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特鲁姆普14岁破奥沙利文纪录 弟弟是战斗动力

2011年05月04日07:38文汇报刘天姣 赵博
字号:T|T

特鲁姆普  出名真趁早

左图:俊朗小特成为新偶像。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此话用在22岁的贾德·特鲁姆普身上再合适不过。

  斯诺克世锦赛决赛上演英国“内战”。北京时间昨日凌晨,36岁的苏格兰“巫师”希金斯击败英格兰“天才少年”特鲁姆普,第4度加冕世锦赛冠军。

  特鲁姆普虽败犹荣。他接连挑落卫冕冠军罗伯逊、前世锦赛冠军多特及世界排名第3的丁俊晖。3岁涉足斯诺克,16岁转入职业,特鲁姆普如今一战成名。

  十四岁破“火箭”纪录

  孔融4岁让梨,曹冲6岁称象,骆宾王7岁吟诗,莫扎特5岁能作曲。特鲁姆普首次与台球“触电”,年仅3岁。

  父亲斯蒂夫将一张微缩球台搬回家,小特鲁姆普立即被它黏住了。不用人教,没有人带,他拿起小球杆,匍匐台上,挥杆击球,一玩数小时。

  足球不能让他分心,电脑游戏也只是浮云,父亲看出了儿子的天赋,亦被他的专注打动,决心让其走上职业路。

  小特鲁姆普频频让人侧目。6岁时,他站在箱子上勉强完成自己的斯诺克首秀,表现令人惊艳。“我在斯诺克界混了30年,看到天才时,我立马心里有数。”在场的托尼爵士当时就认定,孺子可教,前途无量。

  7岁时,特鲁姆普踮着脚与成人过招,却独孤求败。俱乐部甚至要他让100分,才有对手勉强应战。14岁时,他越级参加U21世青赛,单杆打出147分,打破“火箭”奥沙利文于1991年创下的纪录。

  弟弟杰克是战斗动力

  “斯诺克”的英文原意是防守。圈内盛传一句俗话:进攻得掌声,防守赢冠军。

  在圈内,特鲁姆普是个特例,他进攻犀利,球风张扬,绝不放弃任何进攻机会,“我必须为弟弟杰克而战,我不希望空手而归。”特鲁姆普解释道。

  在本次世锦赛的转播中,一位身形清癯、面色苍白的青年频频出现在镜头中。他就是特鲁姆普的弟弟杰克。杰克也曾是一名天才球员。2006年,他曾获全英斯诺克锦标赛U16冠军。次年,杰克被查出患有脑溢血。“他病得很厉害,差点离开我们。很幸运,他现在快痊愈了。”每次提起这些,特鲁姆普语带怜爱。

  特鲁姆普不是个轻易能放下的人。他总爱说:“我身上背负着两个人的希望。我的荣誉,也是杰克的,所以我有更多动力。”

  中国赛冠军最爱蛋炒饭

  特鲁姆普在中国颇有人缘。一个月前,他在中国公开赛上获得冠军。

  身高1米83,脸部瘦削、身材颀长,特鲁姆普很是斯文,自然大受欢迎。中国公开赛夺冠后,特鲁姆普多了几分中国味儿。决赛上半场10比7领先希金斯后,特鲁姆普选择去中餐馆放松。据当地华人爆料,蛋炒饭是他的最爱。

  特鲁姆普说过,自己喜欢在中国比赛,喜欢夺冠。“人们只会记住胜利者。所以我要苦练,让自己更加强大。”这次的世锦赛亚军,对于22岁的他只是一个起点。 本报实习生 刘天姣 本报记者 赵博


  (刘天姣 赵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