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伊达公子:祝福李娜完成当年自己未尽的梦想

2011年06月23日08: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伊达公子:祝福李娜完成当年自己未尽的梦想

伊达公子的打法让大威觉得“诡异”,险些爆冷。

温网第三日险些上演网球神话,年届41、离开网坛长达12年之久的日本网坛常青树伊达公子险些击败五届温网冠军维纳斯·威廉姆斯,在领先一盘情形下告负,最后一盘打出8:6的紧张比分,让观众大饱眼福。

伊达公子成为网坛佳话和媒体关注焦点。为什么在挂拍12年后选择复出?为什么41岁“高龄”仍能保持如此好的体力和速度?几乎是上一世纪的细腻打法,为什么在今天力量进攻型打法独霸天下的环境下,伊达公子仍险些爆冷?

伊达公子是女子网坛的迷。赛后新闻发布会,大威廉姆斯慨叹:对伊达公子的体力和速度感到难以置信。并坦言:伊达的打法“诡异”,是她从未遇到过的。

当然,伊达公子是与塞莱斯、格拉夫、甚至诺沃特娜同时代的人,那个年代,大威廉姆斯才10岁左右。那个年代的打法细腻,格拉夫的反手切削,一拍又一拍,在今天看来似乎是“怀旧金曲”。

不过,伊达公子正是以传统打法,让大威头疼。伊达追求的不是力量,而是角度和线路。难怪大威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她的每个球都几乎靠近底线。她在不断冒险,让人郁闷的是,她的冒险的成功率很高,所以我难以适应。”

看来,伊达公子正是以日本人的精确来制敌取胜。不过,网球毕竟是基于体能的运动。

41岁的伊达现在每天训练两次。她说:“我现在要做的是保持肌肉,不至于退化,当然要想增强肌肉力量像我这个年龄很难了,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尽量保持。”

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速度。伊达说,耐力上来说,她比以前还要好,2004年伦敦马拉松,她跑出了3小时27分钟的好成绩。所以,现在就是练习100米、200米、400米的冲刺。

伊达公子:祝福李娜完成当年自己未尽的梦想

下条纪臣说,是为了激励日本年轻一代练网球,伊达选择复出。

擦肩而过

对李娜获得法网冠军,伊达怎么看的呢?

她说:“这当然很重要,对亚洲和中国来说都很重要,说明亚洲人是能行的,尤其是让年轻球员意识到,我们也一样能夺得大满贯冠军。”

想当年,伊达世界最高排名第四,与今天李娜的排名一样。1996年,伊达与格拉夫在温网半决赛中相遇,在首盘0-5的不利局面下,第二盘追回来,因天气原因,苦战两天,伊达逐渐占据上风,可惜天色已晚,裁判改变主意,决定推迟再赛,结果中止了伊达的连胜势头,次日开赛,伊达失利。

格拉夫后来闯进决赛,并最终夺冠。回想当年,伊达笑着说:“如果当年有伸缩顶棚的话,比赛就不会取消,我就会取胜。”

重返网坛的伊达表示,现在比1990年代的她更享受网球。当年WTA的亚洲球员寥若晨星,行走在欧美选手中,伊达表示很孤独,如今的女子网坛,各路选手都多了,她也更自如了。

伊达的女双搭档是中国年轻小将张帅,两人年纪相差20岁,不过,这也没妨碍伊达重新享受网球。

与日本网坛选手交情很深的尤尼克斯海外营业部代表下条纪臣说,伊达几乎每天坚持长跑10公里左右,让她在挂拍12年重返网坛的原因是为了激励日本年轻一代练网球。

果真如此,伊达重返网坛是以日本网球运动为己任了。伊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的日本年轻选手,不愿意刻苦练球,他们练几分钟就不想练了。”

伊达告诉了女子网球运动: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正如李娜告诉世界网坛:亚洲选手也能做到一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