾打碎了一只花瓶和毁掉了一幅画,电灯开关全让我打坏了。”正是这样的专注和勤奋,才有了如今射术精湛的克洛泽,于是一切都变得可以理解:为什么他21岁还是业余球员,却在24岁入选世界杯名单并打进五球;为什么他25岁陷入低谷,却能在28岁收获联赛最佳射手荣誉,并再度在世界杯中打进五球;为什么他32岁时,能让自己的世界杯总进球数达到14个,一年后又让自己的国家队出场和进球数进入德国队史前两位。

2007年夏天,克洛泽迎来了德甲生涯的第三站,29岁的他以1500万欧元转会拜仁。那个夏天,拜仁掀起了一场转会风暴,德甲班霸花费了7000万欧元打造全新阵容,克洛泽和托尼的锋线搭档配合默契,进球不断,被封为“克洛尼”组合,在“克洛尼”组合里,托尼首赛季风光无限,打进24球荣获最佳射手,克洛泽的10球8助攻看似并不突出,但他的牺牲外人看在眼里。若没有克洛泽的扯边和喂球,托尼也获得不了那么多的进球机会。2007-2008赛季,拜仁获得双冠王,克洛泽也终于收获了首个德甲冠军,克洛泽在拜仁的四年时光里出场98次,打进24球,收获了联赛冠军和德国杯冠军各两次,还在上赛季随队打进了冠军联赛决赛,可谓不虚此行。

如果故事到此结束,那么这还不够克洛泽化。33岁生日这天加盟拉齐奥是克洛泽励志征程的新篇章,他毅然婉拒了拜仁的高薪,这个决定让他一年将少赚200万欧元,拜仁名宿埃尔伯对此表示赞赏:“他为了足球而放弃了高薪水,我很喜欢这样的球员。”

其实不想走,但是必须走

克洛泽喜欢留在慕尼黑,他在这座城市安居乐业,呆了四年,两个孩子还上了幼儿园,但为了2012年欧洲杯,2014年世界杯以及足球梦想,克洛泽背起行囊,又开始了新的旅程。克洛泽不想离开,但又必须离开,正如他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我认为自己不是拜仁未来的主力人选了,但我还想为国家队效力,我需要在俱乐部有连续的出场机会,我希望能够为德国队再次出征欧洲杯,而我们的目标将是冠军,我希望届时我能够为球队继续建功立业。”

在拜仁队中,戈麦斯过去一个赛季各项赛事52场进39球的超高进球率,让他成为无可争议的主力锋将,球队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单前锋战术,强壮的戈麦斯基本不受伤,克洛泽唯有坐冷板凳,最近两个赛季分别只首发了9次和12次,总共只有四粒进球。随着戈麦斯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开始双线飘红,克洛泽的德国队首席前锋位置也受到了威胁,33岁的克洛泽需要去找一个能有他位置的地方保持状态。在为国家队出战109场,打进61球后,克洛泽依然渴望为国家队争取荣誉,2012欧洲杯、2014世界杯都在可争取的范围内,放弃不是克洛泽的风格,在新的地方开始新的励志故事才是他的本能。

没有谁会不喜欢克洛泽这样的球员,克洛泽完全可以拿着高薪,在拜仁板凳上养老,但他选择了在意大利开始新的足球尝试。在经过了“小世界杯”时期,“三驾马车”、于尔根·科勒、安迪·穆勒等德国球星留洋亚平宁潮后,比尔霍夫是最后一个在意甲取得成功的德国球星。近十年,德国球员罕有去意大利发展的,2000年后,曾有扬克尔、希策尔斯佩格等国脚加盟意甲,但都因不适应意大利足球而草草收场。克洛泽说:“有种预感,我一定非常适合拉齐奥,我们要打出漂亮的攻势足球,这是我长久以来一直追求的。”注重防守的意甲联赛毕竟和开放的德甲略有不同,从上赛季情况来看,拉齐奥也不是攻势足球的代表球队,他们38场联赛只打进了55球,不过不论最后的结果如何,能在33岁继续励志征程,本身已经是一种伟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