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深足不死连续第6年保级 狂欢后明年路在何方

2010年11月07日10:49南方都市报丰臻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足不死连续第6年保级 狂欢后明年路在何方

保级成功,深圳球迷当然兴奋,但他们打出的各种标语更加意味深长。

33岁的老将袁琳说:“这是从未有过的保级场面。”

保级圈中形势最有利的深圳队,在90分钟之内玩了一回此前几年保级路上未曾经历过的过山车———开场时0比0的不安,2比0领先后的眩晕,2比4被反超后的茫然,4比4追平时的兴奋。高歌奇说:“心理承受能力很强的人才看下去这场比赛。”这场保级大战,注定成为深足球队历史上最值得回味的画面。

最终,跟过去5年一样,深圳足球把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里,中国足球的版图上,明年还将有这座尴尬的城市。

深足保级成功的同时,不要忽略对手辽宁队的角色扮演。他们在落后2球之后疯狂反扑,使出全力,踢得血性。没有辽足,这场保级盛宴就不存在。马林赛后如此解释辽足的表现:“本着公平竞赛的原则,维护中国足球的尊严。”因为过程的精彩,我们应该感谢辽足。

终场哨响后,深圳体育场成了尖叫声和眼泪并构的天堂。幸福是什么?是奥特曼打小怪兽,是球迷还能在深体看台上看自己城市的足球。草坪上,球员和教练相互拥抱,一年到头熬过无数困难,还是活到了最后。

在所有人欢庆的时候,俱乐部副总李虹指挥工作人员拉出条幅“感谢政府,感谢媒体,感谢球迷。”其实,这场比赛,深足最该感谢的是自己。球场内的一切情绪,都只因他们在场上的努力才得以涌上心头。

因为足球本身,至少这座城市应该感谢他们。

另一只“不死鸟”

重庆力帆此前6次陷入降级区,但实际只真正降级过一次。2003年降级,但之后买壳战中超。此后他们在2004、2005和2006三个赛季都垫底,但是因为2004年爆发“中超投资人革命”升降级取消、2005年为了“奥运战略”升降级再度取消,力帆直到2006赛季才真正降级。去年,因为其他球队涉假被处罚降级,重庆再度保级。另外,从中甲冲入中超的2008赛季,重庆力帆实际上等于“被冲超”。那么今年呢?

■ 肉搏……

最后一个90分钟

深圳PK辽宁 南昌PK长沙

青岛PK杭州 陕西PK重庆

保级时空交错 生死命运更替

3'

日科夫开出任意球,袁琳抢点把球蹭入网窝,深足1比0领先得有些意外,球迷联盟成员开始跳舞,深圳球迷吃了一颗定心丸。

21'

基伦在辽宁队的禁区内凭借自己强壮的身体扛开防守球员射门,比分扩大为2比0,而此时另外三场比赛还是0比0。保级的问题,对深圳来说似乎已经不复存在,球迷玩起人浪,李虹和总经理助理吴敏在看台上击掌相庆。

25'

辽足国脚杨旭禁区内抽射直挂死角。深足还以2比1领先辽足,但球队攻防节奏已经错乱,不知道是攻是守。看台上的黄凤涛说:“现在老高在场边喊很难起作用,肯定是赛前布置得不够细致。”

40'

毛剑卿在禁区内背对球门一脚倒挂金钩,陕西1比0领先重庆。但此时,自己比分领先的深足对其它场次并不关心。

41'

黄希扬开出角球,陕西队门将出击失误,何塞后点头球攻门,帮助重庆把比分扳成1比1,重庆看到保级希望。同时,辽足于汉超在禁区内接到杨旭的回做推射得手,深圳和辽宁的比分变成了2比2。

45'

辽足两位国脚再次完成精妙配合,于汉超在禁区内传球,杨旭推射破门,深足2比3落后,形势危急。中场休息退场时,黄隆干脆脱掉了球衣,郁闷之极,队员相互埋怨。但球迷没有骂,依然高喊:“深圳加油。”

58'

深圳队再遭打击,袁琳在混乱之中意外将球挡进了自家的大门,深足2比4辽足。球场陷入短暂的喧哗之中,但很快球迷又高喊加油口号。所幸还有时间,高歌奇孤注一掷,用前锋赫莱布换下后卫维切利奇。

63'

杜威的进球打破了四个战场的平衡,他接李彦的角球抢前点头球攻门得手,杭州1比0青岛,进一步掌握冲亚冠主动权。此时青岛比分落后,但是因为重庆和陕西还是平局,所以青岛也不见得降级。而深圳看台上,则开始欢呼。

69'

日科夫开出角球,基伦甩头攻门将比分追成3比4。深圳体育场重新被点燃,高歌奇招呼场上球员赶紧回到自己半场,继续战斗。球迷开始辱骂拖延时间的辽宁球员,所有人都希望追平比分,而不是“被保级”。

71'王赟直接任意球抽射破门,陕西2比1重庆。此时的重庆力帆队扳平比分已经无法完成自救,他们需要连进两球才有保级的希望。深圳媒体围在一台笔记本电脑上看到这个即时比分,集体兴奋不已。

80'

迪亚拉禁区内对基伦犯规,深圳队获得点球。日科夫主罚命中,双方战成4比4。这个时候,高歌奇在场边振臂高呼,与守门员教练约万激动相拥,这个时候,李虹躲在室内不敢看,李毅给他发了一条祝贺的短信,而旧将忻峰给她打电话,两人兴奋得啥也说不清。这个时候,深足只要守住平局,铁定保级。

89'

何塞接到队友的长传门前捅射得分,重庆把比分扳成2比2。这时青岛还是落后,长沙和南昌还是战平。重庆队只要再进1球,还有希望保级。

90'

南昌门将柏小磊神奇地扑出长沙金德的一脚必进球,扑灭了长沙保级的希望,同时挽救了青岛队。这个时候,朱炯肯定知道,即使输球,南昌也有可能保级。

终场哨响,深圳战平辽宁积32分,南昌战平长沙积32分,青岛输球积30分,重庆和长沙同积30分。按照中超的排名规则,在三队积分相同的情况下,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积分。在本赛季的交手中,青岛对阵长沙和重庆都是1胜1平,在相互战绩上明显处于优势,因此,降级的两个名额,给了重庆和长沙。

■ 之后……

90'+1

保级之后的狂欢

因为过程跌宕起伏,所以结局激动人心。去年保级战,深圳体育场坐满了3万人,昨天只有1万5,但却让人更为所动。

终场哨响,教练、替补队员、媒体,所有人都冲进了场内。教练找球员拥抱,媒体找球员采访,场上变成了一锅粥。场上的球员匆匆跟对方球员握完手,开始绕场向球迷致谢。

走进更衣室前,球员应球迷的要求,纷纷把球衣抛上看台。这一刻,他们是英雄,接受膜拜。

更衣室里,球员脱衣服,解绷带,大家还在议论刚刚场上的局势。而各路媒体则破天荒地集体进了更衣室,万宏伟被媒体围得说干了口水。至于高歌奇,他一直留在更衣室外透气,然后直接去了新闻发布会。他的脸上表情不多,似乎还没缓过神来,但再也看不到紧张了。

赛后,球迷会和球迷联盟分别举行了庆功宴,俱乐部官员、球员和球迷一起把盏欢庆。这回,连茅台董事长张诚也出现了,他还真的带来了茅台红钻酒为球队干杯。他感慨:“今天看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足球氛围,落后的时候大家也不放弃,我看着很感动。明年茅台肯定会跟深圳红钻俱乐部有更深度的合作。”这句话,万宏伟肯定最爱听。

90'+2

谢幕里还有离别

官方评选中,日科夫是全场最佳,他交出了1个进球2个助攻的功课,实力使然。当广播员高喊他名字的时候,所有人把最高的喝彩声送给了他,只是这一刻,大家都不知道明年是否还能看到他。赫莱布,这个孤独的人同样投入到集体欢庆中,他把球衣扔给了看台上自己的妻子。同样,租借合同到期的他,也不知道明年身处何处,他说过想回上海,没说过想留深圳。记者问他今天什么感受,他说:“这是一个最好的结局。”

唯一能留下来的是基伦,他把老婆和孩子都带上了回驻地的大巴上,这里明年还是他的家。

对于外援的去留,万宏伟没有打包票。“外援今天的表现非常好,他们都非常出色。但这个事情现在还没有考虑,我们会有自己的选择。”

国内球员里,租借而来的成亮和王尔卓将各回上海和西安。成亮曾经在打申花的比赛中拼到骨折下场,当时还被气急败坏的球迷骂。但他在深圳兢兢业业地踢了几场球,这个不容抹去。王尔卓每次上场都很拼,在与长沙的保级大战中攻入了打破僵局的关键球,球迷更加不会忘记他。他赛前说过,只有深圳保级成功,他才能“开开心心回家去”。

会有转会而去的球员吗?万宏伟说要尽量留住现在的球员,明年还要增加板凳深度。这是矛盾的话,肯定有人要走,就像旧将张野一样,赛后把球衣扔给看台上曾经支持过他的深圳球迷。这一幕,在深圳总会重演很多次。

90'+3

明年,路在何方?

在大学时的一次无机化学实验课上,等待某固体在加热之下变成液体,等了很久还没见效,同学自言自语说了一句:“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这句话用在深圳足球身上,最合适不过。

在不差钱的深圳,俱乐部一直在资金和硬件设施上捉襟见肘。有记者问袁琳,现在保级成功了什么感受?袁琳说:“重要的是我们暂时生存下来了,我更关心我们怎么继续生存下去。”

“明年,路在何方?”这是球迷会挂在看台上的标语。他们自己的回答是:“欢迎广州万市长来深圳看球”,这是他们故意做的横幅,试图引起官方关注。一周之前的广州恒大冲超庆典上,广州市长万庆良直言:“足球是燃烧激情、燃烧事业、燃烧梦想、燃烧人民币的事业……振兴足球,政府的资源、社会的资源要一起来用。”相比之下,深圳足球无政府问津,球迷心里不平衡,觉得难受。

对于来年的期待,队长黎斐说:“希望政府支持,起码让我们有个基地,这样才能有好的发展。”

不过,也有人说,薄熙来的大连足球模式,已经不符合时代发展了,这些面向政府的请求跟市场足球规律背道而驰。

保级成功的喜悦过后,当大家回归清醒,还是要面临过往的问题,你不知道深圳足球还将在尴尬中穿行多久。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丰臻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