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城市快报:篮网悲剧由休城续演

2010年11月06日10:22天津网-城市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赛季,阿联所效力的网队在常规赛开始很长时间都处于一胜难求的窘境,而到了本赛季,网队变成了火箭,悲剧从新泽西来到了休斯敦。4连败已经让火箭输得无话可说,连一向乐观的姚明都忍不住自嘲说火箭圣诞节前能赢球。

首先是外线防守方面。今年夏天,火箭队送走了与战术体系格格不入的阿里扎,换来了康特尼·李,其用意就是减轻小前锋位置上人员过剩带来的竞争压力,同时为后卫线上增添更强的防守力量。从纸面意义上看这笔交易无可厚非,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在阿里扎走后,逐渐老去的巴蒂尔无法重现当年的状态,他的脚步已经显露出了疲态;而作为外线主要替补防守力量的康特尼·李根本没有融入球队体系,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内,他的发挥也可以用“惨淡”一词加以形容;至于让一向攻则如风防则如纸的小布与马丁承担防守任务那更是天方夜谭。

外线不利,内线防守也退步明显。斯科拉固然在前三场比赛中成为了球队的得分王与篮板王,但是他本身的防守弱点是无法改善的,于是当韦斯特与奥卡福这对身高出众的内线组合轮番向火箭禁区发起冲击之后,斯科拉的防守压力确实过于沉重了。而姚明尽管具有身高优势,可是他无法在运动战中将防守优势展现出来,频繁的犯规也限制了他的上场时间。从比赛过程中,我们不难看出火箭的防守漏洞是由于队员之间防守能力与意识的集体下滑造成的,这与球员个人的风格与习惯有着密切关系。而目前的火箭球员莫说在防守意识上难以达到两年前强盛期时的水准,就是论个人技术也与那时相差甚远。所以从目前的局势上看,满足火箭改善防守情况的条件只有两个:换球员,换教练,两者选一,没有其他选择。

4连败不是末日,但是火箭在4连败过程中表现出的混乱与茫然却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去年那支险些创造联盟最差纪录的网队,某种程度上说,这两支球队很像:都是在经历了人员调整后对战术不适应,主教练都是在局势控制上束手无策,球员都是重攻轻守各自为战……

>>>点击阅读更多NBA评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