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好学生李娜重情义 三人挤小房啃胡萝卜冲奥运

2011年06月21日05:03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好学生李娜重情义 三人挤小房啃胡萝卜冲奥运

2009年,李娜与姜山一起从华科大新闻系毕业

好学生李娜重情义 三人挤小房啃胡萝卜冲奥运

李娜在大学时,曾在华科大青年园前留影

在上升时期放下球拍,走入大学校园,李娜的选择让人摸不着头脑。“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李娜,出于自我保护心理,她在沙发上蜷缩起来,又小又黑。进了校园一个月后,她脸上才露出了笑容。”华中科技大学的体育部副主任孙竞波认为,校园带给李娜的不只是知识,还有释放。

李娜前两年成绩特别好

在华科大,李娜每天最积极的,就是上课。一些大学生认为很无聊的课——“法律基础”、“当代经济与政治”,在李娜眼里,都显得新奇无比。

新闻学院2002级有200多名学生,李娜和姜山几乎每一堂课,都是最早到的一批。“你知道,大学生都爱迟到,没人管嘛,可是我每次到课室,我都看到李娜和姜山坐在前面等老师来上课。”黎晓云是李娜的同班同学,她对李娜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不旷课、不早退、不迟到”。

新闻学院负责教务工作的石老师也对李娜有很深的印象。“李娜第一年的公共课成绩特别好,法律基础89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90分,第二年的专业基础课也不错,基本在80分以上。”在李娜获得澳网亚军以后,石老师特地去翻看了李娜的成绩单,他惊讶地发现,这个球星竟然还是个爱读书的学生。“姜山也一样,而且他的平均分还比李娜高两三分。”他说。

今年在澳网,有的记者好奇,李娜两年的大学生活过得如何?李娜非常自豪地说:“当时,我还是一个好学生。”

爱上英语课还参加补习班

可能是因为有到国外比赛的经历,李娜和姜山最爱上的一门课就是英语。两人不仅上学校安排的英语课,就连英文补习班,李娜和姜山都特别热衷。

当时,两人的英文水平都不太好,李娜基本上只会一些简单的单词,表达不算流利。但是他们两个很敢说,而且常常和老师、同学分享他俩在国外比赛的故事,班上气氛相当活跃。“当时我是觉得挺奇怪的,没想到一个全国冠军,也会跟我一起上补习班。”黎晓云笑着说,李娜给她的感觉,非常亲切,就不像是那些只能在电视才看一两眼的球星。“她也非常爱美,经常会染一下发,弄一下发型,带一些小配饰,觉得跟普通女孩没什么分别。”

除了英语以外,李娜对跆拳道还挺感兴趣的。有时候,李娜就跑到跆拳道馆,换上运动服,“哼哼哈哈”地踢上几脚。

背着16个球拍打学生赛

不过遇到了网球,李娜跟普通学生的区别就显现了:她跟姜山,每天下午都会在学校的西边网球场,练两三个小时的网球。

“有报道说李娜在学校根本不想碰网球,实际上根本不是那样。”体育部的孙竞波有时去找李娜和姜山,看到训练场的铁丝网上都趴满了学生。“我想怎么回事?原来是他们打球太精彩了。”李娜和姜山当时算是中国男女队最高水平的运动员,两人在场上对拉,来回三四十板,一个新球就这样脱毛了。大学生一边看,一边“哗哗”地惊叫。

对于热爱网球的李娜来说,在训练场上过过手瘾还不够,一时心血来潮,李娜还跑去四川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

这些赛事,上场的一般是业余的网球爱好者,两个拍子就足够他们打一次比赛了。但是专业出身的李娜可不一样,背着一个塞了16把网球拍的球包参赛。当时带队的孙竞波非常好奇:“你拿那么多拍子干吗?”李娜有点不屑地说:“跟你说,我们专业就是不一样。”

到了赛场,已经一年多没有打比赛的李娜都要打疯了。在决赛中,李娜把她的进攻武器全部使出来,一个劲地把球往两个边线打。最后当然是李娜横扫对手获得女单冠军。在颁奖礼上,李娜的对手气喘吁吁地说:“娜姐你疯啦,随便玩玩就行啦,我又不想赢你!”李娜指了指坐在边上的孙竞波笑着说:“我的领导坐在边上看呢!”

一同去参赛的姜山有点“衰”,竟然碰上了代表济南大学出战的朱本强,最终只能屈居亚军。因为这个赛事知名度实在太低,结果李娜夺冠,姜山拿银牌的消息,除了华科大的人以外,几乎没有什么人知道。这也是李娜唯一一次代表华科大出战网球赛。

往事

英语曾经很蹩脚

除了球技以外,李娜的幽默英语也是大满贯赛场上的亮点。可在十二年前,李娜闯南走北时,连一句完整的英语都说不出来。

1999年,为了冲击2000年的奥运女双项目,余丽桥教练带着李婷、李娜到世界各地打巡回赛。那时,国家经费并不是很充裕,出国团队只有三人,没有翻译、没有队医。

大家的英语都很“蹩脚”,基本上除了“Hello!”“Thankyou!”之外就不会了。李娜、李婷打完比赛就直接挎包走人,有时记者用英语问她们比赛感受,她们也只能用中文回答。

啃着胡萝卜冲奥运

不懂英语,加上资金吃紧,三人只能挤一个房间,有时还住到了学校的宿舍。除了住,吃也是一个大问题。“吃饭找不到地方,我们就生啃胡萝卜。”余丽桥说,在一年的时间里,她带着李婷、李娜走了10多个国家,她对那些国家的记忆也只停留在“机场——赛场——机场”。

2000年,李娜和李婷获得塔什干站的双打冠军,同时也确定她们冲入了2000年的奥运会女双项目。李娜也获得了国际网联的青睐,取得了奥运会女子单打比赛的“外卡”,在这段时间里,李娜将自己的世界排名从1000名开外提高到了120位左右。

重情义照顾师妹

李娜在赛场上的“狠”劲让人印象深刻,但私底下她并不爱发脾气。“场上直率、场下幽默”是师姐孙甜甜对李娜的印象。

除了幽默以外,讲情义是队友对李娜的另一印象。彭珮是李娜启蒙老师夏溪瑶的女儿,比李娜小五岁。她对李娜的唯一印象,就是李娜送给她的一大堆新衣服。“李娜是个很念旧的人,从1995年以后,李娜的服装就由耐克赞助,她经常会拿一大堆衣服到我家。”

1999年彭珮进上海队,她穿着李娜送她的鞋子和衣服训练的时候,其余的队员都挺羡慕的。“彭珮,你这衣服特好看,外面都没有。你就有了。”“这是李娜姐给我的。”彭珮自豪地说,“我妈是李娜的启蒙教练。”

当时,李娜已经很有名,结果以后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队友碰到彭珮都有点怯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