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亚运藤球运动源于马六甲 中国没有一支职业队

2010年10月15日09:34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源于马六甲风靡东南亚

藤球运动源于15世纪苏丹国统治下的马六甲一带地区。当时的人们在劳动之余,围成一圈,用头顶球,用脚踢球,使之不落地,这就是现代藤球运动的前身。这种运动很快便在缅甸、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传开。

在不同的国家,藤球的叫法不同。在泰国称为“takraw”,菲律宾称为“sipa”,而“sepakraga”是马拉西亚、新加坡和缅甸的叫法,这也成为了最终的国际叫法。

现代藤球的产生是以藤球运动加入网的使用为标志,距今仅有40多年的历史。泰国前教育部长科·乔哈利对现代藤球运动的推广作出了一定贡献,被认为是“现代藤球运动之父”。经过乔·哈利的努力,藤球于1965年被正式列为两年一度的东南亚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1990年,藤球在北京亚运会中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藤球场地长13.4米,宽6.1米,场地上空8米内不得有障碍物。球场中线处有球网。球为圆形,用天然藤条或塑料条编成,球重170克至180克(女子为150克至160克)。一般每支参赛队拥有2名到3名的队员,进攻方用脚将球踢到对方场区内,若对手无法救起则被视为得分。

藤球融合了排球、足球运动的特点,是一项需要很高技巧性并具有很高观赏性的运动。和足球运动相似的是,藤球比赛同样不能用手,选手只能用脚、腿、肩和头触球。踢,是藤球比赛的主要动作,要求选手在半空中踢球的位置至少达到肩的高度。因此,选手常常需要在比赛中运用带杂耍意味的高难度动作来控制球的运行。

亚运会藤球项目的男子和女子比赛均分为3项:单组赛、双人赛和团体赛,届时将一共产生6枚金牌。

泰国是霸主越南奋起追

藤球在东南亚地区非常盛行,而泰国是其中的佼佼者。藤球在泰国是妇孺皆知的体育运动。泰国流传着这样的俗语:“睡觉前可以看不到妈妈,但是枕边一定要有藤球。”

在过去三届的亚运会上,泰国队都是该项目的霸主。对于本次广州亚运会,泰国队更是显得势在必得。

除了泰国队外,越南队、马来西亚队和缅甸队在近年来也开始奋起直追。上届多哈亚运会上,越南队以2金1银的成绩获得总奖牌榜的亚军,缅甸队和马来西亚队紧随其后。在女子奖牌榜上,越南队甚至超越了泰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中,越南队将是泰国队强有力的对手。

另外,马来西亚队和缅甸队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在多哈亚运会上,缅甸队和马来西亚队分别收获了5枚和3枚奖牌。目前,马来西亚和缅甸也都正在积极备战亚运会,期待能够在藤球方面取得好成绩。

男队争奖牌女队冲金牌

藤球在中国关注度较低的运动,虽然从1989年开始引入该项运动,但迄今未能在中国普及,从事藤球运动的运动员则更少,不少球员都是“半路出家”,国内甚至没有一支藤球的专业队。

中国藤球女队曾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取得了单组亚军、团体第3名的好成绩。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女队又在个人、单组和团体赛3项角逐中收获了3枚铜牌。在2008年首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上,女队曾击败泰国队,获得亚洲赛场最有分量的金牌。中国男队方面,除了在1990年获得团体第4名外,此后就没有再参加过亚运会。

中国藤球队在本次亚运目标定位为:女队冲击金牌,男队冲击奖牌。在亚洲强队都将注意力放在团体赛和单组赛的情况下,中国队有望在双人赛上取得突破。

为了广州亚运会,中国女队招回了几名曾征战1998年曼谷亚运会的老将,其中有3名球员现在已经当了母亲,平均年龄27岁;而中国男队的球员则全部都是在校大学生,平均年龄23岁。中国队去年8月在泰国进行为期1个月的封闭集训,同时还聘请了一位泰国教练,针对中国队的技战术能力进行指导和帮助。目前,中国藤球队正在广西北海集训备战亚运会。

南方日报记者王芳实习生周艳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