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辽宁日报:李娜谢谁不谢谁

字号:T|T

没有狂喜、没有眼泪,法网夺冠之后,李娜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平静,感言也没有“假大空”成分,她感谢自己的赞助商,感谢自己的团队。12年的职业生涯,谢谁不谢谁,李娜心里有数。

由于惯性思维,李娜的每一次“突破”都会被人与“13亿”这个数字挂钩,若是体制内的运动员,基本会一脸虔诚地将 “感谢祖国”、“感谢全国人民”这样的漂亮话挂在嘴边,可李娜是个异类。微博上有一个段子,说年初的澳网女单决赛之前,李娜被记者围上,要求和全国人民打个招呼,可“娜姐”没给面子:“比赛期间别来这个。”这件事的真伪已无从考证,但此举确实很符合李娜的性格。

除了自身的性格原因,应该说李娜并不亏欠“举国体制”什么,她身上承载了如此多的民族和国家重托,也是被人强加到身上的。其实早在3年前,李娜就走上了“单飞”之路,与这个体制完全割裂开来,甚至她的奖金还会划出一部分上缴,可谓仁至义尽了;李娜也不亏欠全国人民什么,没人想把自己架到民族脊梁的地位上。至于喜爱李娜的球迷,她取得佳绩,实际上就已经“反哺”了他们。正因如此,李娜才有底气毫不避讳地追逐奖金,高调宣称为家人、为自己的团队而战,而不必考虑说这些话时要看谁的脸色。

李娜夺冠,这对“举国体制”的冲击是强烈的。并不是说所有体育项目都适合“单飞”模式,但僵化的“举国体制”与当今体育职业化和国际化的趋势是背道而驰的,而且,现在的中国也早就过了那个需要几枚金牌、几场胜利来振奋民族精神的初级阶段。所以,就像一些人所言:像李娜这样脱离“举国体制”的胜利才叫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