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象棋的棋盘棋子

2010年10月25日15: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象棋的棋盘由九条直线和十条横线相交而成。棋子放在各条线的相交点上,并在线上移动。

棋盘中间的一行没有画上直线,称为“河界”,通常标上楚河汉界字样,源自楚汉相争时的鸿沟,或标上“观棋不语真君子,起手无回大丈夫”等字样。

现行的中式记录方法是:九条直线,

红方从右到左用汉字“一”至“九”表示,黑方在自己的那一面从右到左用数字“1”至“9”表示。

也就是说,红方的直线“一”就是黑方的直线“9”,以此类推。

第四条直线(或第 6 条直线)和第六条直线(或第 4 条直线)称为“两肋”、“两肋线”,简称“肋”。

棋盘上,划有斜交叉线而构成“米”字形方格的地方,双方各有一块,称为“九宫格”,简称“九宫”,

是将/帅和士活动的地区。

棋子的颜色分红和黑(或蓝、绿),双方各有 16 只棋子:

分别是一只将( 或帅 )、二只士( 或仕 )、二只象( 或相 )、二只车( 或伡 )、二只马( 或傌 )、二只砲( 或炮 )、五只卒( 或兵 )。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