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广播体操发展史:曾三度停播 李连杰做操出名

2010年12月21日15:49新闻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晚报记者 王嫣 徐明 报道

“现在开始做第八套广播体操,原地踏步走……”这是广播体操的声音,是几代中国人跨越半个世纪的共同记忆。它见证新中国发展成长的同时,也组成了中国人集体生活的一部分。曾经,我们做操,就像吃饭、睡觉那样准点、自然、熟练。

但就像“单位”这个词越用越少,广播体操在最近20年已逐渐销声匿迹。直到2009年国家公布《全民健身条例》,明确规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组织本单位人员开展工间操和业余健身活动”,制作于1997年的这套广播操音乐才又将在2011年元旦,于申城上空重新响起。

第一套广播体操诞生

2010年的世界人均寿命统计显示,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为73岁。但在60年前,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连年战争造成的后果,中国人均寿命不及现在的一半,只有35岁,婴幼儿死亡率高达20%。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一个简单的入伍体检就把很多热血青年挡在了部队大门外,很多人不是太矮,就是太瘦,还有许多疾病。当时的老百姓既没有体育锻炼的意识,国家也拿不出钱来建设体育场馆。偌大的北京城,只有一座国民党政府遗留下来、建于1937年的正规体育场——先农坛体育场。除此之外,连一个带看台的篮球场都没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1950年年底,一份手写的报告递交到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委会,内容是建议新中国创编一套全民健身操,以此动员人们参加体育锻炼,以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打报告的人叫杨烈,时任体总筹委会的秘书。

杨烈的这个建议,恰好与新中国成立之初,把发展群众体育运动放在首位的思路不谋而合,很快便得到了批准。于是,杨烈的同事、北师大体育系科班出身、曾到日本学过体操的刘以珍肩负起了编操的任务。日本在1928年颁布了第一套全民健身操,由于这套操是通过广播电台播放音乐指挥大家一起做,日本人亲切地称之为“广播体操”。而又因为“广播”的日语听起来很像中文的“辣椒”,早期在中国,广播体操也曾被称为“辣椒操”。

1951年11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套广播体操正式颁布了。 12月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次播出了《广播体操》的音乐。半年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北京、天津、上海等40座地方人民广播电台播送广播体操节目,每天总计1205分钟。而人民广播器材厂加班加点,先后供应了3800张“广播体操”唱片。

广播体操曾三次停播

虽然广播体操一经开展,便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1954年3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下达《关于在政府机关中开展工间操和其他体育运动的通知》,更将各机关团体在工间休息时做广播体操定为制度。 59年间共计推出9套成人广播体操、7套少年广播体操、9套儿童广播体操和3套幼儿广播体操。

但据北京市职工体协常务理事耿学贵回忆,广播体操在59年间还是经历过三次停播,第一次是在1959年,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第二次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第三次停播,便是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内的各广播电台陆续停播了这档节目。 “那时北京几乎没有企业组织职工做工间操了。这段时间是转型期,很多企业面临关停并转,企业能不能生存,是职工们最关心的问题,做操也就逐步淡化了。 ”耿学贵回忆道。

2003年,北京广播频率曾在停播广播体操节目20年之后,恢复播出。但2007年,在北京奥运会前再次暂停播出。而2010年8月9日,北京电台体育广播又一次恢复了工间操时段,每天10时和15时,连续播放广播体操两次,时长8分钟左右。之后,吉林、江苏(省台及南京、常州)、哈尔滨、昆明等广播电台也均恢复了广播体操的日常播出。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AM990、FM93.4也将在2011年元旦开始,每天上午10点恢复播出广播体操音乐,据不完全统计,在“人民广播电台”而非“体育频道”恢复广播体操节目的,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还是全国首家。

李连杰做广播体操出名

广播体操,是时代的产物,它的每一步发展,自然也有深深的时代烙印。尤其在改革开放前,中国对外交流不多的情况下,广播体操成了对外展示中国人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 1957年,第三套广播体操推出后,来访的前苏联诗人吉洪诺夫在诗中写道:“当北京人出来做广播体操,把最后一个梦魇赶出睡乡,城里整齐的小巷大街,一下子变成了运动场。 ”1979年前后,当法国、埃及、伊朗的考察团看到成千上万的人步调一致地做广播体操,他们被感动了,称广播体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体育”。

而单以口号看,广播体操也被时代赋予了不同的功能。 1963年,第四套广播体操音乐里,高亢的男声响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套广播体操——时代在召唤! ”而1971年9月1日,第五套广播体操,清脆嘹亮的男声伴随着激昂雄壮的小号声发出号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现在开始做广播体操……”此后直至第八套操,口令都简化成“现在开始做……”,但2005年出台的《大众广播体操》(俗称第九套广播体操),再次提出“开展体育锻炼、增强国民体质”的口号。而且,相对之前八套广播体操更多地体现出政府从上至下的强制命令,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刘国永明确地表示,新创编的《大众广播体操》不算是正式的第九套广播体操,现在采取的方式是自下而上,推广不强制。

而改革开放以后,“明星效应”越来越多地在广播体操的推广中显现。先是1990年,第七套广播体操特意请来当时最著名的体操运动员 李宁做模特,制作挂图。第八套广播体操13年后在北京重新响起,李宁、杨杨、杨凌(微博)、董炯、李素丽等社会名人被邀担任形象大使。而早在1971年,北京厂桥小学的一名普通学生,因为做广播体操姿态标准优美,被选为全校的领操员,还上了当时相当稀罕的新闻纪录片。恰逢当年7月基辛格秘密访华,为了给外宾留下好印象,少在街道上出现一些野小子,这小学生便被选到什刹海体校学习武术,而他便是日后成为国际功夫巨星的李连杰。

搜索热词:

大众广播体操 李连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