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南都:2011请上苍保佑刘翔姚明身体健康

2011年01月01日09:51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徐显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个十年在昨天结束,另一个十年在今天开始。正如一本没有完全陷入绝望的杂志在年终盘点时所言,这个世界并没有比以前变得更好一些,依然有天灾与人祸,但因为有一些随处点燃的小小灯火,它也未让我们彻底失望。

而让中国体育在过去十年给国人带来些许希望的,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姚明和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一个被誉为“中国高度”,另一个则是“中国速度”,对于“为国争光”来说,缺一不可。

2001年是悉尼奥运会之后的全运会年,刘翔第一次成为全国冠军。那一年的姚明有些平淡无奇,以他为首的上海东方队再次名列中国男篮甲A联赛亚军,但他决定推迟登陆NBA,第二年他就成了联赛冠军,并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那个时候,他们健康、阳光,他们双腿健壮双手有力,他们是中国男人的最完美形象。

恰恰又是身体的某个部位困扰了他们。从低点至高点,又从高处到低处,两个上海男人画出了两道生命的抛物线,尽管时间节点并不完全重合。他们的影响力贯穿了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但又几乎耗尽了全部活力。

对于每个人而言,每一个年份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姚明和刘翔在2010的使命是“崛起”,后者站了起来,前者却又一次倒下。在崭新的2011年,他们又面临着新的挑战。8月底的田径世锦赛,刘翔的表现将检验他是否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姚明的压力更大一些,他的问题是在NBA的下一个赛季能否健康归来。

可是天堂实在太高太远,纵然离天空最近的姚明也要经历着潮起潮落,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就更稀松平常了。新的十年,新的一年,但愿贫困中死去的才力少一些,退休后沦为搓澡工的邹春兰少一些,为追求成绩吃兴奋剂的运动员少一些,幽默的姚明多一些,放松的刘翔多一些,快乐踢球的孩子们多一些。张楚唱道:请上苍保佑粮食顺利通过人民,只要能够活下去,正确地浪费剩下的时间。那么,也让上苍保佑那些依靠身体吃饭的人吧。

□南都体育观察员 徐显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