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2010年11月05日11:1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论坛上的高人说了,赛季开始一周,就像人口普查,人家其他队伍身份证、护照、户口迁移证明等等拿出来一摞,火箭还在想……嗯……我的暂住证呢?在休斯敦待了这么多年,今年把能证明自己身份的东西给弄丢了。

人格分裂和心理纠结带来的战术摇摆瞻前顾后火箭三连败的时候就写过了,现在的问题是,火箭到底想怎么着?休斯敦的球迷论坛上,英文留言后面充斥着封建迷信,好多人拿小牛说事:2006-2007赛季,四连败开局,后来的结果是67胜15负。问题是,人家一直性格鲜明,节奏从未混乱。但咱的火箭呢?一点性格没有,节奏从未找到。

咱中国球迷就更想得长远:打12分钟,咱直奔总决赛;打48分钟,咱直奔状元签。甚至有心急的连“祝贺火箭获得2011年状元签”的祝福电报都提前弄好,就等着欢庆时刻拿出来念呢。

归根到底,理想主义是没那么容易实现的。阿德尔曼的想法大概是,两种风格慢慢融合,逐步调整到水乳交融信手拈来的状态。磨合期战绩不会太好,但在他的概念中应该也不至于太差,花点时间找到姚明方程式的正解,轻重武器调配到位,到时候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但战绩偏偏就是这么差,差到姚明来NBA之后就没见过的差。火箭不可能成为去年的篮网,指望自己的连败战绩成为全国媒体的头条,更何况,篮网战绩都烂成那样了,老板钱都多到来不及花了,一没弄来状元,二没搞来大牌。火箭有这个胆量吗?

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火箭现在能做的已经不是磨合不磨合的问题,而是需要胜利来为自己争取时间和空间。现在的状态下,人人都不喜欢失败,但人人都不觉得失败是自己的责任,都觉得自己的节奏才是球队应该有的节奏,因为外线、锋线和内线是完全不同类型的球员,大家实在走不到同一个步点上。外线觉得其他人慢,其他人觉得外线乱,有人对现在的火箭总结曰:防守基本靠眼、篮板基本靠捡、投篮基本靠天。有点刻薄,但很到位。

阿德老师必须在某一时间段内完成一定的战略放弃,从而扭转全盘被动的局面。重新依靠姚明还是彻底押宝布丁?还是那句话,哪个选择都比不选择强,血淋淋的战绩告诉火箭,指望在这两者中找到平衡点?以布丁的战术特点和个人习惯,这事基本不靠谱。

阿德尔曼在中国球迷心中也是很有人气的,当年率领那支国王来上海打季前赛的时候,他应该感受到中国球迷对毕比、佩贾们的喜爱,那是多年近乎偏执打造的结果。如今却每场比赛都从跷跷板的这头走到那头,眼珠子都晃晕了,却在摇摆中吐得七荤八素。

无论如何选择,火箭太需要一场胜利,一场能够作为定心丸的胜利。好多球迷盘算着什么时候能碰森林狼,感觉那是一烂队。赛程上不远,打完马刺就是了,但问题是,森林狼球迷也在想,我们什么时候能碰到火箭呢?

偏执是偏执狂的通行证,火箭需要狠下心来冲锋一次,别再低头看自己口袋里的家伙了,再不加紧追,就真追不上了。

>>>点击阅读更多NBA评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