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轮椅上的歌手”推自传 将用利润帮助残疾人

2011年06月29日09:30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轮椅上的歌手”推自传 将用利润帮助残疾人

身患肌营养不良症

不笑歌者在个唱中微笑

他是个坐在轮椅上的歌手,因为全身肌肉大面积萎缩,不能站立、不能挥手,甚至不能微笑。说话时,他的上嘴唇是“固定”的,只能用下唇和舌头努力发音。意外的,字正腔圆。

他叫杨学峰,花了5年时间“走”遍全国各地,用不太灵活的嘴唇和独特的嗓音,在全国19个省会城市举办了个人演唱会。昨日,残疾歌手杨学峰自传《我有我的歌》首发式在太原举行,他计划将此书发行的部分利润投入慈善事业,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6月26日下午,他还将在省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残疾歌手杨学峰音乐之路”讲座及图书签售活动。

19场个唱

石家庄、天津、上海、广州、杭州……19个省会城市都留下了杨学峰的身影。找场地、找乐队、拉赞助,每一场演唱会,他都是自己一个人操作。

在石家庄的演唱会,因为没有资金,杨学峰一再推迟日期。他在北京、石家庄之间往返十余次,运作了9个月,最终成功,赔了3万元,“那是我全部的积蓄。”他说。

在上海筹备演唱会时,杨学峰白天在电话亭打114,找企业、拉赞助,晚上没钱住宾馆,他只好花10元钱去网吧,连续72天住在网吧。有人劝他不要浪费时间了,这事成不了。但他坚信,偌大的上海,肯定会给他一个放歌舞台的机会。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上海演唱会如期举行。

“开演唱会是我活着的一种方式,经历过艰难和困惑,我希望把自己的故事用音乐表达出来,激励更多的人好好活着。”杨学峰说,这个初衷从来没有改变。

36岁的杨学峰是河北人,他曾拥有一个健康的童年。16岁时,杨学峰发现自己走路时会莫名其妙地跌倒,双臂难以上举。经诊断,他患上“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这种病没有办法治愈,前期手脚会日渐消瘦无力,后期连面部肌肉、舌头也有可能不听使唤。

病魔剥夺了杨学峰的行动能力,却夺不走他对生活的热爱、对歌唱的执着。他决定用音乐延续自己的人生,让梦想在轮椅上飞扬。脸部肌肉萎缩,导致发音模糊。为了锻炼肌肉,他每天用颤抖的手指捏着上嘴唇,对着报纸一字一字地大声朗读,严寒酷暑,日复一日。

4个梦想

“写一首经典歌曲、参加一次央视春晚、在全国每个省会城市开一场演唱会、出一本书。”杨学峰的语气轻柔且坚定,这是他为之奋斗的4个梦想。

杨学峰的创作之路从未间断,原创歌曲近百首,或艰辛、或励志、或温暖,每一首歌曲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其中,他创作并演唱的歌曲《梦之乡》,曾被中国国际音像出版社拍摄成MTV,并邀请黑鸭子组合伴唱,在中央电视台及其他省市电视台播出。他乐观地认为,只要不断地用心创作,说不定哪首歌就会传唱下去。

对于上央视春晚的目标,杨学峰依然保持“行动派”的作风,连续7年向春晚导演毛遂自荐,从未气馁。

开演唱会的梦想,杨学峰正在逐步落实。今年,他想把个唱开到香港、台北,而他的“终极目标”是在北京工体开一场演唱会,让上万人一起听他的歌声。

自传《我有我的歌》是一本励志书,由郑州作家曙光执笔,记录了杨学峰自强不息的生活历程。“我想告诉大家,无论顺境、逆境,人活着要有梦想,更要有追求梦想的勇气。”他说。

除了4个梦想外,杨学峰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 亲手为父母倒一杯茶。凭借不懈奋斗,他可以完成健康人都难以实现的梦想,唯独“倒一杯茶”这个简单的动作,成了奢望。

见习记者 冯铮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