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西班牙一进球现王道 亿元板凳两套冠军阵杀敌

2011年02月10日10: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一进球现王道 亿元板凳两套冠军阵杀敌

熟悉的西班牙又回来了

腾讯体育讯 “重新找回世界冠军”,是《马卡报》为西班牙VS哥伦比亚一役定下的基调,1-0的比分、4场热身赛以来首场胜利,斗牛士完成了任务,尽管过程算不得好看,得分机会也不及对手,博斯克(微博)的球队总算在2011年的首战拿到急切渴望的胜利,戴维-席尔瓦等几个替补完成了关键的救赎一击。

大胜立陶宛列支敦士登这样的比赛检验不出球队状态与士气,几场热身赛连战不胜倒是让博斯克颇为忧心。对垒墨西哥阿根廷都只进一球,前者是补时破门,后者则是0-4落后下才少许挽回颜面,世界杯功利化的形象隐然成了定式,球队攻击线每每小富即安,加上比利亚托雷斯等人进球率走低,西班牙进球难也就成了难除去的顽疾。

与其他豪门球队教练大肆练兵不同,与哥伦比亚一役博斯克仍旧照搬世界杯阵容,还是希望利用难得的合练机会磨合阵容。遗憾的是,尽管首发11人有10个来自皇马巴萨,球员之间却缺乏化学反应,比利亚孤军在前,两翼的伊涅斯塔(微博)佩德罗给予他的支援不足,传球失误偏多,用《阿斯报》的话说:“我们始终没打出足够的硬度,传球缺少目的性和纵深度”。

比利亚射中门柱,是西班牙上半时最好的机会,却也是难得的一次成功团队配合。西班牙7号在俱乐部也没少打门柱,可在巴萨,梅西(微博 博客)哈维能不断给他制造单刀机会,在国家队葫芦娃却缺少这样的待遇,全场只有3次射门,其中一次还是主罚任意球,连挥霍的机会都捞不到。

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哈维(微博)都是中场之肺、大脑、CPU,但今天这块内核运转速度却太慢,出场56分钟给出71次传球,数据上是不错,可其中没有一次关键传球帮助队友找到射门机会,极不正常。但由于法布雷加斯因伤缺席,博斯克已没有其他变招可用,戴维-席尔瓦出场后,位置更靠近锋线,实质上球队已没了组织核心这一位置,而专攻边路。

首发用巴萨组合,而替补则上高中锋和两名边锋,转走两翼齐飞,以略伦特或托雷斯为第一攻击点,法布雷加斯或席尔瓦抢第二点,博斯克的B计划在世界杯和之前的热身赛中就多有采用。往往能打对手应变不足而立奇功。今日一役,纳瓦斯与卡索拉、席尔瓦三人携手出战,换下巴萨攻击阵,西班牙队打法陡然变化,一改此前巴萨式前场地面渗透配合,转而更追求宽度利用与高速突破,果然收到了效果。

终场前的进球,就是三大替补之间的配合演绎,卡索拉分球到右边路,纳瓦斯突破摆脱低传门前,席尔瓦包抄前点一蹴而就。《马卡报》赛后也将替补建功列为全场焦点之一:“塞维利亚的纳瓦斯助攻,席尔瓦出现在最需要他的位置上,一对天才的完美配合造就胜利。”此前欧锦赛预选赛上,博斯克也曾多次利用换人靠替补致胜,目前走红西班牙的略伦特就在其手下屡建奇功,席尔瓦也三番四次打入绝杀球。

当然,这样的套路也只适合西班牙人——斗牛士军团人才储备之丰富,在球队历史上未必绝后但已经可算空前,缺少一两名核心并不会伤筋动骨,替补席上遍坐的都是身价高昂的良将(今日替补出战的6人中除了阿韦洛亚外至少都值2500万欧元,总身价过亿,托雷斯更是刚以5800万天价加盟切尔西),给了博斯克改变阵型打法的余量和空间。其他教头,哪来如此奢侈的资源。

(Cuch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