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李娜已化身为全能战士 正拍之外还有两大利器

2011年01月29日20: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消息,在今日进行的2011赛季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中国金花李娜尽管在苦战三盘后不敌克里斯特尔斯无缘冠军,但是她在球场上的出色表现还是完全征服了国人的心。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李娜在本场比赛中不仅仅表现出来自己在正手攻击力方面的优势,她的发球和网前得分也都表现出来极高的水准,“给力娜”正逐渐朝着一位“全能战士”转变。

李娜在过去的比赛中以强大的正手火力著称于WTA赛场,很多网球专家都认为李娜的正拍实力完全可以跻身女子网坛的前五位。客观的看,李娜的正拍击球力量大,出拍速度快,击球落点也十分精准,单凭这一武器李娜已经足以击溃当今绝大多数对手的防御体系,这也是她最近两个赛季接连取得佳绩排名节节攀升的关键原因所在。

不过李娜也一直存在较为薄弱的技术环节,那就是她的发球和上网技术,这也是她在过去这个冬训期中练习得最为刻苦的地方,通过今日这场决赛,我们可以看到李娜在这两方面的巨大进步。首先是发球,虽然依然还无法像大小威那样在一场比赛中动辄轰出双位数以上的ACE球,但是如今的李娜已经可以凭借自己的发球有效的破坏对手接发球时的姿势和节奏,为自己的下一波攻击做好铺垫,今日比赛的对手克里斯特尔斯可以说是当今WTA赛场上接发球技术最好的选手,但是李娜依然可以频频依靠自己的发球压制对手甚至形成直接得分,这无疑代表着一种巨大的进步。实际上,早在本场决赛之前,各路网球专家在点评李娜本次澳网进步最明显的地方时都点到了发球这一技术环节上,这与纳达尔在2010年首次夺取美网时的情形颇为相似。

其次是李娜的网前技术,李娜是一位典型的单打好手,与郑洁晏紫等人相比起来,李娜的网前技术应该是中国金花中最弱的一位,不过随着各项基本技术的日趋完善以及信心的逐渐提升,李娜已经不再始终守着底线依靠强攻得分,只要一有机会她就会来到网前给予对手痛击,今日首盘比赛第7局第4个小分,李娜就表现出来自己在底线网前之间良好的折返能力以及拦截时的机敏嗅觉,克里斯特尔斯当时尽管占据了那一分的绝对主动权,但是最终还是被李娜顽强的将球拦回了球场中路,这是李娜在网前能力突飞猛进的一次最好体现。

拥有了自己标志性的正拍进攻火力,再加上日益完善的发球和网前技术,李娜正逐渐化身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全能战士”,在深度相对缺乏的女子网坛,她这种类型的选手正变得越来越少。客观的说,单就目前的技术风格而论,李娜相比只会在底线防御奔跑的沃兹尼亚奇、扬科维奇以及一味靠猛靠快的斯托瑟等人更配拥有一个大满贯的冠军,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澳网亚军不会是李娜上升势头的最高点,接下来的一两个赛季,她还有很多的机会去创造处于自己的奇迹。(禁区灵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