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拉马西亚只产金球? 巴萨带刀侍卫全世界羡慕

2010年12月08日06:38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丰塔斯破门后被队友团团围住

丰塔斯破门后被队友团团围住

腾讯体育讯 当今足坛各队以拥有一名“带刀后卫”而倍感骄傲,然而在巴萨阵中,竟拥有5名之多!除西甲百次助攻神人阿尔维斯外,另外4名全部为拉马西亚青训营出品,包括了在本场比赛打进球队第一个进球的丰塔斯。

足球界对于那些擅于在比赛中进球的后卫,赞誉为“带刀后卫”,最典型的就是性格活泼的巴萨中卫皮克,不论是在那场著名的6-2国家德比中,又或是在欧冠对国米的比赛中,皮克的表现皆令喜爱他的球迷痴醉。在12月8日巴萨2-0击败喀山红宝石的欧冠小组赛里,共有10名拉马西亚青训球员出战,除了替补登场的梅西星光无限外,打进第一个进球的后卫丰塔斯也令球迷印象深刻。

由于巴萨主力阵容刚刚经历两场西甲恶战,因此瓜迪奥拉是役轮换了以普约尔为首的9名首发主力。上半场比赛众小将们显得极为拘束,全场比赛巴萨共有16次射门,但在上半场仅有6次。经过了半场之后,巴萨小将们在下半场的进攻更为投入,其中丰塔斯的压上更为坚决,这也直接造就了他在运动战中的进球。

第50分钟,91班的蒂亚戈右路禁区内下底突破,先过掉诺博亚,再闪过库茨明,最后近距离横传,由丰塔斯左脚捅射破门。这是一次标准的地面推进进攻,而非人们常见的中后卫所惯用的定位球战术,有此可见丰塔斯的“带刀性”与巴萨进攻战术对中后卫进攻力度的强力要求。

本场比赛丰塔斯的优异表现远不仅此,115次传球、107次准确的传球数据放在其他球队都俨然优秀前腰。此外丰塔斯全场比赛竟有7次带球突破,并6次成功过掉对手,其突破能力极具伊涅斯塔风范。在防守方面,1拦1断的成绩也足够优秀。

本赛季丰塔斯可谓巴萨最佳替补,在11月21日巴萨客场8-0大胜阿梅利亚的比赛中,身为巴萨二队第三队长的丰塔斯搭档一对队长普约尔,在那场比赛中普约尔全力殿后,丰塔斯勇猛进攻,第34分钟视野极其开阔的丰塔斯送出一脚60米长传助攻,由佩德罗完成单刀破门,创造了瓜迪奥拉指教以来巴萨一线队最长距离助攻的神迹。

在梅西光环的影响下,很多人对拉马西亚产生了误区,认为此校专产巨星,其实拉马西亚最杰出之处是出产“双岗”球员。丰塔斯的成功得益于拉马西亚青训营卓有成效的培养,这就是瓜迪奥拉倡导的双岗制。21年前创立的拉马西亚在其早期并未培养多少优秀后卫,除第二届学员里出现了普约尔外,在随后三届班级(即哈维、伊涅斯塔及两人之间的班级)里并无优秀后卫苗子。

从2002至2006年,巴萨重点在全西班牙搜寻13岁年龄段球员,其中加泰罗尼亚优秀苗子丰塔斯和穆涅萨恰是在这一时期进入拉马西亚,此外还包括了今天同样登场的巴特拉,以及今天没有进入大名单的戈麦斯和已经转会至希洪竞技的博蒂亚。

在这5名89至91年后卫中,丰塔斯和穆涅萨除了主司中卫,也可分别兼职右、左后卫;巴特拉主司右后卫,可兼中卫;只有戈麦斯和博迪亚只能踢一种后卫。在这场大量启用青俊的比赛中,戈麦斯无缘大名单,博迪亚则在2010年夏季已完成了转会。

在加泰罗尼亚媒体眼中,丰塔斯具备皮克般的杀伤力和普约尔般的大局观,是巴萨后防线的未来柱石。除了这些精神与战术上的价值,丰塔斯这类优秀后卫更为巴萨带来了更现实的实惠,这就是替罗塞尔和瓜迪奥拉省下了因引进后卫而花费巨额的转会资金,最起码无需再为齐格林斯基那类无法适应巴萨战术体系的球员扔出2500万欧元(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