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你夺与不夺冠军就在那 广东?新疆?都是赢家

2011年04月27日22: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你夺与不夺冠军都在那 广东?新疆?都是赢家

CBA总决赛都是大赢家

腾讯体育讯 陈胜揭竿而起,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于是暴秦就此覆灭;张角振臂一呼,黄天已死岁在甲子,于是400年汉家天下走向终结;挑战者新疆队横看竖看都觉得自己该有春天,皇帝年年广东做,实在太不亚克西。于是西域军团连续第三年站在终极PK的舞台上,只是这一次虽武装到了牙齿脚趾,却仍被卫冕冠军彻底镇压。四月份的尾巴,8年7冠广东队再度成为赢家。

颠覆或维持,赢家都在那里;夺或不夺,冠军都在那里。结果有些波澜不惊,可能还有些令人失望,毕竟期待中的王朝更迭没有发生。总决赛七番战前,预测冠军走向几乎完全一边倒,双方差距大概并不这么明显,只是差距却被无形之中放大放大再放大。其实这也是人之常情,正如男人睡够了发妻后会贱兮兮的找小三,从媒体到球迷也盼望着能有点儿新鲜元素。于是广东之于新疆,简直有如汪小菲之于威廉,阿迪王之于阿迪达斯,一只是草鸡,一只是凤凰。想来也是,本赛季老是嚷嚷着“老了不中用了”的朱芳雨;对比扔下几吨豪言壮语的新疆众将,怎么看怎么衰不是?

理想很丰满,新疆那边为此都已经准备了庆功宴;结果却凄惨,凄惨到了就连联赛赞助商都被杀了个措手不及,匆忙设计出以广东为主题的夺冠T恤怎么看都不够精致。只是平平淡淡之中,倒是能品出一些味道。如果说《老男孩》演绎了一曲现实与理想的进行曲;那么《赢家》所讲述的,便是如何成为人生胜利者的成功哲学。固然新势力以汹涌之势席卷而来,但赢家,依然还是那个赢家。

“有钱人,只有有钱了,别人才会把你当人。”王大利话糙理不糙。赛季伊始,拼死都想构建新王朝的新疆队遍撒人民币,摆出了一副“求贤,若渴,钱多,速来”的架势。领导吩咐了:“钱不是问题,问题是就怕你不敢来拿。”有此豪言,我朝大地上也掀起轰轰烈烈的西进运动。杜比和辛格尔顿来了,这哥俩身价之和高达250万美元(据最新披露,辛格尔顿的年薪约为115万),换成太平洋那边的算法,几乎等同于搬来一位中产级别的球员(NBA(微博)都是税前工资,需要缴纳46%的税);张庆鹏(微博)来了;宋康明来了;唐正东哭着喊着想来。只是光有钱还真未必能搞定一切,药家之于张家足够有钱,那恶贼却仍不免要挨上一枪。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钱也不是万能的。

为何赢的又是广东?道理其实很清晰,即便西域军团金钱攻势侵略如火,也终归敌不过卫冕冠军沉稳应战不动如山。在风风火火的“引强援,斗地主”运动中,身为“地主”的广东队以不变应万变,除外援外整套阵容几乎没有任何改变。同时在赛季初跟风搬来扣篮王却察觉徒有虚名,旧将哈里森意外骨折报销后,广东队果断返璞归真随即找来两位NBA边缘角色。哈德森与海斯利普名头不如新疆那哥俩,身价远逊,实战效果却未必差到哪儿。王大利魂灵出窍后才幡然醒悟,广东队也恪守了“稳定压倒一切,以静制动”这十字原则。诚然杜比与辛格尔顿身价高手艺好,却也在不经意间让新疆队患上依赖症。看看张庆鹏在总决赛里的拙劣表现,看看一心求冠的巴特尔(微博)神力不在,再看看西热力江的低级失误,大漠第一刀的迷茫……整一个两杆洋枪包办,其余人等围观的典范。篮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亦非两个人能够搞定,所能仰仗者,唯有整支团队齐心协力。归根结底其实就是昔日功勋积臣的那番话:“咱广东找外援,向来是从多方面全方位考量。”

结果注定,广东队成为大赢家,广东队的每一位球员也都是赢家。论功行赏,王仕鹏自然坐上头把交椅,荣膺MVP毫无争议。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总决赛中出现了周鹏,张庆鹏与王仕鹏这三位鹏兄鹏弟。场下或许是同门,场上却必须见真章。如果说张庆鹏是失意者,周鹏恪守尽责,那么王仕鹏便是广东四连冠的首功之臣。若无第二场的必杀一击,第五场的威风八面,只怕广东队早已缴枪。坊间赞王仕鹏:大鸟哥勇冠三军,乃国产之科比也。大概无法与大洋彼岸的正版黑曼巴相提并论,只是在这片土地得分后卫的位置上,还真无人能出其右。套用最近流行的格式:便是经此总决赛,王仕鹏的历史地位又上升一档,从江湖第一成为毫无争议的绝对第一,可谓真正的赢家。

赏了鸟哥,也别忘了春哥。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王仕鹏们前线浴血,李春江则在幕后运筹帷幄。诸葛亮离开了刘关张便是村野匹夫;反过来刘关张少了孔明也没有蜀汉基业,两者相辅相成,无法分离。正如李春江之于广东。其实总决赛开打前舆论一边倒,都认定将蒋指导手牌更好,然而动起真格,却发现李春江还真把当年赤壁克隆了一遍,纵然杜比可以称之为诸葛连弩,春哥却是能进能退,化对方汹汹攻势于无形,谈笑间西域军团灰飞烟灭。六战过后尘归尘,土归土,留给蒋指导无限失落之余,也留给球迷这么一个哥德巴赫猜想:若春哥君临国家队,如何。

有人欢喜有人哀愁,在广东张罗庆功Party之余,新疆则成为了失意者。三年三亚,巴拉克这样的天衰星都自叹弗如,海南省政府似乎亦该考虑给他们发块牌匾,以鼓励宣传旅游。只是失意的西域军团真的是输家?也不尽然。有道是物极必反,坊间也有攒够了人品的说法,假设新疆队能继续坚持投入,继续坚持培养新鲜血液,终归会有获得回报的一天。君不见以西热力江,吐氏兄弟为首的本地力量已悄然崛起?君不见唐正东已和新疆暗通款曲,急不可耐的打算西进?“我输掉了昨天,但我还有将来。”雄心若在,希望就在。

赢家还包括杜比,昆西先生虽其貌不扬酷似第三世界难民,手艺却是货真价实的Made In Usa。全明星上的44分只是开胃菜,总决赛上的53分才是正餐。有人惊叹,这哪是什么杜比,简直就是杜兰特与科比合体!别再责怪他第六场的不作为,有这么惊鸿一瞥便已足够。经历如此神奇的比赛,杜比的名字至少将被球迷与媒体铭记好多年。人活于世,最高的境界不就是所谓的名利双收?

最后不得不提及的还有篮协,当总决赛史上最激烈的碰撞吸引所有人的眼球后,信主任只怕会在幕后窃笑不已。更难得的是在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争议后,本次总决赛呈现出难得的公正。没有记者追杀裁判,没有球迷戳着黑衣法官骂娘,也没有媒体夹枪带棒质疑判罚。纯粹的实力对碰,胜者为王。对于CBA品牌效应的提升,颇有裨益。

辛辛苦苦一个赛季,终告曲终人散。有钱人新疆赢下了整个常规赛,笑的最后的却是广东。挟四连冠之威势,广东模式又必然会被各家效仿,如果各路诸侯都能竞相效仿加强梯队建设,悉心培养本土球员,找外援图合适不图名气,整个联赛水准岂不更上一层楼?这不仅仅是联赛之幸,亦是整个中国篮球之幸。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