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舒桂林:用盲人足球讽中国足球纯属无厘头

2010年12月20日07:19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盲人足球、机器人足球和健全人足球八竿子打不着,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规律,有什么好对比的呢?

广州亚残运会期间,大嘴韩乔生(微博)又有新语录问世:由健全人组成的中国国家足球队,实际上是脑残足球队。此语即出,有网友欢呼“很给力”,亦有网友怒斥这是在“亵渎残疾人”,上海申花队老板朱骏则在微博里质问:你这是贬义还是褒义?真是嘴大无脑!

韩大嘴是否故作惊人之语,借亚残运会炒作,人们不得而知。反正,这些年来,他已经自我定位为一个小品演员,整天忙着为搞笑而搞笑。

事实上,韩乔生并非特例,借亚残运会、特奥会等消遣中国足球,已成为许多中国人包括媒体在内的一大乐事。譬如,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拿下亚残运会冠军,即有报纸打出了“足球,中国终于拿了回冠军”之类的标题。看着像是在表扬盲人足球队,却暗含挖苦中国足球的意味。更有甚者,今年7月,中国机器人足球队在2010机器人世界杯中斩获第一名,也被拿来与中国足球进行对比,“中国机器人为中国足球圆了世界冠军梦”。

借残障、智障人士甚至机器人来讽刺中国足球,迎合了国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心理,有一定的娱乐效果,然而实在不是一种好习惯。盲人足球、机器人足球和健全人足球按说八竿子打不着,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规律,有什么好对比的呢?再说了,亚残运会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总共才只有5支参赛队,其中多支队伍是临时组建的,磨合已久的中国队不拿冠军,进前三名恐怕也易如反掌。

将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联系在一起,以指桑骂槐,以隔山打牛,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只是人们不易察觉。譬如蔡振华分管足球后发表的第一次正式讲话,即号召中国足球学习女曲和国乒。听上去似乎合情合理,可是试问,足球和女子曲棍球、乒乓球,究竟有什么内在联系?

不分青红皂白,东拉西扯将甲乙丙丁放在一起“乱炖”,从根本上来说,反映的是专业精神的缺失。因为说不出一个所以然,也就只好没话找话,瞎联系,试图找出“阶级斗争新动向”。

都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缺乏想像力的民族,其实也未必,若论无厘头的瞎想,咱们绝对是天下第一。恐怕中国人不是没有想像力,只是想像力用歪了而已。

(作者系深圳商报记者,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