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天津日报:彭帅郑洁争艳罗马金花剑指伦敦

2011年05月17日08:49津报网-天津日报苏娅辉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曾经,她们在单打的赛场上各自为战;曾经,她们的身边都有各自的搭档。如今,当她们联手征战女双赛场,她们从“熟悉的陌生人”变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直落两盘淘汰去年两次大满贯得主金久慈/舍夫多娃,配合仅一个月的天津选手彭帅郑洁搭档就夺得了罗马赛女双冠军。从这里起航,她们将携手冲击法网,而并不遥远的伦敦奥运会,更是她们的终极目标。郑洁说“有‘贝’无患”(彭帅小名贝贝),看来,她们还真是天生一对。

女双,是世界记住中国网球的开始。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一举成名。2006年郑洁/ 晏紫连夺澳网、温网女双冠军,成为中国女网里程碑式胜利。2008年北京奥运会,郑洁/晏紫力夺铜牌,再次捍卫了女双的地位。着眼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双依然被寄予厚望。考虑到目前晏紫个人能力已不足以征战顶级赛事,她和郑洁的配对已无法继续。从打法上看,两人“双底线”的打法也逐渐被对手熟悉,不再具备优势。

综合种种条件考虑,彭帅与郑洁搭档是最合适的组合。她们的特点非常突出,彭帅底线速度快,郑洁网前灵活。彭帅强大的底线可以为郑洁创造更多的网前机会。她们需要的是时间,多一些时间的磨合,在场上会更加默契,她们的战斗力会更强大。天津女队主教练董岳森说,经历了全运会上豪取4金的全面升华之后,如今的彭帅更加成熟了,在场上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搭档的沟通也更顺畅了,这对于她征战双打赛场有很大帮助。“彭帅是个很有个性的运动员,但是她其实也是一个很简单、很单纯的孩子,很好接触,现在她越来越成熟,在场上也更加淡定从容了。”

的确,正是这份从容淡定,让彭帅在场上开始挥洒自如。罗马站是彭帅和郑洁搭档出战的第三站,她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一路笑到了最后。“这是我们今年配合的第三个比赛,和前两个相比,现在互相感觉更默契了。最近一直在外面比赛,直接以赛代练了。常年一起训练、比赛,我们之间有了一定的默契,配对起来能够很快熟悉对方。”获胜的彭帅很开心,但是她却没有时间好好庆祝,因为比赛结束的当晚她就直接坐飞机前往比利时准备下一站比赛了。

昨天下午,当记者打通她的电话时,她还在睡梦中。“后面的法网、温网我们还会搭档,再后面的比赛还没有报名,所以还不知道,但是我们会一起商量的。”彭帅出国比赛,妈妈和马伟开教练经常陪伴在她的身边,这一次妈妈没有跟出来,母亲节母女不能在一起,彭帅不忘发短信向妈妈送上祝福,而此刻这项女双冠军的取得,则是她送给妈妈的“迟到的礼物”。

彭帅说,郑洁的稳定让她感觉很踏实。“郑洁能力很平均,她的性格做心理测验都在线里面,都没有很突出的。我和晏紫做心理测验,都是属于幻想型的,她的幻想比我还要多,而郑洁没有走极端。我和晏紫有点不现实,是生活在想象当中的。”在郑洁的眼中,彭帅就是一个“开心果”。“彭帅比较开朗,每天笑嘻嘻的,但是有时候比较迷糊犯晕。我俩刚开始配合,两个人要把自己的习惯和想法说出来,也方便相互之间了解,更快地提升彼此默契。”她们经常会通过微博互相鼓励。对于伦敦奥运会,彭帅充满了期待。“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希望越来越好,提高排名,在明年奥运会有好的成绩。因为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我俩在球场上遇到困难时会相互支持相互鼓励,这是跟国外选手配合所找不到的。奥运会四年一届很重要,我们会全力以赴准备的,所有的比赛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拼。”

本报记者 苏娅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