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官方态度 > 正文

孙晋芳:中国网坛小花不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2010年10月06日10:53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周前,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在接受采访时,批评现在的女网小花们缺乏责任感和拼劲。在中网主场作战的小花们却没能知耻而后勇,在资格赛中7人出战仅仅只有鲁晶晶一人晋级正赛。而在昨天的比赛中,通过外卡和资格赛参加女单首轮的张帅、韩馨蕴和鲁晶晶三名小花悉数遭遇惨败,这也意味着此次参加中网的所有小花就此全军覆没。

遭遇横扫

6盘仅拿下6局

今年,李娜郑洁两位金花收获了一个令人惊喜的赛季,但作为金花的接班人,年轻的小花们却始终处于尴尬的位置。世界排名在百名开外,参赛WTA巡回赛要么积分不够,要么是“一轮游”。

从资格赛中艰难晋级正赛的鲁晶晶面对俄罗斯球员克雷巴诺娃以1-6/0-6惨败,而去年在中网淘汰当时的世界第一萨芬娜晋级16强的张帅却没能复制奇迹,形同梦游的她以相同的比分不敌俄罗斯美女基里连科。韩馨蕴同样倒在了俄罗斯名将佩特洛娃的拍下,只是2-6/2-6的比分显得没有那么难看。不过,最终的结果却是三个人出战的6盘比赛中仅仅拿下了可怜的6局。

“我和对手有差距,但没有比分所反映得那么悬殊。”鲁晶晶在输球后的想法几乎是代表了所有小花们的心声,在她们看来自己至少有得一打,但失误和紧张让比赛变得一边倒。

“她们都很年轻,通过努力一定能成为优秀的运动员。”无论是基里连科还是佩特洛娃,谈及小花们都是礼节性的回答,然而她们真的还算年轻么?90后的丹麦小将沃兹尼亚奇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即便是李娜、郑洁和彭帅这些金花也在这个年纪多次击败强手,闯过巡回赛首轮。

问题多多

孙晋芳没有批错

当小花们集体出局后,中国女网的责任又一次落在了李娜和彭帅的身上。去年的张帅在中网的神奇表演以及韩馨蕴在年初澳网的努力,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强烈的反差。

小花们现在的尴尬就像孙晋芳说的那样,“这跟她们自己对职业化理念的理解有很大关系,她们不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在孙晋芳看来,小花们还不够努力,“她们这一代的训练条件比上个周期不知道要好多少,却一直没能培养起顽强拼搏的作风。”

爱之深、责之切,在不少人看来小花们现在不上不下的尴尬源于比赛的缺失,但孙晋芳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点,“现在国家办这么多高水平赛事,客观上为她们出成绩创造了更多条件,她们可以拿到外卡参赛。中国网协和澳网也进行了合作,每年他们也为我们提供不少外卡,这是其他亚洲国家所没有的条件。如果没有这些外卡,光靠她们的排名和积分只能参加ITF的比赛。”李娜的外教托马斯也曾担任过女网的教练,他的看法也一针见血,“相比李娜、郑洁等优秀选手,她们还不够努力。她们对自己的弱点很清楚,却很难通过训练和比赛去改进。”就像这些小花们普遍容易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与张帅交手的基里连科对此也有些不可思议,“比赛的一开始我们还能有很多回合,但看得出她有压力,在很多关键分上她都不敢出手。”

女网教练组组长傅众也承认,现在的小花们甚至比不上相同年纪时的郑洁和李娜。“小花们的物质条件是提高了,但是精神方面还存在缺失,当然我们的训练体系和培养机制或许也需要找问题。”在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看来,小花们的问题并不是单一的,中心也在尝试一些改变,“这次中网期间我们就会邀请多名世界顶级教练对国家队和一线队的百余名教练进行集中培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