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从日本称霸亚洲看差距 中国足球急需洋魔术师

2011年02月03日09:55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冠军已然在手,回顾日本队亚洲杯的夺冠之路,却是几度“死里逃生”。危急时刻,正是主教练扎切罗尼的用兵之道拯救了球队,难怪日本媒体送给他一个新绰号:“魔术师”。

当日本足球坚持聘请世界级名帅不动摇时,中国足球却一直陷入在土帅与洋帅的来回摇摆中。对照近邻的成功,人们能深刻地感觉到,其实中国足球更需要一位“点石成金”的“魔术师”。

请来洋帅尝到甜头

好教练对一支球队的作用有多大?放在亚洲杯的日本队身上,可以简单概括成一句话——有扎切罗尼不一定能拿冠军,但没有扎切罗尼,肯定拿不到冠军。

日本足球底子的确厚、技术的确好,但还没有强大到随便哪个人执教就能夺冠的地步。意大利人扎切罗尼的到来,让这支亚洲豪门更增添了霸主气质。正如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所说的那样,日本队能重夺亚洲冠军,扎切罗尼居功至伟。“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彻底改造了日本足球。聘请扎切罗尼的决定,最终被证明是无比正确的。”

不如来看看扎切罗尼究竟如何神奇。首场在最后时刻才险平叙利亚后,老头便开始起用前锋冈崎慎司,正是他独进3球大爆发,帮助球队第二场5比0狂扫昔日霸主沙特;淘汰赛对阵东道主卡塔尔,扎切罗尼大胆派上新人伊野波雅彦,结果冈崎慎司助攻香川真司梅开二度扳回两球,而伊野波雅彦则一举完成绝杀;半决赛与韩国陷入苦战,毫无名气的细贝萌替补香川上阵,恰恰是他将本田圭佑罚丢的点球补射入网,让日本队再次领先。最让人称奇的还是决赛,加时赛中扎切罗尼用李忠成换下首发前锋前田辽一,10分钟后李忠成便攻破了澳大利亚队大门!

6场比赛的运筹帷幄,让人充分领略了扎切罗尼的功力,他不愧是曾经执教过意甲豪门AC米兰、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的世界级名帅。不夸张地说,如果不是扎切罗尼的调兵遣将,别提夺冠,日本队恐怕连八强这道坎都难跨过。

日本足球又一次从与世界级名帅的结缘中尝到了甜头。57岁的扎切罗尼,已是日本国家队历史上自奥福德、法尔考、特鲁西埃、济科和奥西姆之后的第6位外籍主帅。亚洲足球老大,也一直在低头虚心向高手学习。

土洋之争没有必要

当日本足球受洋帅指点享受着进步的快乐时,中国足球却在大赛失利后屡屡纠缠于习惯性的“土帅或洋帅”的伪命题争执中,真是一大怪事。

曾经带领长春亚泰中超夺冠的高洪波,可以算得上本土教练中的佼佼者。可他在亚洲杯上的表现,尤其是小组赛第二场对阵卡塔尔时,赛前赛中一连串莫名其妙的换人,充分暴露了土帅能力和视野的局限。

当然,高洪波也有他的优势,一年二三十万的年薪的确便宜。可找一个好的外教,也不见得有多贵。以扎切罗尼为例,他与日本足协签订2年工作合同,总金额为2亿日元(约236万美元)。不过,布拉泽维奇坐上中国国奥队主帅的位子时,他的年薪也有近百万美元。为何国奥队可以砸钱请洋帅,更受人关注的国足却不能?

有人会说,要多给本土教练机会,尤其是给年轻教练时间。但必须清楚的一点是,国家队绝不是培训基地,国家队最需要的,当然是能够出成绩的教练!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一次次伤透球迷心,早已没有折腾和试验的资本。

还有人会说,中国足球不是没有尝试过请外教,事实证明,外教也不是“万能药”。但回过头来分析,问题并不是出在洋帅身上。在决定请谁之前,足协缺少缜密的分析、充分的调查,更像是一次次的押注与豪赌。能力高、个性强的外教,往往难被包容,总有人觉得自己比这些名师还高明,可以指手画脚,结局就不言而喻了。

俗话说,笨鸟需先飞。中国足球本就先天不足,更需要充分放权名帅去点拨和改造。否则,起点就低,谈何迎头赶上?中国足球急需一位高明的“魔术师”!

本报记者关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