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学习日本女排精神 不会照搬日本模式

2011年06月15日13:00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陈宏 昨天中午,结束瑞士女排精英赛的中国女排返回北京,尽管她们夺得季军,但由于输给了外界认为水平尚有所保留的“日本二队”,这次回来被普遍评价为“铩羽而归”。在机场接受采访时,主教练俞觉敏承认自己对日本队的比赛临场指挥存在问题,他同时也称“日本队技术太全面太快了,这次所有队伍都跟不上她们”,但他否认中国队会走回头路,而是会继续现在的发展方向。

“日本可不是派的二队”

中国女排0:3遭日本队横扫,而且这支日本队那些熟悉的主力基本都还没来,无疑是这次瑞士精英赛最受诟病的事。但俞觉敏昨天说:“我可以肯定地说,这支日本队绝对不是二队!日本队非常有特点,是世锦赛的第三名,她们全面、快速已经走在我们前面了。接下来的世界杯,她们也很可能拿前三的!”

日本队这次雪藏了 竹下佳江 木村纱织 栗原惠、山口舞、 佐野优子和井上香织六大主力,但俞觉敏说:“像二传,以后她们未必会派竹下,这个新二传(中道瞳)的稳定性要比竹下还好,而且日本现在主要的攻击手是14号( 江畑幸子)和16号(迫田沙织)。”

这支日本队夺得了瑞士赛冠军,俞觉敏对她们也是赞誉有加:“实际上不是中国队跟不上日本队的节奏,古巴和欧洲队也跟不上,日本队技术的全面性和快速让很多队不适应,你看,古巴队打其他队都打得不错,但一跟日本打就使不上劲,所以日本队的全面性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而且,去年世锦赛拿到第三,对日本队的自信心提高很有帮助,她们现在的个人能力都非常强。”

“中国队不会走回头路”

盛赞日本队的同时,俞觉敏也展开了自我批评,他说:“我们这场比赛可能思想准备上不是很充分,对她们的防守虽然估计到了,但临场应变上面我们做得还不够,我作为教练在指挥上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事实上,中国女排的这次败北,舆论的批评不仅仅是针对俞觉敏的临场指挥,还批评中国队丢掉了快速多变的传统优势,在原本的看家本领上输给日本队。“确实,我们的年轻队员尽管受到了锻炼、提高了技战术水平的配合程度,但从与日本这场比赛来看的话,日本队的全面、快速已经走在我们前面了。”俞觉敏说,“我们年轻队伍比赛的经验、心态,训练的技战术不全面,整体的配合质量,一传的稳定性都还出现了问题。我们要认真总结,特别是在训练方面下功夫。”

不过,俞觉敏虽说要向日本队学习,但他也表示不会按照日本队的模式去走:“中国女排并不是一味地想追求高大化,但年轻队员中矮个子也没日本队这么全面的。高大化对女排肯定是对的,我们现在大的框架也已经有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找准我们自己,完善自身的战术体系——现在中国女排对欧美球队的高度上去了,拦网和攻防节奏好一些,但对亚洲队的快速多变这种打法,还要加强针对性地训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