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恒大或激发中超切尔西效应 中国足球"不差钱"

2011年04月04日15:32《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恒大的巨资投入,对于中超而言,是否意味着一个井喷的“投资时代”?至少,中国球迷可以从阿布拉莫维奇对英超的刺激,看到了希望。

21世纪的“英超时代”,真正的助推剂不是由2002年韩日世界杯开启的全球化时代,而是2003年阿布拉莫维奇以英超前所未有的大手笔方式高调介入。切尔西模式带来的冲击不仅仅在短期内迅速激化球市投资规模,还在于为随后的投资商树立了积极的案例。

21世纪前,主导欧洲球市的是拥有七姐妹的意甲。只有从2003/04赛季开始,英超的球市投资才直接上升了一个层次,从1亿欧元数量级直线上升了4倍,一举超越意甲成为世界第一联赛。阿布的切尔西连续3个赛季投资破亿,抬高了整个英超的竞争门槛,并因此迅速刺激了英超中下游球会的投资热情。事实上,过去7年英超对欧冠的垄断直接取决于阿布带来的军备竞赛,同时,英超中下游球队在球市上的空前活跃。英超四强的总体投资额只是欧陆竞争对手的2倍左右,但中下游球队的投资额度差距往往在8-10倍。

阿布的巨额投入为切尔西带来了短期内的成功:蓝桥拿到了阔别55年的英超冠军并迅速成为7年来英超在欧冠成绩最好的球会之一。同时,切尔西在英国本土的球迷数量激增4倍,营业额翻番,由此吸引了大批外资进入英超市场。后来者除了已收购成功的10家来自欧洲、中东、远东和北美的资本,还有更多试图进入英超的竞争者。德甲经过长达10年的内部挖潜,才换来如今经营上的飘红,英超只用了3年就做到了,阿布带来的投资示范效应是决定性的根源。

如果没有阿布的切尔西,就没有美国和中东资本对英超豪强的强势介入,也就没有其他资本激活英超的次级市场。纽卡斯尔、西汉姆、阿斯顿维拉能长期稳居德勤球会财富榜20强,恰恰是因为及时到来的外资。此外,外资对阿森纳、热刺和埃弗顿的热度,也间接增加了这些球会的影响力。

在这个意义上,恒大在中国掀起的“投资狂潮”,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利大于弊。中国球迷完全可以期待一个,属于自己的“投资时代”。

从目前来看,只要真心真意想玩中超,那么,中国足球,真的“不差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