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哈维伤缺催生另类中场 巴萨又给全世界出难题

2010年10月21日06:05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哈维伤缺催生另类中场 巴萨又给全世界出难题

巴萨全新中场组合

腾讯体育讯 在10月21日巴萨主场2-0哥本哈根的比赛中,瓜迪奥拉并未派出刚刚伤愈的哈维统领中场,而是将伊涅斯塔顶至左前锋位置,由布斯克茨、马斯切拉诺和马克思维尔出任中场组合。这是自马斯切拉诺加盟巴萨后,瓜迪奥拉首次采用3名防守属性强于进攻属性的球员构成中场组合,竟收到了战术与战略双赢的良效。

当欧足联赛前甫一公布双方首发阵容,巴萨今天比赛的中场配置便让西班牙媒体一片惊呼,《每日体育报》率先发表观点:“瓜迪奥拉这场比赛肯定想以稳守为第一要务。”《马卡报》随后猜测:“欧足联官方给出的阵型站位是错的,瓜迪奥拉肯定是让伊涅斯塔回撤中场,由马克思维尔出任左前锋。”比赛的进程清晰明了,《每日体育报》判断错误,《马卡报》猜对了一小半。

《每日体育报》虽判断错误,但也有其依据,巴萨在4天前对巴伦西亚的西甲第7轮比赛中,以梅西为首的大部分球员皆因此前两周的国家队比赛而疲惫不堪;本轮欧冠小组赛前,巴萨虽暂居小组第二,但平局对小组出线形势不会造成太过恶劣的影响。本场比赛巴萨射门19次,前30分钟巴萨发起了11次进攻并完成了5次射门,包括梅西在第20分钟远射破门,足证瓜迪奥拉力夺3分的决心与巴塞罗那媒体的判断不一致。

与《每日体育报》根据战略而揣测瓜迪奥拉心态不同,《马卡报》的猜测完全源自于巴萨中场球员在以往比赛中的搭配方案。从2008年瓜迪奥拉执掌一线队帅印以来,当哈维和伊涅斯塔之中任一人缺阵首发时,巴萨中场指挥官必由双核之中另一人担任,仅在2010年夏季商赛期间,双核皆因休假缺阵时,由梅西担任中场统帅。由于在09-10赛季欧冠半决赛与国米交战前,瓜迪奥拉曾三次在西甲联赛让马克思维尔和阿尔维斯出任边前卫与边锋,因此《马卡报》的猜测在战术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根据性。

然而在瓜迪奥拉“双岗制”的调教下,巴萨的中场球员早已不是传统意义的单一功能的前腰、前卫或后腰,而是随时能根据场上局部地带战术需要,不断调整自身属性的动态中场球员。上半场伊涅斯塔并未出现在中场组织者的位置,而是通过频繁换位,不断从两个边路实施边锋的突破战术。例如伊涅斯塔在第3分钟实施的右边路突破(这是巴萨上半场第三次进攻),第20分钟助攻梅西,以及第39分钟从右路连过2人突入禁区最终被对手拉倒(主裁判未判点球)。

伊涅斯塔没有出任组织型前腰,瓜迪奥拉也未安排梅西司职这项工作,马克思维尔又只管套边下底,布斯克茨和马斯切拉诺的工作又是以中场防守为主,那么在对方禁区前实施传球调度的又是谁呢?答案是动态中场,这是巴萨本赛季的一项重大战术策略。

根据巴萨在对方禁区前传球统计,今天共有7名红蓝球员在弧顶地带实施了向禁区内传球、以及向弧顶附近的禁区外队友传球并制造射门机会,其中梅西3次、伊涅斯塔2次、比利亚2次、阿尔维斯1次、布斯克茨1次、皮克1次以及下半场替补登场的哈维3次。从这项数据统计可证,当哈维上场前,众巴萨球员是在快速轮转换位中,轮番在中路完成组织者的工作;而当哈维上场后,进攻组织大任立即交还哈维,巴萨回归最传统的战术体系。

一直以来在世界体育舆论界形成两种观点,这就是巴萨对哈维的依赖症和对梅西的依赖症,尤以对前者的支持占上风。在10月4日对马洛卡的比赛中,哈维缺阵,伊涅斯塔统领中场,然而由于两位核心存在自身特点的差异性,故伊涅斯塔根本不可能复制哈维的战术效果。本场比赛哈维因刚刚伤愈而未入首发,瓜迪奥拉根本不让伊涅斯塔再去担负他根本不适合担负的哈维式作用,而是充分发挥伊涅斯塔在两个边路的突破能力,并充分调动起所有进攻球员的组织潜能,这才是巴萨在本场比赛获得的远比3分更重要的收获。这项收获不但具有极佳的战术效果,也具有抗衡多线作战集体疲劳的战略效用,当然这项收获也将成为全欧球队研究的新课题。(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