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灌篮·装备 > 八卦新闻 > 正文

乔丹经纪人揭秘尤因品牌营销内幕

2011年03月11日08: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乔丹经纪人揭秘尤因品牌营销内幕

把尤因复制成乔丹的翻版?在法尔克看来,并不具有可行性(点击进入灌篮·装备首页,查看更多资讯)

腾讯体育讯 大卫-法尔克,美国体育界的头号经纪人,他的成名,起源于他的一位客户——迈克尔-乔丹,正是法尔克在1984年搞定了乔丹与耐克之间的合作关系,耐克帝国才日益壮大,乔丹品牌也逐渐成为现实,强者恒强的铁律一再被印证。事实上,不止是乔丹,他还是尤因、艾弗森布兰德、特纳等人的经纪人,在其鼎盛时期,他曾经同时代理40位以上的客户,NBA历史上的首个“亿元巨单”也是他的手笔,是联盟中真正的实权派。如今,法尔克已经不再忙碌于工作的一线,他有更多时间享受自己的生活,接受采访,以下,是近期他在其华盛顿的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的内容:

问:你是以什么来作为球员品牌运作的标准的?

法尔克:我正式在运动品牌方面代理的第一个球员是詹姆斯-沃西,他是1982年湖人选中的状元秀,而且是该年NCAA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我为他从New Balance那里争取到了历史上最大的合同——不是“最大的新秀合同”,是“最大的合同”。那么,是不是也应该用同样的办法处理1984年的迈克尔-乔丹呢?当然不是,我的原则是:找最适合这名球员的公司。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当晚于乔丹一届的帕特里克-尤因进入NBA(微博)的时候,我和鲍勃-斯科拉瑟(耐克市场部的主管)面谈,他说,“怎么推广帕特里克?再整一个飞人尤因(Air Ewing)?”我说,“不,迈克尔是空军,帕特里克是步兵。他是禁区内的七尺猛男,一个蓝领球员,他不是个飞行员,哪怕他有再强的弹跳力,他也是个步兵、蓝领。”我运作他们的品牌,首先要明辨他们的特点,就像球队总经理要了解哪些球员适合哪一类战术体系一样,然后才能为他们寻找出路。

问:那么尤因品牌最终是建立如何的?

法尔克:当时,我们和阿迪达斯的关系非常好。阿迪达斯是一家欧洲公司,他们的产品很棒,但是我不认为他们从与尤因的合作中得到了什么实惠。豪斯特-代斯勒是该公司创始人的儿子,在他死后,这家公司一时陷入无序状态,随后,他们买断了和尤因的合同。然后我们就成立了一家尤因自己的公司,叫“尤因运动”。我找到一个叫罗伯特-穆勒的人,我跟他说,“你能不能给尤因生产一款鞋子,这鞋子是全白色,没任何标志的?”他说当然没问题,但是他想知道为什么。我说,“我想让尤因重头来过,所以我需要先抹掉阿迪达斯过去留下的印记,并且在接下来的9个月里,我要让来麦迪逊花园看球的人都在猜测尤因脚上穿的到底是什么鞋子。”罗伯特按照我的要求做了,果然,人们在不久之后就开始陷入讨论之中,尤因是一个令人瞩目的明星球员,这感觉就像是一款新车突然亮相车展一样,人们怎么可能无视?于是我们随后就正式启动了“尤因运动”这家公司,业绩非常好,我没去做具体调研,不过我估计在1990年代总销售额绝对超过一亿美金,科比和勒布朗在2010年全年也到不了这个数,哪怕现在球鞋的售价已经比当时翻了两三倍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